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临近"爆点" 券商大手笔驰援纾困

两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临近"爆点" 券商大手笔驰援纾困
2018年12月15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徐蔚 ○编辑 浦泓毅

  券商纾困上市公司又有新动作。日前,永太科技发布公告称,海通资管以4.68亿元受让永太科技控股股东王莺妹、何人宝部分质押股份,合计6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9%。

  同日,贵州百灵也发布公告称,华创证券管理的纾困基金将为贵州百灵实控人提供流动性支持,总规模不少于18亿元,专项用于解决股票质押率过高的问题。

  值得留意的是,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均已质押其所持股份数的近100%。券商通过受让股票等方式为控股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降低杠杆缓解资金需求提供有力支持。此外,两家券商均与驰援对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促进双方业务的发展。

  据悉,永太科技和贵州百灵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较高,市场持续下跌情况下可能存在平仓风险。而从财务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等指标同比均呈增长状态,财务状况正常。通过券商纾困基金的驰援,控股股东将通过筹集资金提前还款等相关措施进一步防范平仓风险,也保持了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根据永太科技公告,控股股东王莺妹、何人宝分别将其持有的2850万股以及3700万股股份转让给海通资管所代表的“海通投融宝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些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48%以及4.51%。转让完成后,海通资管将持有永太科技7.99%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王莺妹、何人宝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37.47%的股份,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数据显示,王莺妹、何人宝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累计未解质押股权数量为3.47亿股,占其所持有股份的93.11%。截至12月11日,其累计在海通资管的未解质押股数为2.49亿股。除此以外,王莺妹在安信证券累计未解质押股数为944.18万股;王莺妹、何人宝二人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台州支行有累计未解质押股数4480万股;二人在海通证券累计未解质押股数为4368万股;在长江证券累计未解质押股数为1500万股;在东方证券累计未解质押股数为3196.20万股。

  王莺妹、何人宝二人承诺并保证,此次交易得到的净剩资金(指扣除因本次交易产生的税费、佣金等所得的净额),将用于归还二人在其他金融机构的股票质押负债和其他负债,归还完毕前述负债后的净剩资金由二人自由支配。

  华创证券的纾困基金也拟通过受让贵州百灵的实控人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姜勇所持贵州百灵股票等方式为乙方提供流动性支持,专项用于解决实控人股票质押率过高的问题。华创证券承诺,所提供的资金支持总规模不少于人民币18亿元,在2019年1月31日前提供的资金不低于8亿元,2019年3月31日前提供剩余资金。

  据公告,该纾困基金存续期为三年,经各方协商一致后可延长至五年,存续期内贵州百灵有权按协议条件回购转让给纾困基金的股票。同时,华创证券及其所管理的纾困基金在存续期内,将不谋求且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贵州百灵的控制权。对于受让的股票,华创证券在存续期内将放弃所持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贵州百灵实控人同样存在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问题。数据显示,贵州百灵的实控人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姜勇的未解押质押股权数已经占其所持股份数的约97.5%。

责任编辑:陶然

股权质押 控股股东 纾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