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过冬AB面:有的变相裁员降薪 有的加大力度转型

券业过冬AB面:有的变相裁员降薪 有的加大力度转型
2018年12月15日 06:39 中国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券业过冬AB面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梦迪 张凌之 

  这是“最坏”的时候,也是“最好”的时候。在今年市场环境下,券商业务进入下行周期,曾经的“香饽饽”保代、分析师遭遇降薪裁员,出现“去产能”之势。不过,也有券商研究所逆势招人,抓紧布局理财子公司带来的新业务机会。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市场大环境属于正常的牛熊周期波动。事实上,今年的市场出清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好,出清得越好,后面的机遇就越大。

  保代:“金领”高薪不复往常

  在2014年、2015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各大券商开足马力招兵买马,现在来看,有些券商似乎开始吃不消。今年年中,一张券商投行工资单又引发了行业对变相裁员、降薪的关注。

  “近两年保荐代表人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尤其是2017年10月之后,IPO规模萎缩,再融资收紧。一些大券商的保代开始不按月发放津贴,只有报项目时才能有一定的津贴。一些中小券商则只给中后台保代每月一、两万的津贴,前台的保代都没有津贴。这与前几年六、七万一个月的保代津贴相差甚远。”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感叹。在保代人数方面,虽然准保代人数增长很快,但注册保代数量增速却放缓,因为保代必须有项目发行成功才能注册。

  某券商投行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两年券商投行业务突飞猛进,无论是发债还是新三板业务都很好,需要大量人员,券商纷纷扩充投行人员。现在,随着业务整体减少,从投行人员数量上看,整体是过剩的。过去十几年,投行业务收入每年有20%-30%的增长,今年很难再维持这个增长速度。

  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统计,今年以来仅有116个IPO项目获得发行,涉及42家券商,而行业内共有93家券商有投行业务牌照,过半券商在IPO上“颗粒无收”。而2017年全年共有432个IPO项目发行,涉及券商61家。

  记者了解到,北方某大型券商今年年初开始调整薪酬体制,降低所有保代固定津贴,保代签字费分期支付,同时在公司内部实行末位淘汰制以控制成本。此外,公司对员工的考核日趋严格,如要求员工避免不必要的出差。

  某小型券商投行部员工表示,今年公司裁员加辞职的有100多人。主要是公司项目很少,业务人员的工资水平主要靠业绩收入,没有项目就没有业绩,因此很多人选择主动离职。有的团队负责人辞职后,整个团队的人也就辞职了。有的是团队的人都走光了,负责人觉得没意思也只好选择离职。当然,被公司主动裁员的也不在少数。

  分析师:“去产能”下标准提高

  对于目前以券商研究所为代表的卖方研究,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卖方研究确实有些臃肿,大量的卖方报告缺乏深度。卖方研究行业人员产能过剩是比较明显的,单二级市场不需要这么多研究员,行业“去产能”也是必然的。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卖方研究对外部评价的依赖降低后,公司取消了部分津贴和奖金,而这两项占到分析师薪酬的百分之六、七十。

  除降薪外,部分券商研究所对研究员提出更高要求。北京某头部券商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研究部传言要末位淘汰5人。从11月起,要每周提交工作量考核表,主要考核电话交流、当面路演、委托课题、调研、会议沙龙、对内服务、报告数量等方面,这在以前都是没有过的现象。

  不过,也有一些券商研究所在逆势招人。“即使在今年比较惨的背景下、很多研究所不招人的情况下,我们大概招了接近15人。分析师这行逆势招人是比较有好处的,这时候可以招到更好的人,在行业景气的时候,高端人才可能都涌向了排位前几的券商,但现在别的券商缩招,那我们招来的就是更好的人才了。”某知名券商研究所所长夏敏(化名)也表示。

  华东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底,研究所已盈利几千万,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引进了一位知名的首席经济学家,在很多公司暂停招聘应届生的情况下,2018年还招聘了近20位应届生,并且刚刚发完季度奖。

  出清越好机遇越大

  过冬压力下,券商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新的业务增长点。“看长远一点,卖方研究的前景还是很广阔的。随着卖方研究覆盖更多板块,未来将有很多待发掘的业务机会。”北京某中型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坦言。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环境变化,银行、保险、私募等更多金融机构及政府对研究的需求逐步凸显,如不少券商研究部门目前已在拜访银行资管部门,以期获得增量业务收入。

  夏敏告诉记者,卖方研究目前正走在转型的路上,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浅层次的分析用处已不大,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研究,卖方研究亟须从追求效率向追求质量的方向发展。

  在投行业务上,科创板的渐行渐近将为投行带来更多增量的业务。记者了解到,一些券商已在梳理储备项目并积极拜访高科技公司,为后续业务开展做准备。此外,并购重组市场利好消息不断,环境逐渐宽松,市场也随之回暖。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产业并购将会提速,通过市场化并购,推动行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催生新的业绩增长点。

  某中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行业景不景气其实是相对的,目前的市场大环境不太好只是正常牛熊周期的波动。相比十年前,现在的冬天算是“暖冬”。十年前的“寒冬”中,会有券商倒闭,即便是龙头券商也是亏损的。现在的情况比以前好过多了,几家头部券商仍旧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利润,虽然投行项目大幅减少,二级市场经纪业务交易下滑,但像机构业务基本上没有下滑,与去年持平。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容量足够大,资本环境足够友好,创新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也足够多。事实上,今年的市场出清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好,出清得越好,后面的机遇就越大。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