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明年股市大有希望 二、三季度中或有所表现

宋清辉:明年股市大有希望 二、三季度中或有所表现
2018年12月15日 03:21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证券时报

  【一缕清辉】

  只要指数保持在2449点上方,从今年11月份开始经过半年到一年左右的调整,会在技术面上迎来一波较为稳定的、向上的行情。

  宋清辉

  从1990年12月19日上证指数开盘至今,共经历了近7000个交易日,行情数据显示在这波澜壮阔的行情中,上证指数共有3600多个交易日上涨,3200多个交易日下跌。相信许多人不相信这个结果,从股民的感受来看,A股下跌的时间远多于上涨的时间。从大趋势上来看,上证指数历史以来的上涨趋势持续的时间与下跌趋势持续的时间相比,是要少一些,仅从单维度技术角度分析,这是因为上证指数急涨比急跌的次数相对较多,而且上证指数缓涨比缓跌的次数相对较少,所以持续的上涨趋势时间相对短,下跌持续的时间相对长。

  今年年初至12月13日,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21.85%,指数上涨的天数也只比下跌的天数少13天。之所以下跌时间长,是因为上证指数在1月29日之后将持续了快到500天的上涨趋势出现逆转,令股市的趋势转而向下。与以往行情不同的是,上证指数此次趋势的扭转并不像以往有明显的迹象,没有在阶段顶部徘徊,也没有出现二次见底,而是行情的急转直下和随之而来的下行趋势。

  6124点和5178点两个行情,虽然都被人们称之为牛市,但经历的都是疯牛和疯熊。从上涨和下跌的用时来看,上涨时间和下跌时间大致相同。如果趋势行情是先急涨、再缓缓回调,那么这一阶段下跌、探底所用的时间将要远长于上涨时间。例如上证指数从1664点到3478点用了190个交易日,不到一年时间,上证指数上涨109%;而3478到1849点用了941个交易日,跌幅还不到最高点的一半;后来,1849点盘整又用了241个交易日,即近乎一年的时间才到2014年末那波疯牛的起点。

  从上证指数现在所处的行情来看,是一波相对慢慢上涨、再相对急跌行情的后期。上证指数在2016年初刷新当时阶段新低即2638点后,于当年3月1日开始反弹,大趋势直至2018年1月29日的3587点,共经历了472个交易日。3587点是上涨趋势的终点,同时也是回调趋势的开始,到10月19日所创下的2449点年内新低,共经历了174个交易日。

  从纯技术角度分析,如果以上两段所提及的趋势行情通过代入函数进行测算,得出的结果是,上证指数理论上在2018年1月29日的160天左右后,时间上会进行比较充分的调整,这个数值与实际的174天比较接近。换言之,上证指数已经将绝大部分的下跌因素挤出,在2449点低点之后的行情,已经是涨跌之后平缓过渡的阶段,即震荡洗盘的调整时间。

  据上述测算以及借鉴2013年后半年和2014年前半年的行情,可以预测在2019年大部分时间,或者说是在2019年上半年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会经历一番“风情万种”般的行情,即既会大起大落,也会平淡横盘,会出现“假牛市”,也会出现可能会令投资者寒心的下跌。但只要指数上保持在2449点上方,从今年11月份开始经过半年到一年左右的调整,会在技术面上迎来一波较为稳定的、向上的行情。

  至于牛市行情,从现有的状况来看不会太快,谨慎预计会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出现一次牛市行情,这也是从技术面上做的分析。从基本面来看,上证指数在2019年的行情可能会比较悬,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外围不确定性因素还会对A股产生冲击,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执政下,美国股市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是一波三折,今年四季度的行情更是跌跌撞撞,已经多次将今年以来的涨幅清零。美国股市的这种不稳定若是持续下去,对全球资本市场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正在努力国际化的A股在这种环境中难以独善其身,也会因此受挫。

  国内方面,2019年会有许多利好注入A股,如2019年10月1日将迎来我国70周年华诞,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上,预计A股会在明年的二、三季度中有所表现。此外,大量外资通过各种渠道涌入A股市场,也对支撑股市、稳定股指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陶然

上证指数 上涨 交易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