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掐架 故宫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5亿

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掐架 故宫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5亿
2018年12月13日 01:30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掐架

  故宫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5亿元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影视剧中的“宫斗”戏码延伸至文创领域,这次的主角是两家文创产品公司一个是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另一个是故宫淘宝,而此次争抢的标的物是口红。

  12 月 9 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 6 种故宫主题口红,这款售价为199元的预售口红,订单量已经超过三千只,其中,网红色“朗窑红色”的预定数已超过两千支。

  稍晚时候,“故宫淘宝”发布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还称“周二见”大有和“故宫文创”开撕的意味(不过上条微博已经被删除了)。 12月11 日故宫淘宝如期推出了 6 款口红。

  虽然都是故宫家的店铺,但谁才是真正的“故宫原创”成为了此次争论的焦点。

  工商资料显示,“故宫文创”的经营主体是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故宫淘宝”的经营主体是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万元。

  “故宫文创”,属于故宫出版社,“淘宝故宫”属于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文化中心。

  而对于网友口中的“口红宫斗”,“故宫淘宝”回应称并没有针对“故宫文创”。“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两支团队独立运作、各自研发。

  事实上,虽然都是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店铺,但两者的风格大不相同,“故宫文创”延续的是宫廷高冷风格,而“故宫淘宝”走的是亲民路线。

  两者在淘宝的差别是:“故宫文创”是天猫旗舰店,“故宫淘宝”是企业淘宝。

  “故宫淘宝”售卖文创产品,而“故宫文创”的涉及面更广,有文创产品、出版、票务三大领域。两个店铺在产品品类上稍有重合。

  从时间上来看,“故宫淘宝”先于“故宫文创”成立,前者成名较早,店铺创立了十年之久,积累了320万的粉丝。而“故宫文创”于2016年7月份上线,成立两年间吸引了164万的粉丝。

  “宫斗”戏码凸显了文创产品的价值,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共有9170种。与此同时,故宫的文创产品销售额也从2013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10亿元。而在2017年,故宫文创部线下收入近1亿元,线上淘宝网店收入近5000万元。此外,故宫也有其他部门贡献文创产品收入,故宫所有的文创产品全年总收入达15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不断增加,2013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1351亿元,占GDP比重3.63%。2016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占比突破4%。2017年逼近35000亿元,达到34722亿元,占GDP比重4.20%。

  此外,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业的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增加值3495亿元,占文化及相关产业比重16.4%。2016年增至5843亿元,占比19%。2017年创意设计服务增加值4537亿元,占比 13.1%。

  十八大报告提出, 到2020年要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责任编辑:李锋

淘宝 故宫 掐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