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况短期混沌 明年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

港股市况短期混沌 明年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
2018年12月15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今年迄今为止,恒生指数累计跌幅已超过12%。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背景下,港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短期市场情绪仍将保持悲观,我们认为港股短期内将徘徊在25700点左右,直至明年第一季度,到时中美贸易谈判应该有一些实质性进展,美元的升势有所放缓。大部分的负面因素已在股市中得以体现,目前市场估值暗示明年盈利增长会出现负增长,但我们认为明年有很大机会看到中国股市上涨10%-15%,”DWS亚太区投资主管 Sean Taylor于12月11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他坦言,作为投资者他密切关注四大因素,“美元升势开始放缓并企稳,美联储加息告一段落,中美贸易摩擦前景更加明朗,更重要的是有明确证据显示中国内地政策见底,到时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将会明显改善。”

  香港中环资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延德1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体市场能见度较低,各种宏观不确定因素叠加,短期内市况可能继续混沌,因此我们整体投资策略偏向保守,主要投资于债券以及一些派息较高的股票。”

  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际投资者态度正在改变。国际金融协会(IIF)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本地货币企稳及估值有吸引力,国际投资者11月投向新兴市场的资金达到339亿美元,逆转了10月76亿美元的净流出,其中上月流入的资金达120亿美元。

  “10月以来市场气氛有明显变化,新兴市场最近几个月出现资金净流入。经历前期的调整之后,投资者重新看到新兴市场的投资价值。而且新兴市场仍有继续增长的动力,明年我们预期美国的企业盈利增速由24%大幅下调至5%,新兴市场的盈利增长则有望达到9%,继续领导全球增长,”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6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二级市场表现低迷已开始影响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目前香港的市场环境太差,我们正在考虑暂缓发行,这意味着我们要补一期的年报,希望明年港股市场的气氛能明显好转,”某内地计划来港上市公司高管近日向本报记者坦言。

  GDP增速跌至两年新低

  11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第三季经济报告,香港经济同比增长2.9%,远低于预期,相比前两季度的4.6%、3.5%亦明显放缓,并创下八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时,香港就业市场仍保持稳定,第三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2.8%,创下20年来最低水平。由于就业和收入情况理想,第三季度香港私人消费开支同比实质显著增长5.2%。政府将全年的经济增长调整至3.2%,这是8月公布的3%至4%的增长预测范围的下限。

  然而,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中美贸易摩擦已影响到全球经济气氛,或会波及全球贸易及投资活动,对香港对外贸易的影响已开始浮现,短期内会更明显。

  香港贸发局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近47%受访港商表示贸易摩擦已对其业务产生负面影响,与上一季相比大幅增加10个百分点。同时,三分之二的受影响港商曾遭买家削减订单,还有46%的出口商被买家以此为由压价,而上一季该比例仅为18%。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预测,明年香港出口货值增速将明显放缓至5%,而今年前10个月香港出口上升9.8%,达到3.46万亿港元。

  12月10日,野村香港高级经济学家权英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就业市场目前处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佳水平, “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不断深化,特区政府将大湾区以及金融科技发展作为香港经济未来增长引擎,将进一步推动就业市场;同时,来自内地以及其他地区的访港游客拉动了香港的零售及私人消费市场。”

  权英善指出,明年香港楼市将有序调整,但楼价下调不会导致银行体系陷入危机,“目前香港银行体系十分稳健,而且就业市场仍然偏紧,因此楼市不会出现类似1997年的危机。”

  同时他预计,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至2%左右,“去年以及今年香港的经济增速远超过其潜在增长水平,但明年将会回归至潜在增速。我们预期美国本月会加息,明年再加息两次,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会跟随美国加息步伐,联系汇率制度仍将有效运作。”

  楼市冷风频吹

  作为一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香港极易受全球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往往出现楼股联动的局面。近日香港楼市开始回落,这将对香港股市有何影响?

  “我们预期未来12个月香港楼价下调10%-15%,但这仅是回到去年第四季度水平,而并非大幅调整。虽然中原指数自2011年以来飙升,但地产股却没有明显升幅,反而估值不断下滑,主要是受到政府政策压力,而且投资者始终怀疑香港房地产市场可以一直持续上涨,因此我们并不看好香港地产股。”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股票分析师林世康12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但他坦言,股市与楼市的联动并非绝对,“今年前8个月,香港楼价上涨超过了10%, 股市却是下跌的。现在需要关注的是股市估值,(对投资者而言)相比楼市,股票是否更具吸引力。我们认为按照现在的估值水平,明年股市应该有个位数上涨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地产股市净率已跌至0.5倍左右,与2011年3月的1倍以上相比,几乎是腰斩。同时,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将放缓加息步伐,香港金管局高层近期亦暗示12月未必追随美国加息。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2月11日表示,楼价指数今年8月开始下跌,过去3个月累计跌幅达到3.7%,但政府尚未能完全确认香港楼市已进入下行周期,仍需要较多时间观察。

  随着年终临近,近日Hibor持续上扬,陈德霖认为这表明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提高,加息压力会增加,“香港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虽然香港本地银行未必每次跟随加息,但利息一定会逐步追近美国。 ”

  南下资金连日扫货

  今年美股市场波动大幅加剧,也为港股市场带来了阴霾。

  在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师洪灏看来,目前市场对美股的前景过于乐观,但预计明年美股将会调整,这将拖累港股等市场,他预期港股明年将跑输A股,“牛市能否长期持续,关键在于企业盈利增长能否维持。然而今年美股有一半的企业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减税,而明年美国进一步减税空间有限。在美股可能调整的情况下,相关度较高的港股亦会受到影响。”

  洪灏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分析,当A股进入底部,未来3年的回报均会高于港股,因此如果中美贸易摩擦不继续恶化,A股表现会好于港股。

  林世康表示,11月全球股市调整过大,市场情绪过分悲观,“因此我们最近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加码了全球股票,其估值水平仍然合理,负面消息已经消化了大部分。”

  “去年MSCI中国指数飙了52%,今年截至11月底大约下挫了15%,目前的市盈率低于10倍,证明投资者对股市的期望不高,很多风险因素已经体现在估值中。因此,我们认为目前港股市场抗跌能力明显增强,未来12个月MSCI中国指数将有个位数的回报,”他坦言。

  与此同时,他表示,尽管A股、H股都有上升空间,但A股今年的跌幅更大,目前估值更低,“我们预期支撑经济的政策会陆续出台,而A股市场对这些政策敏感度更高,正面的影响更大。”

  “作为国际投资者,两地上市的股票,我们更偏向于投资H股,通常与A股有一定的估值折让。对于一些政策驱动的股票,我们则认为A股受惠程度更大。内地南下的投资者买入港股主要是因为估值差异,随着人民币汇率明年第一二季度开始企稳,相信南下资金会陆续回到港股。” Sean Taylo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然而,杨延德却指出,由于港股有卖空机制,如果明年市场气氛明显改善的话,在空头回补的推动下,港股升幅反而更大,而且目前大部分外资机构对港股仍然低配,“目前恒指成分股的估值比较合理,继续大幅下滑的空间十分有限。”

  事实上,虽然港股近日走势疲弱,南下资金却连日扫货。截至12月14日收盘,南下港股通已连续8个交易日录得资金流入,创10月初以来最长连续流入周期。(编辑:董黎明)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责任编辑:白仲平

港股 市况 中美贸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