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11亿仅为提升股权!阿里巴巴增持阿里影业为何?

耗资11亿仅为提升股权!阿里巴巴增持阿里影业为何?
2018年12月13日 00:29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耗资11亿仅为提升1.92%股权!阿里巴巴增持阿里影业意欲何为?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杜蔚    实习编辑 杜毅    

  短短一周内,阿里大文娱像坐过山车一般经历了起起伏伏。

  12月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发布消息: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两天后(12月6日),樊路远发表致优酷全员信表示,阿里对大文娱、对优酷、对内容产业投入的决心、信心、耐心都不会改变。

  此后便有网友提出疑问,阿里大文娱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日前,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01060,HK;简称阿里影业)发布公告,获得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代码:BABA,简称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增持。

  阿里影业成阿里集团子公司集团股权占比将逾50%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与阿里巴巴影业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增持阿里影业股权,由目前的49%提升至约50.92%,或如果行使购股权,持股比约为50.63%。

  这意味着,虽然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经拥有阿里影业大部分控制权,但49%的控股比例并不能够将阿里影业的股份并表至阿里巴巴集团,本次虽然仅提升了1.92%的持股比例,但阿里巴巴持股比例超过了50%,未来阿里影业将被并至阿里巴巴集团的财报之中。

  根据协议,阿里影业将以每股1.25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团发行10亿股新股,通过这次股票发行筹集总额达12.5亿港元,认购方为Ali CV,Ali CV系阿里影业控股股东。经扣除认购事项附带之所有相关开支后,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2.475亿港元,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将主要用于内容投资、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于机会出现时进行选择性并购以及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对阿里影业实现实质控制,并在阿里影业董事会拥有大多数席位。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樊路远表示:“阿里影业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让我们倍感振奋。作为一家影视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可以利用集团在大数据技术及电商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优酷、大麦网、阿里文学等大文娱业务的合作。我们将继续秉持‘创造快乐、成就梦想’的使命,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影业一度涨近9%,最高报1.34港元,创今年新高。截至12月10日晚间收盘,股价落在1.29港元,涨幅为4.88%,最新市值329亿港元。

  今年影视传媒股持续走低,影视企业融资困难、并购重组大多被喊停、诸多新项目停滞……影视“寒冬论”愈演愈烈。

  相比来看,阿里影业却逆势而上。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2日至今(12月10日)阿里影业的股价涨幅为22.86%。

  阿里影业中报仍亏上亿系对历史项目的消化所致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此次增持是集团为阿里影业投下的信心一票,我们将继续通过资源投入及生态优势,支持阿里影业把握中国电影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自今年8月以来,阿里影业在暑期档、国庆档中接连收割爆款:《我不是药神》30.97亿元、《西虹市首富》25.47亿元、《无双》12.73亿元,带动公司股价一路上扬。

  11月8日,阿里影业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半年财务业绩(2019财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5.3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1.84亿元,增长率为29.4%;经营净亏损则为1.5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4.31亿元大幅缩窄64.1%。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1日至9月30日半年业绩期内,阿里影业的内容制作业务收入3.10亿元,增长率高达83.9%,经营亏损主因是对历史项目的消化。

  阿里影业的业绩回暖让阿里巴巴集团充满信心。“阿里巴巴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线上电商公司。”今年11月,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电影本身在阿里巴巴整个集团定位中有两个定义,属于‘本地服务+泛娱乐’”。

  如今,处于“阵痛期”的影视行业正在整合调整,想要打赢这场仗,内容很重要。“内容高度分散,要保持宣发稳定性,就要先解决内容的稳定性,我们通过五年20部合制电影的投入,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李捷向记者详细解读了阿里影业“锦橙合制计划”,并透露合制每年消耗的资金是2亿~3亿元。“假设按照投资份额40%到30%,一部电影一般是1.5亿元到3亿元,那么每部电影要投入4000万元到7000万元之间。”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