上海莱士惨遭八跌停 医药板块出清在途

上海莱士惨遭八跌停 医药板块出清在途
2018年12月19日 0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海莱士惨遭八跌停 医药板块出清在途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血制品龙头上海莱士(002252.SZ)复牌后连续八个一字跌停,将其拖入多杀多的深渊。

  12月18日,上海莱士股价报收8.41元,较今年2月22日停牌前收盘价19.54元相比,股价已惨遭腰斩。

  此前,历经近十个月之久后,公司抛出了一份标的金额近400亿元的跨国并购预案。不过,这一举动并没有得到二级市场喝彩,而是惨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我们每天都盯着盘面,看着市值不断缩水,心里实在也很心焦。”当天,上海莱士证券部工作人员坦言。“但公司是无力干预和评判二级市场的,只能把公司经营做好。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并购项目也在正常推进当中,具体什么时候发布重组草案现在还说不好,面临的风险因素公司也已披露了。”

  “医药板块今年可谓是多事之年。先是今年7月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导致医药板块第一次重挫。接下来,12月初的‘4+7’带量采购致药价大跌,医药板块遭遇第二次重挫。紧接着,同仁堂蜂蜜回炉再卖事件曝出,令医药股三度承压。” 当天盘后,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马澄认为,目前来看,由于带量采购导致的化药板块仍会出现下跌调整的风险,而辅助用药目录的出台将会影响中药板块以及部分化药企业,整体医药板块受到政策负面影响仍将处于出清过程。

  并购利好不及炒股巨亏

  马澄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上海莱士有并购的利好,但还是走出了8个一字板跌停。除了二级市场面临补跌因素以外,公司炒股巨亏,导致业绩远远不及预期也有很大的关联。

  今年上半年,因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产生较大损失,上海莱士 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8.55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20.64%。

  “公司亏损源于其重仓万丰奥威(002085.SZ)和兴源环境(300266.SZ),不仅以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直接买卖,还借道信托撬动数亿元杠杆,最终因股票大跌爆仓以致清盘。”马澄称。

  当天,前述上海莱士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公司仅剩下持有万丰奥威4220万股了,其余信托资产都已经处理完毕了。下一步,公司将回归主业,不再进行二级市场投资了。”

  另据上海莱士在三季报中披露,公司预计2018年1月至12月净利润亏损额高达96120万元-121195万元之间。

  医药板块政策发酵

  如果说上海莱士的困境是咎由自取,那么近期频发的利空政策则是医药股难以躲避的黑天鹅。

  继“4+7”带量采购落地之后,国家卫健委近日又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范围内建立辅助用药清单,对行业再次造成冲击。

  “自今年6月初至今,医药板块跌幅超30%,虽然大部分个股都杀出泡沫,但下半年以来医药板块‘黑天鹅’事件频发,尤其是‘4+7’带量采购降价幅度超预期,对医药股中长期的业绩受到较大的冲击。”马澄表示。“目前上海还只是第一个带量采购试点开标。明后年可能在全国推行,到时整体医药板块业绩会出现一个底谷。”

  金塔投资首席研究员沈航认为,受“4+7带量采购”、辅助用药目录出台等政策影响,市场担忧制药企业药价大幅降低后利润率不及预期,资金减持医药股。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医药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可能正被重塑,在医药企业没有完全适应新政策,各项财务指标没有进入稳态的情况下,投资风险依然较大。

  目前,包括北京、河北等在内的14个省已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表示对辅助用药进行重点监管或是限制使用,其中9个省市公布了具体名单。

  “对于辅助用药的监管,已经成为从国家渗透到地区的一项的大范围行动,加上国家到地方的医保控费力度加大,对于辅助用药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沈航预计。

  “因此,我们的观点是短期看空,不建议配置。只有等到这个业绩底谷的基数出来之后,才具备配置的条件。”马澄如是说。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张恒

上海莱士 医药板块 马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