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卖资产增加收益 电广传媒子公司2亿出售徐悲鸿名画

变卖资产增加收益 电广传媒子公司2亿出售徐悲鸿名画
2018年12月15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滕飞 ○编辑 全泽源

  年终岁末,不少公司通过变卖资产来增加收益。与一些公司卖学区房或者旗下设备厂房不同,电广传媒一出手就很高大上,旗下子公司将徐悲鸿名画《愚公移山》卖了两个亿,而当年入手时的价格仅2800万元。

  电广传媒14日晚间公告,公司持股44%的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有线集团”)将著名油画《愚公移山》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构成关联交易。

  此次出售的标的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该作品创作于1940年,为布面油画,画作尺幅为46cm×107.5cm。该幅画是公司于2007年通过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取得,最终取得价格为2800万元。2018年5月21日,公司与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签订资产抵债协议,约定将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抵偿公司所欠湖南有线集团债务。

  据介绍,2018年6月,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约定最低成交价为1.9亿元。6月18日,《愚公移山》在嘉德艺术中心公开拍卖,起拍价为1.2亿元,现场买家纷纷举牌,并有电话委托买家加入,当买家举牌到1.89亿元的时候,再无买家举牌。最终因举牌价未达到委托最低成交价,导致该幅画未拍卖成功。

  《愚公移山》流拍后,公司与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了接洽,拟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本次交易定价是基于油画的评估价值。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价值进行了评估,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10日,评估价值为2亿元。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标的画作的价格(含税)为2.088亿元,价款分两期支付,湖南广播电视台将于本协议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首期款1亿元,标的画作交付后5个工作日内,付清余款1.088亿元。本次《愚公移山》的交易价格相当于公司最初获取价格的7.5倍。

  有意思的是,电广传媒手中的艺术资产还有不少。半年报显示,公司存货中,经营性艺术品的价值为9.13亿元,占存货期末账面余额31%。

责任编辑:陶然

电广传媒 愚公移山 名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