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专家现场释疑②:新规项下“非银系”理财未来是否可期

资管专家现场释疑②:新规项下“非银系”理财未来是否可期
2018年12月18日 2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的理财市场可谓风云变幻。

继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出炉后,12月初《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20家商业银行对外发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计划,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渐行渐近。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者,理财市场上的非银机构和第三方财富公司是否倍感压力?

12月12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之“穿越财富迷雾”论坛上,京华世家财富管理公司总裁李群、诺亚财富家族客户中心总监徐珏、中航信托财富管理总部负责人、家族财富部负责人孟昊桀等三位非银系的资管领域专家在参加以““财富配置趋势”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时,均表示有压力,但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图为李群

    

作为曾经的银行从业者,李群认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可能会更客观的为客户从市场中筛选产品。

“国内整体的投资环境错综复杂,资管新规要求做净值管理和类固收,客户需要过度。对于高净值客群,他们更关注是综合金融服务,而不是单一产品。目前来看,银行等大的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方面还是批发做,因为客户数量足够大,需要有一些成本的考量。我作为从业者感觉区分不够细,很难做到为某一个客户或某一批客户进行投入和管理。”李群表示,基于这种情况,高净值客户对专业辅导机构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还有就是优质资产管理人。

    谈到客户产品的需求,李群表示更关注客户家族信托的配置。

“这两年我们感觉家族信托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理解家族信托可以更宽泛一点,并不是单纯意义上大的家族,像海外家族信托可以下降一点。银监会规定10000万起,这个信托现在是未来会成为整个富裕家庭标准化配置。”

               图为徐珏

    

徐珏则直言压力并不大,“因为我们这个部门客户门槛很高,这类客户从来不谈单一产品。”她进一步表示,希望财富管理回归家庭,客户可以真正理解其中的风险,并把眼光放到理财的基础上,包括保险、教育、信托,以及税务规划。“我们跟客户说回归家族才是回到财富管理的本质,提升幸福感是最重要的。传统配置有汇率、对冲基金和股权,我们希望给客户财富全景图,这是我们对家族客户的考虑。”

              图为孟昊桀

    

孟昊桀则表示,资管产品净值化对信托的影响相对比较大。

他认为,净值化不是目的,而是降低无风险利率情况下资产配置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对资产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果把固收产品分为标固收跟非标品固收,净值法估算非标固收,所谓成本参与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类固收的信托贷款方式属于非标类的固收,本身就是放贷行为,所以要出台相应的配套体制区分非标固收跟标固收,还需要配套政策来真正反映非标类的预期固收产品风险。” 孟昊桀强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破刚兑、降低风险,实现资产投资的转型与转变。

(编辑:李伊琳)

(本文来自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财富 李群 孟昊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