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政府应加杠杆 企业与居民部门去杠杆

李迅雷:政府应加杠杆 企业与居民部门去杠杆
2018年12月15日 01:33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李迅雷:政府应加杠杆 企业与居民部门去杠杆

  王柯瑾

  12月11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在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8(第十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表示:“展望2019年,经济稳中有变,同时在改革和开放方面,值得期待”。

  李迅雷预测,明年我国GDP增速大概会维持在6%到6.3%之间,仍处于减速过程。而房地产投资将会继续回落。“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是9%左右,明年我估计大概在5%左右,几乎是减半的增速”。对此,他给出的原因是:明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负增长,房企资金已经出现明显紧缺,购置土地和建筑安装投资能力不足,而棚改货币化政策已经到了后期,不可能再加大力度。

  另外,李迅雷认为,明年在减税方面虽有空间,但不应抱以过高期望。“减税的幅度取决于政府支出,由于政府支出是刚性的,再加上由于经济增速下行导致的政府收入增速放缓。”因此,其预测减税幅度在1.7万亿元左右。

  而关于业界有所担忧的通胀问题和汇率问题,李迅雷持乐观态度。其表示,明年不会有明显的通胀,反而存在一定程度上工业通缩的压力。汇率方面,李迅雷认为,人民币确实有贬值压力,但没有很大贬值空间,其预计明年人民币或许见顶于7。

  针对以上分析,李迅雷的建议是,明年中央政府应该加杠杆,企业部门跟居民部门应该继续去杠杆,以便优化经济结构,同时也为“稳增长”提供更大的空间。

  外需回落

  展望2019年,李迅雷认为,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趋势保持不变。其解释称:“在2008年之前,外需对中国经济的边际拉动作用比较大(不否认内需增长的贡献),例如2005~2007年商品和服务净出口拉动我国GDP增速平均为1.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13%。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需求一蹶不振,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转负,国内开启需求端的刺激政策。”

  另外,李迅雷认为,中国出口占全球的份额很难再提升。被称为“强力五国”的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与越南,出口增速走势不断抬升。他举例称:“观察中国与越南货物贸易出口增速的走势,就可以发现,早在2010年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速已经低于越南。例如纺织等具体产业,向海外转移的迹象也早就出现。早在2014年,国内纺织业已经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立超过2600家纺织服装生产、贸易和产品设计企业,其中大多数分布在亚洲。2004年到2015年,国内约有200家服装企业在东南亚建设了生产车间。”

  同时,纵观世界几大经济体,李迅雷表示:“2019年的全球经济都在往下走,比较明显的比如说日本经济又是接近于零增长,欧洲经济也不行,关键在于美国也撑不住了,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速比较高,到了第三季度就开始走弱了,而且特朗普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并没有让美国的贸易逆差缩小。”

  从中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李迅雷表示,美国经济已或到阶段顶点。“今年以来美国经济保持一枝独秀,二季度GDP增速甚至达到4.2%的高点,但到了三季度,实际GDP增速只有2.83%。此外,油价回升、采掘业投资高增长也对经济有带动,但最近油价已经大幅下跌,表明美国经济已经到了复苏尾声。”

  中国经济方面,李迅雷认为,中国经济减速对欧美经济有引领作用。“2008年以后发达经济需求一蹶不振,中国通过刺激房地产和基建,逐渐成为全球增量需求的重要来源。所以,中国发电量、房地产投资增速等指标均领先欧美采掘、制造业经济大概半年左右,来自中国的增量需求对全球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中国经济增速去年下半年开始减速,欧洲、日本今年以来均下台阶,美国仅仅是节奏上的差异,未来也会受到影响。”

  谈及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李迅雷表示,中美摩擦升级,美国同样受伤。“不管是从经济学理论还是从历史经验分析,中美贸易摩擦也会对美国经济构成冲击。上世纪20~30年代,欧美之间也曾爆发大规模贸易冲突,最终导致双方的进出口增速均大幅下行。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更高,大规模贸易摩擦会带来互相伤害的结局。”

  在李迅雷看来,贸易摩擦增加交易成本,中国需要时间掌握核心技术。“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敲响了警钟,美国关税清单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意在遏制中国发展。中国出口在全球的份额占比已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但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明显偏低,例如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无线电话机配件、计算机和电子产品的整体附加值比重只有45%,远低于其他国家,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附加值占比都超过80%。从国际分工的角度看,中国的分工主要是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制造、加工和装配,要想提高附加值,也必须依赖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李迅雷如是说。

  稳中有变

  回顾2018年,李迅雷认为经济下行承压,需求全面下滑。展望2019年,李迅雷表示:“基建升地产降,固定投资放缓。”在其看来,“地产投资难以回到强刺激模式,小城市调控收紧是大势所趋,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现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城投公司的有息负债规模只增长了3万亿元,不到去年的一半。故2019年基建投资略有发力,但受制于隐性负债规模,力度亦相对有限,基建投资增速难以回升至10%上方;在总需求下滑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或有恶化,制造业投资稳中趋降;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将降至5%以下。”

  另外,随着棚改政策逐渐收紧,地产刺激空间亦有限。李迅雷表示:“过去两年,一二线房地产调控收得很紧,但三四五线小城市一直在推行棚改货币化,带来小城市房价、销售、投资均好于一二线城市,但也孕育出了新的泡沫风险。今年以来,棚改货币化合同审查权限统一到国开总行,10月国常会提出对于商品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所以,小城调控收紧、大城难有大松,地产即使进一步刺激的空间并不大。”

  在消费方面,李迅雷表示,2017年占人口20%的高收入阶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4934元,增速为9.5%,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增速只有7.3%,农民工收入增速只有6.4%。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名义增长8.8%,实际增长6.6%。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8.5%,实际增长6.3%。当前居民杠杆率接近60%。

  但李迅雷并不同意“消费降级”的观点,其认为:“消费增速回落,但不影响消费升级。目前没有数据表明消费在降级,我国高等消费仍在上升,消费升级的速度下降并不代表消费降级。”

  李迅雷认为,收入分化导致消费分化。“就国内而言,去年茅台可以涨价,而其他中低端白酒则涨价幅度非常有限。但未来去杠杆持续、房住不炒,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滞涨,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增速均会承压,短期对各层级的消费都会有一定冲击。”李迅雷称。

  展望建议

  针对以上分析和展望,李迅雷亦从对策方面提出了四点建议。即:增大政府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新动能;增加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R&D中的支出比重;减税降费,释放降低企业成本;扶持民营企业应与国企改革结合起来。

  李迅雷解释道:“为了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我国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增长飞快,2014年基金的目标规模只有3000亿元左右,2015年一举突破至1.6万亿元,2016~2017年更是达到3.5万亿元以上的规模。而这些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行业、节能环保等行业,即战略性新兴产业。”

  但研发经费尤其是基础研究支出占比不高制约着出口产品的增加值提升。

  在减税降费方面,李迅雷表示:“减税势必要政府加杠杆,对于部分行业的盈利改善是较为直接的。近期政策层表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个税下调且可抵扣,增值税有望进一步减并。”

  另外,李迅雷建议,中央政府应该加大举债的幅度。“因为虽然全社会的杠杆率水平上升比较快,但是政府的杠杆率还是比较低的。美国在次贷危机发生之后,政府的杠杆率水平上升了40%,而我们现在中央政府的杠杆率水平只有20%,而背后的资产规模又是非常大。所以,我觉得明年应该就是中央政府加杠杆,企业部门跟居民部门是去杠杆,这样可以优化结构,同时也为‘稳增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如果在这个背景之下又能够推进国企改革,这样国企跟民营企业之间的关系就能够处理的更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