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1.1% 经济平稳下行压力加大

前11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1.1% 经济平稳下行压力加大
2018年12月15日 00:37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望较好完成。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会上,毛盛勇公布了11月国民经济数据。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

  其中,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毛盛勇分析,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主要受汽车、石化、电子行业增速放缓影响。首先,汽车行业增速下降拉低工业增长速度;其次,11月份全球石油价格出现了一轮波动,与之相关的石化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另外,电子行业放缓比较多。三个行业相加,对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形成一定压力。

  同时,作为观察社会消费的主要指标,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毛盛勇指出,11月消费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在于汽车消费回落明显,以及汽油、柴油价格下调。同时,往年“双十一”电商大促对社会消费拉动作用较明显,但今年低于预期。

  进出口增速出现明显波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1月,进出口总额278777亿元,同比增长11.1%。11月份,进出口总额28337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回落13.4个百分点。毛盛勇对此解释说,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增速回落是受外部环境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及其预期、世界贸易增长步伐有所放缓,另外和上年同期基数比较高有一定关系。不过,从前11个月进出口规模、结构等方面看,进出口形势是好的,而且好于预期。

  毛盛勇介绍,服务业平稳增长,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物价方面,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

  追问 1

  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如何?

  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加大

  毛盛勇认为,要把中国经济运行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大环境结合起来看。同时,不能孤立看11月份经济运行情况,要把时间拉长一点,持续看中国经济表现。

  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变数、挑战不确定性与过去比有所增加,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在减弱,国际贸易增长有所放缓。

  从内部看,作为判断经济形势的主要指标,经济增长、就业和物价整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工业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经济增长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就业总体稳定;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此外,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市场主体还在继续大量增加。而且结构优化,从服务业看,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现代服务业增长更快,例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更好;从投资看,增长出现企稳回升态势,特别是投资结构在优化。

  “综合这些情况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在持续发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从11月份当月来看,有些指标增速还是有所回落,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现在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变数、不确定性在增加。”毛盛勇说。

  追问 2

  中国经济明年走势如何?

  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谈及明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毛盛勇分析,从需求来看,尽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一些波动,但整个消费仍有潜力,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世界上最大,拥有近14亿人口的市场规模,而且成长较快。今年出台的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政策,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明年消费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毛盛勇同时指出,从投资来看,近段时间出现企稳回升态势。明年,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见效,投资也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甚至稳中略升的态势。

  从外需看,出口可能存在变数。出口主要由两方面决定,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情况。预计明年增速会比今年有所回落,但与前几年比总体不错。二是中国企业出口的韧性。中国企业的韧性总体比较强,自我适应、调节能力较强,特别是综合竞争力,以及产业链的完整性,对保持出口平稳增长有支撑作用。

  “综合上述需求来看,明年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至于明年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毛盛勇表示,目标可能要考虑很多因素,具体增长目标是多少,要在明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揭晓。

  追问 3

  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如何?

  目前看并不明显

  会上,有记者就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提问,毛盛勇表示,由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发展态势包括世界贸易增长的步伐有所放缓,这对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可避免都会带来影响。不过,从当前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态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他举例,价格总体在合理水平,特别是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有所回落;就业方面目前看也较平稳。“从这些数据来看,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并不明显。”

  他进一步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可能是对进出口的影响,现在影响并不大,但11月份当月速度有所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进出口总额28337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回落13.4个百分点。

  不过,毛盛勇分析认为,影响中国出口的因素很多,比如一个国家的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状况、汇率情况,还有出口地国家或者地区的经济增长情况等。

  “我们分析发现,和出口相关度最高或者影响最大的,实际是出口国和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毛盛勇表示,中国现在对外贸易越来越多元化,包括欧盟、日本、东南亚、金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重要合作伙伴,实际上进出口形势越来越多取决于整个世界经济增长情况,包括中国自身对世界经济变化适应和调整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