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皇台拟剥离亏损资产保壳 年底大限将至仍面临诉讼

*ST皇台拟剥离亏损资产保壳 年底大限将至仍面临诉讼
2018年12月18日 01:15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ST皇台(维权)拟剥离亏损资产“保壳” 年底大限将至仍面临民事诉讼纠纷

  ■本报记者 张绍栋 

  近日,*ST皇台发布公告,公司于12月6日与控股股东上海厚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甘肃唐之彩葡萄酒业有限公司69.5525%的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上海厚丰,转让价格为1.57亿元。此次交易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将于12月25日召开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项议案。

  很明显,*ST皇台在为保壳做最后的努力。

  由于产品缺乏竞争力,营运资金短缺,债务负担沉重,近年来*ST皇台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下滑。2016年、2017年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50.40万元,净利润为-4190.84万元,净资产为-1.85亿元,处于退市边缘。这已是皇台酒业上市以来第四次收到退市风险警示。

  面临民事诉讼纠纷

  *ST皇台当前经营困局的成因由来已久,其间各方矛盾错综复杂,一时很难厘清。

  2010年2月份,上海厚丰以2.21亿元受让北京鼎泰亨通所持*ST皇台19.6%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此之前,*ST皇台曾两度戴帽,生产经营已陷入困难。前实际控制人卢鸿毅携深厚的政商关系入主皇台,希望能有一番作为。

  上海厚丰入主之后,公司很快恢复生产经营,企业出现了复兴的迹象。然而很快,皇台酒业和上海厚丰陷入了一系列诉讼纷争,这些诉讼多由前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发起。与此同时,卢鸿毅的政府关系资源在武威市也遇到了水土不服的尴尬局面,其谋划的几次资产重组因二股东的反对而作罢。2015年4月,卢鸿毅黯然离场,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受让上海厚丰99%股权间接控股*ST皇台。

  今年1月份,*ST皇台公告称,在年终盘点中发现成品酒库亏约6700万元。2月份,*ST皇台再次发布公告,称还发现存在相关人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线索与部分事实,并向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报案,矛头直指前实控人。

  一位甘肃资本市场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透露,目前*ST皇台面临民事诉讼纠纷等困局实际都与公司所称的经济犯罪案件有关,但是刑事案件短期内恐怕很难有结论。今年以来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已经大有缓和,此次重组能顺利实施也是因为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剥离亏损资产

  今年11月开始,*ST皇台为摆脱经营困境,化解退市风险,逐步剥离持续亏损并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扭亏为盈的葡萄酒业务资产。此前已将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皇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象征性对价人民币1元的价格出售给上海厚丰。之后,公司将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整合注入甘肃唐之彩,在此的基础上,向大股东转让甘肃唐之彩69.5525%的股权。

  如果以上交易顺利完成,*ST皇台将通过这三步操作成功甩掉一块鸡肋业务,交易产生的溢价也可帮助公司2018年度实现盈利。

  “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把壳保住,同时也意味着今后皇台的壳就干净了,一些负面的东西都基本上清理干净了。”*ST皇台总经理闫立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葡萄酒一直在亏损,发挥不了作用,但也是比较干净的资产,可以变现。大股东把这块资产买走以后,现金流进来了,公司就可以把逾期贷款还掉,银行融资这块就正常化了。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融资通道打通以后,公司的新产品就可以面市了。”

  因为有逾期贷款,加之各种诉讼缠身,近年来*ST皇台的融资渠道几乎完全被堵死,营运资金极度短缺,新产品设计出来以后没有资金可投入运营,白酒业务只能靠卖库存的老产品。而今年年初盘点发现丢失的大宗成品酒在本地市场上低价销售,造成出厂价和市场价格倒挂,老产品的销售也严重萎缩。

  通过此次资产重组,*ST皇台剥离了亏损的葡萄酒业务,同时或可通过大股东输血解决融资方面的困难。但是白酒业务的恢复尚需时日,几经沉浮之后,皇台酒还能夺回多少市场份额仍是未知数,单纯依赖白酒主业短期内还不足以支撑公司业绩的恢复,引入盈利能力更强的优质资产仍是*ST皇台绕不开的求生之道。尤为紧迫的是,*ST皇台此番保壳之战,除了要保证净利润,还要保证期末净资产为正。对此,闫立强向《证券日报》表示,“至少经过修修补补,现在这台车基本上算是修好了,可以发动了,但是能跑多快还要看下一步各方能不能配合支持。”

  *ST皇台从2017年开始谋划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取得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控制权,涉足幼儿园课程开发与运营。今年11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市场普遍认为该项交易触及政策红线,成功的希望已经不大。但是,12月12日,*ST皇台《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仍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筹划中”。

  离年底大限已不足半个月的时间,旷日持久的资产重组显然远水解不了近渴,*ST皇台要在短短十几天内完成一系列动作实现双保,确有难度。

责任编辑:依然

*ST皇台 民事诉讼 大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