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张传票揭开ST冠福大股东23亿借贷迷局

71张传票揭开ST冠福大股东23亿借贷迷局
2018年12月08日 04:30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71张传票揭开ST冠福大股东23亿借贷迷局

  高瑜静

  近期维生素价格涨势不停,A股市场上的维生素概念股持续走强,股价节节攀升。然而,自称有三万吨维生素E产能设计的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冠福”或“冠福股份”,002102.SZ)却在不久前再次被戴帽“ST”。

  事实上,冠福股份戴帽之祸,源起于控股股东的违规操作。据统计,控股股东违规借款、担保等事项涉及的金额超过冠福股份2003年上市以来的净利润总和。

  截至12月6日,因牵涉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纠纷,冠福股份共收到9个省市的法院共71张传票。据不完全统计,诉讼标的金额累计达9.49亿元。

  冠福股份证券投资部的工作人员对《中国经营报》社记者表示,由于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所涉诉讼陆续都在开庭,上市公司聘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处理诉讼案件,律师团队目前还没有对相关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进行评估。”

  实控人债务危机

  据冠福股份披露的公告信息显示,自 2018 年 10 月起,由于公司控股股东的系列违规事项,引发了相关的纠纷及诉讼。

  诉讼原告既有银行、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金融类主体,也有民间借贷个人主体,同时还有关联企业的供应商。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以冠福股份及子公司的名义对外举借的款项,多则上千万,少则十几万元,且大多数借款年利率远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例如,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法院送达的一封《传票》显示,原告王某,诉被告福建同孚实业有限公司、冠福股份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借款本金为152万元,借款利息按年利率10%计算至判决生效日。可供对比的数据显示,2018年央行降准后,银行中短期贷款年利率不超过4.75%。

  据冠福股份公告表明:“公司控股股东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情况下,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引发的相关纠纷及诉讼,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是否应承担责任尚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

  对此,冠福股份所涉纠纷的债权人,却有不同意见。上海盈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邵投资”)因一单5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将冠福股份诉诸法庭。盈邵投资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汇票到期后要求冠福股份承兑,冠福股份的财务人员却以“汇票没有按上市公司内控流程开具”为由不予承兑。

  当记者问及上述承兑汇票出票人的签章情况时,该知情人士称:“出票人签章”就是冠福股份的公章。“盈邵投资在与冠福股份发生业务往来时,虽然做了尽调,但由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不全面,所以也无法对公司信用进行有效评估。”知情人士说道。

  据冠福股份11月16日公布的核查结果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共计23.66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11月28日,冠福股份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五天”)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 10 个,被法院申请冻结金额为 3.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6.7323%,实际被法院冻结金额为400.5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0.0754%。

  林氏家族的资本局

  让冠福股份频收传票、债台高筑,意外“背锅”的控股股东,到底是何来路?

  据了解,2006年登陆A股的冠福股份,其前身为福建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福家用”)。林福椿和其三个儿子为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实控人。

  最初,林氏父子带领公司做日用陶瓷等家用品的开发、产销,旗下有包括上海五天在内的4家控股子公司。

  然而2012年时,由于经营不利,冠福家用2010年、2011 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均为负值,被戴帽“ST”,濒临退市。

  林氏父子为力挽狂澜,2012年9月时借助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成功募得资金后,林氏父子一方面建设投资性房地产项目,另一方面收购金矿开发企业陕西省安燊乾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燊乾矿业”),意欲转型破局。最终,*ST冠福在2012年以2040.73万元的净利润,脱星摘帽,躲过退市劫。

  2014年下半年,冠福家用对外宣称“主营业务发展陷入困境,转型发展引入新增长点”,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并购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能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特科技”)。2015年,冠福家用进行了一番资产腾挪,并入1家医药制造业、1家商贸企业、1家黄金采矿公司的同时,将持有的16家与陶瓷、竹木、玻璃等家用品生产与分销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出售剥离。至此,上市公司名称也由“冠福家用”变更为“冠福股份”。

  将能特科技收归囊中一年后,冠福股份的盈利能力突飞猛进。据公司2015年年报数据,当年上市公司营业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逾25倍。其中,能特科技主营的医药中间体业务以43.66%的毛利率,成为冠福股份的“利润奶牛”。

  此后,冠福股份继续大举外延并购,并购标的涉及医药、教育、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据冠福股份最新公告信息称:“冠福股份是一家控股型企业,冠福股份作为控股母公司不经营具体业务,主要通过共计约 16 家控股子公司开展业务,其主要子公司为能特科技,以及上海塑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实际上,冠福股份购入的资产大多通过发行新股或换股并入。由此,作为创始人的林氏父子的持股比例下降。2014年,林氏父子共持有上市公司24.22%股份。2017年时,林氏父子共持有上市公司20.88%股份,依然位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林氏父子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大多质押在外。公开数据显示,林氏父子累计质押5.39亿股票,约占所持股份的99.9%。连日来,随着实控人林氏家族出现债务危机,冠福股份再次被戴帽“ST”。股价跌落也让林氏家族的部分质押股票达到预警线,甚至触及平仓线。目前,因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林氏家族所持有的股份均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期限长达36个月。

  除了以上市公司的名义对外举债外,以上市公司做担保也成为林氏家族的“套钱”工具。2017年,冠福股份先后为林氏家族旗下的福建同孚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冠福实业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累计达3.95亿元。可供对比的数据显示,冠福股份当年为旗下子公司上海五天、能特科技、上海塑米及塑米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累计担保2.3亿元。

  据悉,被担保方福建同孚实业有限公司发行的私募债目前已出现逾期,上市公司可能需要代偿相关债务。

  维生素业务“救火”?

  随着控股股东债务危机压顶,一系列违规行为的曝光,林氏家族成员逐渐“撤退”。2018年9月、10月,林文昌辞任冠福股份董事长,林文智辞任总经理。

  为解决因林氏家族违规事项引发的相关纠纷及诉讼,冠福股份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作为临时专门机构,协助公司董事会处理和协调公司遇到的突发事项、纠纷及诉讼等问题。公开信息显示,专项工作小组的6名组员中,有2名为律师。

  此前,冠福股份实控人林氏家族曾发布《承诺函》称:“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名义未经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而发生的全部担保,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2018年10月14日之前与担保权人协商解除。因担保事项导致上市公司损失的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赔偿全部损失。”

  专项工作小组11月2日公布的“工作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4日,公司控股股东未能筹措到有效解决债务的资金,前述违规事项未能妥善解决。

  专项工作小组表示:“针对当前状况,公司拟定了应对方案包括不限于对未实现盈利的资产(金矿资产、上海园区)进行处置变现、对能特科技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多渠道筹资,确保公司有充裕的现金流。”

  与此同时,专项工作小组称:“能特科技目前的业务订单已能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各车间生产饱和,孟鲁斯特钠中间体MK5、他汀中间体R1、维生素E等产品供不应求。”

  12月6日,冠福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公司拥有维生素E三万吨的产能设计、先进的合成工艺、绝对的成本优势。”

  不过,能特科技一位销售总监向记者透露,能特科技从2017年7月开始做粉质维生素E,从2018年1月开始做油质维生素E,2018年以来的产量没有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