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新教育发布2018Q3财报 亏损持续扩大转型堪忧

朴新教育发布2018Q3财报 亏损持续扩大转型堪忧
2018年11月27日 22:40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朴新教育发布2018Q3财报 亏损持续扩大转型堪忧

  新京报快讯 (记者 石茹)11月26日,美股教育公司朴新教育(NEW)发布2018财年三季报,这是一份并不乐观的财报。尽管朴新营业总收入从2018年中报的10.27亿增长到16.97亿,增幅迅猛,但与利润有关的数据几乎全部为负,且亏损持续扩大。

  这份朴新的最新财报亮点较少,除了营业总收入的大幅增长,另一个亮点是朴新教育新一季度负债减少,从2018年中报的20.92亿减少到18.79亿,但股东权益也随之减少。

  朴新董事长沙云龙对于营收增长的解释为,稳健的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学生入学率的有机增长和部分来自全球教育的收入在本季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是继去年8月收购后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正收入增长。沙云龙表示,未来会继续投资扩大在线服务产品和产品组合,以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和创造新的增长动力。

  朴新的利润一直让人担忧。根据朴新公开披露的财报,近两年朴新与利润有关的数据几乎全部为负。新一季财报亏损进一步扩大。2018年三季报显示,朴新的营业利润为-4.99亿,净利润-5.94亿,归属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为-5.83亿。而在2017年同期数据为-1.8亿。

  就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这一指标来看,朴新2017年三季报为-1.8亿,2017年年报-3.97亿,2018年一季报-3.55亿。而从2018年中报开始,朴新亏损超过5亿,最新数据亏损直逼6亿。

  但朴新更大的隐患却不是目前财务报表上反映出来的数据。

  朴新教育为原新东方高级副总裁沙云龙2014年创立,在圈内以低调著称,公司与创始人都与媒体打交道极少。公司以买买买起家,曾在3年内并购48家学校,一度被业界质疑是安博第二。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与沙云龙是多年同事,葛文伟告诉新京报记者,沙云龙从一开始创业就想好了通过并购来实现上市的策略,“在并购这件事上只有沙云龙能做成,他对并购的理解很深”。

  但与安博不同,葛文伟分析,沙云龙具有极强的管理和业务整合能力,这是他早在新东方时期就显露的才能。葛文伟认为朴新是教育领域业务整合能力最强的团队。

  问题在于,朴新切入市场的时机并不合适。2015年朴新大举并购培训学校的时候,教培机构已经不得不直面在线教育的冲击,而政策也随之收紧。朴新尚未来得及转身就迈入行业寒冬。加之近期愈加不明朗的财报数据,朴新下一步怎么走,令外界忧虑。

  近期国内多项教育政策落地,不论是针对教育培训机构还是针对民办教育的政策,对资本市场的教育股来说都不是利好消息。沙云龙公开表示,为响应最近公布的政府政策,朴新在本季度放慢了收购步伐。

  朴新教育股价11月以来波浪形下跌,在11月20日股价跌到近期谷底5.2美元,随后缓慢爬坡上涨。截至11月27日发稿时,朴新股价涨回6.15美元,今日涨幅6.77%。

  新京报记者 石茹 编辑 方怡君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财报 沙云龙 新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