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11月销量下跌近80% 转型艰难陷边缘化困境

海马汽车11月销量下跌近80% 转型艰难陷边缘化困境
2018年12月18日 22:40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海马汽车11月销量下跌近80%,转型艰难陷边缘化困境

  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自去年以来,海马汽车的销量持续下滑,而这一情况延续至今年,且下滑幅度还在不断加大。销量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海马汽车销量同比下降79.77%,创下自2007年以来月销量的最低纪录。从累计销量来看,海马汽车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也近乎“腰斩”。

  根据海马汽车计划,海马将把重心转向新能源领域,在2025年实现全面淘汰燃油车。但业内认为,对当下的海马汽车而言,想要通过转型新能源扭转困局并不容易,车型方面还需要更强的竞争力。

  累计销量“腰斩”

  2017年初,海马汽车定下了3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最终完成量仅为14.03万辆,不足目标数量的一半。进入2018年,海马汽车的销量仍没有回暖迹象。

  根据海马汽车公布的最新产销数据,今年11月,海马汽车生产和销售汽车为2433辆和2633辆,分别同比下滑83.6%和79.77%。其中,乘用车和SUV生产731辆和713辆,分别同比下滑82.24%和93.15%。乘用车和SUV销量分别为1323辆和1274辆,下滑61.23%和85.93%。MPV生产989辆,增长219%;销售36辆,下滑93.49%。

  而前11个月,海马汽车累计共生产56852辆、销售62385辆,分别同比下滑53.29%和49.88%,均陷“腰斩”窘境。对于销量惨淡的原因,业内分析认为主要是海马汽车整体产品竞争力不足、车型定位并不明确等所致。

  今年年初,海马汽车定下18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但截至11月,仅完成目标的34.7%。

  公司收入及利润巨亏

  销量的下滑也导致公司陷入亏损中,根据海马汽车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收40.44亿元,同比下滑41.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77亿元,同比下滑660.27%。

  “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汽车销售同比大幅下降所致。”对于业绩亏损,海马汽车在报告中这样表示。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国内乘用车市场及SUV细分市场增速放缓,各厂家陆续投放多款紧凑级SUV产品,行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等原因造成公司2017—2018年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进而导致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

  在销量、营收大幅下滑的背景之下,近日,海马汽车宣布进行高层人事调整。其中,原海马汽车副总经理陈高潮升任海马汽车总经理并兼任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原海南一汽海马汽车副总经理李伟胜调回郑州,担任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执行总经理。

  加速转型新能源效果不佳

  跌入低谷的海马汽车希望通过重金投入新能源汽车领域迈进实现企业转型,但效果并不明显。

  今年,海马公布了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宣布转型新能源。根据规划,到2019年,海马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到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并推出新能源模块化平台;到2025年,实现全面淘汰燃油车。

  海马汽车在半年报中曾表示,海马新能源在产多款产品均按计划推进,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产品销量大幅上升。不过,阅车君看到,在海马汽车的公告以及产销数据中,新能源销量并未公布。

  此外,按照海马的规划,2018年公司将逐步推出“E系列”产品,包括A00级、A级、SUV、MPV多种车型,续航覆盖300-500km。但到目前为止,海马汽车最畅销的新能源车型爱尚EV,综合续航里程也仅有160km。而在市场上,像比亚迪、吉利、广汽、上汽、北汽等车企均已推出续航里程超过400km的纯电动车产品。

  与造车新势力牵手寻机遇

  今年12月6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正式明确了代工生产的合法化。

  而早在去年9月,海马汽车就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在双方协商约定的范围内,小鹏汽车将授权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使用其商标和相关技术,生产协议产品;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负责协议产品的生产。初步确定协议产品的生产产能为5万辆/年。

  今年5月初,小鹏汽车与广东肇庆市政府签约总投资超过100亿的建厂事宜后,又与郑州海马合作代生产事宜。今年10月7日,海马汽车官方发布公告称,与小鹏汽车正式签约《小鹏品牌汽车合作制造框架协议》。12月12日,由海马汽车代工的小鹏G3正式上市。

  有汽车分析师对阅车君表示,“对于海马来说,选择与小鹏汽车合作也是一个机遇,双方可以各取所需,在技术等方面互相推动。海马还可以通过代工的模式,缓解经营上的压力。不过海马想要全面实现转型,最迫切的还是需要尽快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否则未来被淘汰的风险将越来越高。”

  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责任编辑:李锋

海马汽车 销量 海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