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元卖徐悲鸿画被关注 电广传媒能否逃过被ST?

2亿元卖徐悲鸿画被关注 电广传媒能否逃过被ST?
2018年12月19日 00:26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市公司电广传媒近日因为2亿元出售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而受到广泛关注。有网友感叹:“徐悲鸿肯定没想到,自己的一幅画可以拯救一家上市公司”。网友做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上市公司电广传媒去年业绩为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35亿元,如果这幅售价2亿的名画能够使上市公司今年业绩扭亏为盈,那么电广传媒就因此躲过了一次被ST的命运。

  这次卖画是一笔关联交易,买家为上市公司前实控人。12月17日,对于这起艺术品出售,深交所对电广传媒发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披露与关联方构成具体何种关联关系,以及对《愚公移山》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等。12月18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电广传媒董秘办和证券部,电话均未能接通。

  2亿售徐悲鸿名画给关联方,引深交所关注

  12月15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电广传媒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

  根据公告,此次出售的标的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该作品创作于1940年,为布面油画,画作尺幅为46cm×107.5cm。

  2007年,电广传媒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这幅画,最终价格为2800万元。2018年5月21日,电广传媒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故目前该画的所有权人为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

  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该幅画未拍卖成功。

  12月17日,关于这起艺术品出售,深交所对电广传媒发出关注函,要求电广传媒对关联方(湖南广播电视台)最近三年发展状况、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与电广传媒构成具体何种关联关系、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方累计已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金额等进行补充披露。

  同时,电广传媒还需要对此次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财务状况、现金流量及会计处理等方面)进行补充说明;对《愚公移山》前次拍卖底价设定的依据、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等。

  买画方湖南广播电视台此前为电广传媒实控人

  出售艺术品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新京报记者在电广传媒2017年年报中发现,湖南广播电视台和电广传媒的关联关系为“前实际控制人”。2017年9月28日,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变更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次实际控制人变更是由于一次股份的无偿划转。2017年9月4日,电广传媒收到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与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具的《股份转让承诺函》。电广传媒控股股东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与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签署了《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将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所持有的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6.66%的股份无偿划转到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电广传媒的控股股东将由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变为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变更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年10月10日,电广传媒公告,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已经完成过户。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过户公告发布后,2017年10月12日,电广传媒发布了关于公司董事长、董事辞职的公告。

  根据公告,龙秋云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尹志科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提名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之后,龙秋云和尹志科均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根据电广传媒2017年年报可知,龙秋云自1999年1月17日起担任电广传媒董事长。

  去年业绩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再亏1.35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2007年起,电广传媒的业绩已经连续10年处于盈利状态。直到2017年,电广传媒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64亿元,同比下滑23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5.07亿元,同比下滑308.62%。

  电广传媒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2017年是公司创变发展的启动年。这一年,公司部分业务经营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大,经营业绩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新团队到任后开始着手对业务进行梳理、对战略进行重塑、对组织架构进行重构,以网络板块、文旅板块、文创板块、投资板块为聚焦构建新型传媒集团。

  进入2018年,电广传媒尚未止损成功。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营业收入约为73.45亿元,同比增加25.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5亿元,同比下滑2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2.38亿元,同比下滑358.04%。

  ■ 延展

  卖房卖子公司靠拆迁补偿上市公司业绩有多少“装饰”?

  年关将至,为了扭亏为盈,不少上市公司各出奇招,有卖房子的、卖地的、卖子公司的、还有等待政府补助的……

  *ST椰岛卖股权卖楼“保壳”

  因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ST椰岛的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前三季度,*ST椰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进入第四季度,*ST椰岛的“保壳”之战已然打响。

  2018年10月10日,*ST椰岛在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转让底价为4亿元。11月20日,*ST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及《房屋买卖合同》。

  *ST新能也在奋力求生。10月30日,*ST新能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市公司2018年可以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9.5亿元至12亿元。主要原因有两点,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实现转让收益56731.44万元;*ST新能全资子公司南京宁华世纪置业有限公司江山汇C地块住宅项目(江山汇悦山府)于2017年12月对外开盘,预计实现净利润约4.5亿-7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西安饮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17.46万元。但在三季报中,西安饮食预计2018年全年业绩可能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公司将完成所属分公司桃李村饭店房屋的拆迁补偿工作。

  近年来,受多种原因影响,罗普斯金盈利水平有所下降,2018年前三季度,罗普斯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66亿元。为了提升公司整体业绩,罗普斯金曾筹划跨界投资医疗健康企业,其控股股东也曾筹划转让部分股份,但是上述两起交易均以失败告终。

  12月11日,罗普斯金发布公告称,拟将子公司铭德铝业和铭镌精密的100%股权出售给特罗普,转让价格为52759.2万元。这笔投资收益是否会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造成影响?罗普斯金表示:本次资产出售可能对本公司当期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最终以公司年度报告披露的经审计数据为准。

  多家公司卖房,业绩将“增色”

  中迪投资11月8日公告,将卖出一套位于北京的房产。中迪投资称,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约743万元左右的税前收益。这套房产或许能让中迪投资扭亏。中迪投资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2.59万元。

  前三季度亏损的浙江世宝11月29日表示,将以1204万元的价格出售位于佛堂镇车站路的房屋,本次交易实现后产生的税后净利润为886万元,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

  12月3日,香梨股份表示,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全资子公司巴州昌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至新疆家合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香梨股份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9万元。香梨股份表示,该交易预计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投资收益约650万元到850万元。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虽然目前盈利为正,但也在年关之际积极抛售房产、地产、子公司等资产,引起市场怀疑这些公司有冲业绩之嫌。

  12月13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1架787飞机以及控股子公司山西航空拟转让1架737飞机。交易金额合计超过10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海航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29亿元,同比减少7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1.98亿元,同比减少92%。

  新京报记者 阎侠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