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原副总经理杜克平被查 原总经理两年前落马

中化集团原副总经理杜克平被查 原总经理两年前落马
2018年12月17日 20:03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化集团原副总经理杜克平被查,原总经理两年前落马

  12月17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杜克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简历,杜克平出生于1961年9月,早期曾在对外经济贸易部工作,后进入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工作。

  2006年,杜克平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中化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化肥中心主任。2010年出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7年4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免去杜克平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直至此番被调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中化集团此前还有一位高管落马。

  2016年2月,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7年7月,蔡希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当月,最高检依法对蔡希有立案侦查。今年8月,蔡希有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蔡希有的“双开”通报显示:蔡希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用公款支付个人费用;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指使下属单位违规录用、提拔其亲属;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搞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对下属公司违规开展业务造成巨额损失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蔡希有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道德沦丧,生活腐化堕落,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公开简历显示,蔡希有于2014年8月出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党组成员。当时,杜克平任公司副总经理。

  此前,中央巡视组曾指出中国中化集团存在的问题。

  2015年6月,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指出,巡视过程中反映的问题有:管党治党不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下属企业纪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足,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公款打高尔夫球、额外发放福利补贴、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问题仍然存在;执行干部工作制度规定不严格,关键岗位人员交流制度不落实,有的下属企业领导职数配置过多;利益输送问题突出,企业领导人员借合资合作之机内外勾结、输送利益,违规干预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帮助配偶、亲属经商谋利等问题时有发生,腐败风险较大。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

  中化集团也是最早入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之一,迄今已28次上榜,2018年名列第98位,并连续两年被《财富》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

  杜克平简历

  杜克平,男,汉族,1961年9月出生,山东招远人,199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

  1983年8月,在对外经济贸易部参加工作;

  1989年9月,到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工作;

  2001年5月至2006年1月,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06年1月至2010年8月,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中化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化肥中心主任;

  2010年8月至2017年4月,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17年4月,免去杜克平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务。

  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实习生 李京统   校对 郭丽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副总经理 中化 蔡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