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催乐视网清偿欠款 乐视否认贾跃亭FF股权遭冻结

融创催乐视网清偿欠款 乐视否认贾跃亭FF股权遭冻结
2018年12月10日 01:43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融创催乐视网3日内清偿30亿元欠款

  乐视控股否认贾跃亭FF股权遭冻结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临近年关,乐视系频繁遭到债权人追讨债务。继乐视网宣布要贾跃亭以FF抵债之后,近日又有消息称,12月5日,美国东加勒比最高法院作出判决,支持韬蕴资本提出的通过贾跃亭及他名下的不同层次的离岸公司,冻结贾跃亭在FF的股份的申诉。不过该消息遭到乐视控股否认。

  与此同时,乐视网近日也遭到来自“白衣骑士”融创方面的催款,要求乐视网3日内清偿欠款累计超过30亿元。

  贾跃亭以FF抵债?

  韬蕴资本是乐视早期的投资人,从2014年开始先后投资了乐视多个项目,其目前控股的易到用车正是从乐视控股手中接盘。《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韬蕴资本早期投资乐视主要通过旗下投资基金蓝巨投资进行。

  记者在蓝巨投资的官网上看到,投资案例中仍然罗列乐视项目,其中包括投资乐视移动2亿元,投资乐视体育3.2亿元,投资乐视影业金额未透露,投资乐视汽车3.34亿元,同时投资易到用车的金额也未透露。

  根据媒体报道,12月7日,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发文称,韬蕴资本要求冻结贾跃亭所持FF股份的请求,日前得到了美国法院的支持。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从贾跃亭方面拿到的一份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的回复,称该消息为不实消息。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及债务主体担保人贾跃亭并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能联系到韬蕴资本方面对此置评。

  事实上,自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乐视系非上市体系乐视控股和上市公司乐视网均接连收到债权人追讨债务。12月7日,乐视网公告称,近期收到北京仲裁委员会寄送的《仲裁申请书》,乐视体育B轮投资人济南鲁信申请裁决被申请人乐视网、乐乐互动、鹏翼资产立即向申请人支付股权回购款1.77亿元。

  而此前,包括王思聪在内的乐视体育早期投资人已经向乐视网发起仲裁,要求承担回购责任。如果乐视体育案件各新增投资者均对乐视网发起仲裁申请,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乐视体育原股东将共同承担110亿余元的回购责任。

  乐视网再次表示,将全力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进行催收,要求非上市体系关联方优先以现金偿还债务;在关联方公司未满足前述现金偿还情况下,上市公司优先要求以FF相关资产或股权抵偿债务。

  此前有法律人士告诉过《证券日报》记者,从理论上来说,以资产或股权抵债是可行的,不过一方面FF真实估值难以判定,另一方面涉及境外资产,各种法律手续和变现都很复杂。

  “债务处理小组一直在与各债权方积极沟通债务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在回复中表示。

  乐视网遭白衣骑士催款

  处理与非上市体系债务纠纷的同时,乐视网近日还遭到来自“白衣骑士”融创方面的催款。12月6日,乐视网公告称,12月4日,公司收到融创房地产发出的《通知书》、天津嘉睿发出的《催款函》,要求乐视网三日内清偿欠款累计超30亿元。

  2017年11月,融创房地产为乐视网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总金额不超过30亿元。今年11月15日,乐视网称无法按时偿还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贷款及利息共19.14亿元。融创房地产按照《第三方无限连带责任保证书》的约定代乐视网向北京中泰偿还了上述欠款。

  融创房地产称,根据相关约定,要求乐视网收到通知后三日内立即清偿融创方已垫付的全部款项,否则将启动程序主张权利。与此同时,天津嘉睿也要求乐视网三日内偿还所欠借款本金及利息。

  乐视网称,截至12月6日,公司无法偿还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乐视网本金12.9亿元及剩余利息0.55亿元;无法偿还融创房地产代乐视颠覆的中泰创盈贷款本金及利息共19.14亿元。

  而天津嘉睿为融创旗下投资公司,目前也是乐视网第二大股东。截至6月30日,天津嘉睿持有乐视网3.41亿股,占总股本8.56%,目前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嘉睿目前已完成办理其拍卖所得乐融致新的股权变更,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提升为46.0507%,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为36.4046%不变,天津嘉睿取代乐视网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乐视网称,上市公司合并范围最终以审计机构认定意见为准。

责任编辑:李锋

乐视网 贾跃亭 融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