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围城”:金饭碗褪色有员工跳槽 毕业生仍向往

券商“围城”:金饭碗褪色有员工跳槽 毕业生仍向往
2018年11月21日 02:27 新京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券商投行员工称,“今年没那么忙,担心收入和失业”,内部争抢项目激烈;券商两极分化,很多小券商业绩“腰斩”

  立冬了,北方部分地区的低温已降至0℃以下,而券商业净利润与总营收同比增幅也进入“零下”阶段,大部分券商净利润与总营收同比负增长。记者选取作为样本的34家上市券商,总体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1845.55亿元,同比-12.3%,归母净利润478.23亿元,同比-32.9%。

  而10月份也并未好转。已有33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10月份(母公司,下同)经营数据。据中原证券研报数据统计,在剔除不可比数据后,33家上市券商10月份合并营业收入为101.19亿元,环比下跌39.11%,同比下跌47.25%。合并净利润则达24.82亿元,环比减少7.98%,同比下跌66.97%。

  今年没那么忙,担心收入和失业,内部争项目

  晚上8点,金融街某券商的办公室还一如既往地灯火通明,项目组的同事记不起来连续多少天加班到十点以后。

  角落里堆着几天前被买回来的几箱方便食品,有几箱已经几乎见了底。

  记者见到了出差两个月刚刚回来的贾明(化名),他正忙于东北某地区一肠衣制作企业IPO上市项目。“这次准备的还比较充分,(IPO)过会应该问题不大。”工作时间不长,但已经经历过IPO过会未成功案例的贾明一脸疲惫。

  “现在IPO审核严了,项目比以前难做一些,工作本身比较繁重。”贾明向记者透露,“但还好我们这个职业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这次的项目如果成功批下来,奖金可以分到不少”。

  据报道,今年1-9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15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88家获通过,过会率55.35%,这一比例创十年同期新低。

  “各方面压力都很大的,前两天同事才去植了发。”贾明玩笑说。

  从券商的三季报具体业务看,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近乎全面下滑。在“最严发审委”下,IPO过会率的下降,也直接影响到投行业务收入。

  截至9月30日,有券商在IPO保荐业务上甚至颗粒无收。即便是上年整年中上会IPO项目35个的广发证券,也仅斩获13个项目。

  某排名靠前的券商投行部门工作人员刘星(化名)介绍,投行股权类的业务现在整体都不太好做,一方面是监管的要求提升了,对企业的利润规模和规范程度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经济形势整体不好,企业的经营也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尤其是很多中小企业,难以达到IPO的要求,一般的融资也有一定的困难。

  另外一家券商投行部门的吴冬也持有类似意见,“投行业务历来就跟好做扯不上关系,作为一个纯乙方(证券投行),地位相对比较低。保荐未过会是常见情况,原因太多,具体可以看看每次发审会会后的披露文件,个人来看,根本原因在于公司质地。”

  吴冬对新京报记者诉苦,困难从证券公司内部到客户再到证监局,可以说方方面面都是困难,考验业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加班能力”。

  而在整体投行业务下滑的行情下的工作状态,刘星说,“工作会相对没那么忙,但是心理压力会比较大,一方面是担心收入,一方面是担心可能会失业。”

  从事债券发行承销岗的孙源(化名)也称,“压力都很大,但不同职位的压力也体现在不同方面。券商大部分时间做的是乙方业务,需要紧跟市场动态,及时抓到客户资源。与此同时,公司内部的团队竞争也是很白热化,经常两个团队为一个项目争得面红耳赤”。

  孙源已感到压力,另外一个团队领导多次给他电话,要求他将某客户的相关信息转到该团队负责人手里。“这个客户是我自己联系上的,之前与我们单位并没有联系,现在要我放手,肯定不可以,没有客户就等于是没有业绩”,孙源感慨,“顶着压力也不能放手啊”。

  不仅是业务开展上的压力,他们告诉记者,事实上,收入问题也对他们造成困扰。

  “债券发行承销岗位,工资收入较其他岗位具有一定灵活性,销售很多时候看业绩,固定工资其实不高。同理,很多业务团队也是看效益来定奖金。几万到上百万浮动都是很常见的。”孙源说,“而且现在券商奖金发放机制是压着一半左右的奖金分成未来三年发,再加上扣掉的个税,其实到手的工资,真没有想象那么高。”

  券商两极分化:很多小券商业绩“腰斩”

  虽然整体来看,券商行业整体业绩下滑,然而排名靠前的龙头券商相较于小券商而言,在“寒冬”中的“御寒”能力明显更强,业绩下滑程度更小。

  以2018年前三季度总营收排名前五的上市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与海通证券为例。仅这五家券商,就累计实现净利润264.33亿元,占全部34家券商总营收的55.27%,占去大半壁江山;而从下滑幅度来看,这5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2.3%,远低于全部34家券商的同比降幅(32.9%)。

  单独来看,排名前五的券商三季度净利润降幅除国泰君安的22%外,其余4家均在10%以下。但规模较小的券商中,净利润降幅基本处于40%-80%之间,其中,太平洋证券的净利润降幅甚至高达304%。

  孙源称,“其实市场不好时更是体现出一个团队战斗力的时候,现在券商的发展趋势就是大机构更强,小机构自然消亡。大机构牌照齐全,业务广,人才集中,越做越强。小机构很难拿到新发牌照,做业务束手束脚,而且业务量很少,人才慢慢流失”。

  对于自营业务来说,整体来看,34家券商累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79亿元,同比减少约20.6%。具体来看,排名靠前的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增速综合来看优于资源较少的中小型券商。申万宏源非银团队分析师指出,股指下行下权益类投资业绩承压较重,上市券商普遍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配置。

  经纪业务也呈现出下滑的形势,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样本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总计446.5亿元,同比下滑约16.8%。有评论称,券商经纪业务下滑的主因在于成交额的下降。

  虽然经纪业务下滑,但大券商依然在扩张。以中信证券为例,即使其经纪业务同比减少23.6%,但其下属的中信证券(山东)仍然在济南布局增设营业厅。

  为应对市场的不景气,政府对券商的补贴金额也有所上升,以提升御寒能力。纵览34家券商的三季报,记者发现,大部分券商都曾接受政府补贴,且部分券商接受补助的金额大幅增加。

  如华西证券,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外收入为1755.56万元,同比增幅达275.24%,而据华西证券的财务数据变动说明,这笔营业外收入来自于政府补助收入和子公司华西银峰收到违约金,数据显示,这笔营业外收入中,政府补贴金额达到1462.85万元。长江证券的三季报中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政府提供给公司总部及分支机构、子公司的补助金高达4040.66万元。

  减薪不断有员工跳槽,依然是毕业生的“香饽饽”

  业绩下滑也再一次拉升了降薪裁员与人才流失问题的话题热度。记者发现,不少券商的三季报中有关于应付职工薪酬这一指标的降幅非常明显。据Wind统计,广发证券去年三季报应付职工薪酬是62.73亿元,今年三季报这一数据是50.68亿元。国信证券去年三季报应付职工薪酬是40.35亿元,今年三季报这一数据是32.04亿元。不过中信证券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

  来自于某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小贾则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不好做,A股市场低迷,他所在的营业部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离职的情况出现。小贾表示,通俗地讲,他们的工资很大的一部分来自于“拉到客户”后的提成,所以股市低迷,他们的很多业务不好开展,据他透露,有员工仅能拿到基本工资,甚至还会因为业绩不达标,扣薪导致基本工资都拿不到。

  某排名靠前券商北京营业部的小刘表示,因基本工资微薄、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偏低、提成收入没有保障,据她的了解,她身边已经有同事报名公务员考试,计划辞职、转行。

  谈到关于离职或转行的问题,吴冬认为,不论是券商还是其他行业,个人待遇和公司、部门的盈利情况肯定是息息相关的。他认为,投行人员流动性是相对较强的,去处大致是PE、其他券商、企业和个人创业。他个人来说,暂不考虑转行和跳槽。

  虽然券商行业不景气,裁员减薪时有传出,但对于本轮秋招的新毕业生来说,券商依然是一个“香饽饽”。

  2019年毕业的南开大学研究生李一一(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她参加了多场招聘会,有校内的,也有非本校的招聘会,“第一选择肯定还是去券商了,具体的岗位的话,更倾向于研究所,银行的资管部门也会被考虑,但是自己还是更想去券商一点”,在被问及选择的原因时,李一一告诉记者,“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收入比较高吧”。

  已经在券商固收部门工作一年的孙源(化名)告诉记者,排名靠前的多家券商在薪资上面与其他工作相比看起来比较“大方”,据他了解,有券商给应届生提供的月收入高达2万左右,而他所在的公司,给应届生提供的税后月收入在1万左右,“其实我们在券商行业里,工资算给的比较少的,但是相对于应届生能找到大多数的工作的工资来说,已经属于前列,所以应届生希望到券商工作也是可以理解的,一年前我找工作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

  对于未来,初入券商投行工作的小刘说:“工作前景还行吧,职业阶段初期学习为主,寒冬能不能过谁也不好说,只能说希望能平稳度过。”

  对于这一话题,仍有不同的声音,上述券商工作人员刘星认为,是否能平稳度过寒冬得看寒冬持续的时间有多长,若长时间在寒冬中,估计很多人是挨不到春天的吧。但他同时表示,只要经济形势好转,行情好转,虽然可能再也回不到曾经的辉煌时代了,但相信这依然还是一份相对有前景的工作。

  记者从多家券商的秋招信息中发现,与以往相比,信息技术岗位在券商的2019年校招中更受重视,例如,在申万宏源的招聘信息中显示,其总部信息技术岗共计划招聘15人,并且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东莞证券则直接将2019年校招的主题定位为“当金融邂逅科技”。东莞证券面向计算机、软件工程、信息、通信、数学等相关专业,招聘6个信息技术方面的岗位,包括来应用软件开发、信息安全、数据库管理、互联网软件开发等,招聘人数高达48人。

  广发证券则特别推出了金融科技专场,为智能应用研发工程师、区块链软件研发工程师、运维开发工程师等14个信息技术部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与申万宏源、东莞证券相比,广发证券在岗位要求上更为严格,在其招聘启事的岗位要求第一条中就赫然显示,报考人员需满足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以上学历。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本文来自于新京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券商 孙源 贾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