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辣条赴港上市传闻再起 3个月前曾上食安黑榜

卫龙辣条赴港上市传闻再起 3个月前曾上食安黑榜
2018年12月13日 01:30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卫龙辣条赴港上市传闻再起 3个月前曾上食安黑榜

  ■本报记者 余若晰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网红”食品卫龙辣条正谋求赴港上市。

  对此,《证券日报》电话采访卫龙辣条的相关人士,对方回复称,“将由专门人员对接采访问题。”不过,截至记者发稿,也未收到来自卫龙的任何回复。

  一直以来,卫龙辣条都是辣条行业的领军企业,随着企业一系列的营销手段,卫龙辣条也远销海外。

  不管传闻与否,作为辣条一哥的卫龙,是否适合走进资本市场?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多元化、多品类布局以及中长期的战略布局来说,上市是必要的。此外,它作为河南省重点扶持的企业,它的上市能够带动河南乃至全国辣条行业的产业结构的提升,我认为它的上市是正面的。”

  不过,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虽然卫龙对辣条的爆款起到了推动作用,但除了营销外并没有其它任何技术创新,而卫龙谋求上市,主要是为了在公开市场进行融资。

  卫龙为海外上市铺路

  卫龙辣条欲赴港上市的传闻在业内广泛流传。虽然上市消息是否属实尚不知情,但事实上,外界关于卫龙辣条的上市传闻,还得追溯到其近年来频繁的股权变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企查查查询到,目前,卫龙辣条的所属公司,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平食品)的股东,目前只有一家,名为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商贸),而卫龙商贸则是由漯河和和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易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认缴,而以上两家公司的注册地都在英属维京群岛。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变化始于2017年9月份,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9月29日,平平食品进行了投资人的变更,由此前60%占股的刘卫平和40%占股的刘福平,变更为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当天,除了投资人之外,平平食品的高级管理人员、负责人、市场主体类型等都进行了变更。

  此外,记者还发现,今年3月16日,平平食品还将实收资本、注册资本进行了变更,由3000万元变更为1.2亿元人民币。

  因此,有媒体称,目前,平平食品的架构有利于在美国资本市场或者香港资本市场上市,进行海外布局。

  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卫龙已经搭好了海外控股结构,就可以到海外上市了。”

  三月前进食安黑榜

  谈起食品企业上市,绕不开的话题就是食品安全。

  而辣条,此前,一直被扣上了不干净、垃圾食品的标签。在朱丹蓬看来,事实上,辣条之所以被扣上不干净、不卫生的帽子,是因为过去,这个食品主要由许多小作坊来进行加工、生产,外界对于辣条的印象也变成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实际上,应该用辩证的角度去看辣条食品,首先它是面制品,如果在生产过成功使用的材料、生产的环境是安全的,就不算是垃圾食品。

  事实上,虽然标榜“干净、卫生”,并在近期公开了干净、整洁生产车间,但在三个月前,卫龙还是登上了食安黑榜。

  今年9月初,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其中卫龙、小鹏食品等调味面制品的多款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具体来看,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抽检的11类食品643批次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22批次,不合格样品21批次。

  从成分来看,这些产品大多是被检验出了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及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而标准要求是不得使用。

  根据资料,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作为不饱和酸,也可用于树脂、香料和橡胶工业。

  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是一种低毒高效的防腐剂,对霉菌、酵母菌、细菌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也就是说,这些产品都是防腐剂不合格。

  不过,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这主要是各地标准不一造成的。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锋

证券日报 卫龙 资本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10 合富中国 603122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