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张力独子张量“不接班” 这对地产圈父子兵的财富版图

富力地产张力独子张量“不接班” 这对地产圈父子兵的财富版图
2018年12月13日 13:38 界面新闻

富力地产张力独子张量“不接班” 这对地产圈父子兵的财富版图

张力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儿子张量不会接班富力地产。但对于财富的传承,张氏父子有更为豁达态度,也有着自己的计划。

张一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张一诺

古语云,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财富圈也不例外。

胡润2018中国百富榜显示,富力地产的张力、张量父子以230亿人民币的财富金额位列133名,涉足行业包括房地产和矿业。

张力为富力地产的总裁,1953年生,广州人,曾在天河区政府任职,后从事装修和工程设计生意。

1993年恰逢广州楼市开始升温,张力嗅出商机马上打电话给好友李思廉,两人一拍即合便共同投资2000万元创业。

张力人送绰号“豹子头”,善于统领一批虎豹般的勇猛之士,勇于在商海中开拓。比张力小4岁的李思廉,是位名副其实的高材生,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

两人一武一文,一打前锋一做后卫,相得益彰,并且都踏实能干。

2005年是富力地产最为风光的一年,当年富力赴港上市,成为彼时在香港H股上市募资最多的国内民企。

张量是张力的独子,人称“京城四少”之一。张力生于1981年,曾在加拿大读书并获得加拿大国籍。

张力曾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儿子张量不会接班富力地产。但对于财富的传承,张氏父子有更为豁达态度,也有着自己的计划。

“他小时候就出国读书,养成了独立又有主见的个性。目前,又有自己的公司,不用我太操心。”对于培养儿子当富力接班人,张力多次对媒体予以了否认。

“两边都没关系,股东都不一样,老板也不一样。那本身就是张量的公司,我仅在他公司上市的时候帮了一下。平时,他赚他的钱,我赚我的钱。”对于接班人计划,张力表示“他没有说来接班,我也没有计划。”

而且,从富力地产目前的人士安排来看,张李两家基本处于“平分天下”的状态。富力地产的21位高管中,除李思廉、张力二人之外,各自家族成员也均有分布,且几乎对等。比如,现任公司非执行董事的李海伦,系李思廉之胞姐,而另一位非执行董事张琳,则是张力的姐姐,也是富力公子张量的姑母,现年69岁,6年前,她还出任力量矿业能源的非执行董事。

张氏父子的财富版图除去富力地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矿业和投资行业,而且实控人均为张量。

张量进入大众视野是2012年。

2012年3月23日,张力旗下的“力量矿业”在香港上市。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在上市前,张力拥有力量矿业70.8%的股权;上市完成后,把控股权转让给了其子、年仅30岁的张量,张量成为力量矿业实际控制人。目前,张力和张量同时担任力量矿业的执行董事。

张量的生意主要集中在实地地产集团。实地地产原名恒量建设集团,2008年起张量一直担任这家公司的董事,是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过法人一直由张量的大伯、张力的哥哥张小林担任,实地地产实际负责运营的高管也出自富力地产,因此,实地地产一直被视为富力系企业。

2015年,一家名为广州丰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以10.75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广州萝岗长岭居板块的两宗宅地。同年5月,这家公司还曾以6.32亿元的价格在该片区拿下了另外两宗宅地。

尽管所拿地块并不属于广州市核心区,但不到半年时间内耗资17亿元在同一板块拿下四宗宅地,广州丰实这家此前默默无名的小公司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在地产圈内,大家其实对于这家公司并不陌生。原因无他,这家公司背后的股东,是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的独子张量。

工商资料显示,广州丰实于2014年06月12日在广州萝岗区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张小林。出资方中,广州实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3250万元占股65%,广州市萝岗区永和街禾丰社区经济联合社出资1750万元占股35%。作为控股方的广州实强的企业法人则是广州实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6年01月17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依然为张小林,执行董事是张量,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在广州实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三年的招聘信息中,它是这样介绍自己的——实地地产系富力地产关联公司,座落于广州珠江新城CBD核心区,于2006年扎根广东。业务从房地产开发逐步扩展到酒店管理、物业管理、机电工程、餐饮娱乐等多领域。

但实地地产于2012年的最近一次具体经营项目变更后,这家公司成为专营房地产开发经营。

除了父亲扶植起来的地产和矿业“王国”,张量集中的第三大领域是投资。

据介绍,张量的投资热情是其非常鲜明的标签,现在其旗下的黑洞投资重点关注互联网、新科技等领域。

有报道称,黑洞投资由实地地产出资成立,实地地产副总裁王洪志为黑洞投资的法人代表。最近陷入倒闭危机的小蓝单车,即是黑洞投资的项目之一。虽然小蓝单车的工商资料显示,其股东中并未出现黑洞投资的名字,但在黑洞投资的官网上,小蓝单车bluegogo的名字赫然在列。

除小蓝单车外,黑洞投资还投资了好租、房司令、货拉拉等项目。工商资料显示,广州黑洞投资目前投资超过40个项目,项目类型多样化,包括餐饮、地产、科技、AI等,很显然,黑洞资本的投资范畴非常符合张量的风格,“张量对很多领域都充满好奇心”此前有报道称。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财富 富力地产 张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