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反思金融危机:要避免影子银行等三点风险

美国学者反思金融危机:要避免影子银行等三点风险
2018年11月19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反思金融危机, 要避免三点风险

  巴里·艾肯格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兼政治学教授)

  [中国的非金融领域债务——地方政府债、家庭债、企业债十年前达到GDP的120%,现在达到GDP的240%。]

  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因此,我们需要反思政策改革进程如何,目前存在哪些风险。我认为风险主要有三点:一是重蹈覆辙风险;二是影子银行风险;三是新兴市场风险。

  第一,重蹈覆辙的风险。决策者会忘掉之前的教训,又会重蹈覆辙。每次危机之后都会出现重复,美国尤其如此。不过,这次想不到的是居然这么快就开始重蹈覆辙。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人们大概花40年的时间才忘掉大萧条的教训重蹈覆辙。2015年写过一本书《反思墙》,主要介绍大衰退以及历史中的反思。我在书中谈到,这次金融危机和上世纪30年代金融危机相比,政策制定者成功避免最差结果,也避免金融系统的全面崩溃。观察金融危机的过程可以看到,美国的银行体系坚定,与2008年相比,银行资本和流动性(流动覆盖率)更强,银行资金来源广泛,提高内部风险管理系统。同时,也进行监管的改革,我们认为确实取得进展。

  第二,影子银行风险。传统上看,金融冲击会从银行系统开始,也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银行也是中小型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它们的资产和负债相比流动性差,往往会面临着存款挤兑或是其他风险。另外,一个银行发生风险,它可能会传染风险,所有这些原因都会使得银行成为金融链条中比较弱的一环。

  对证券市场而言,只有当影响到银行系统时才会引发危机。美国证券市场1987年崩溃过一次,但它并没有引起很大的金融危机。为什么?因为证券市场以及影子银行中所发生的问题,仍然是局限在证券市场内的,并没有影响到最主要的一级市场或者是一级银行。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在1987年后的危机由房地产市场引起,但最主要的是传染到银行体系,所以才会变成真正的金融危机。

  非银行金融比2008年占比例大很多,也更加重要。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与传统银行不一样的商业银行、养老基金、PE、共同基金等,都从事一些与银行相关的业务或者类银行业务PE很多时候在收购银行之前,可能会从银行借钱加杠杆,然后把钱投入到它们想投资的公司中,带来传统的脆弱性。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如果估值过高,资产市场出现问题会怎样?非银行的金融机构来说,市场急剧下降,它们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抵御公司债的违约所带来的风险?会不会影响银行系统?

  第三,新兴市场风险。根据历史经验,主要金融危机往往出现在大经济体中。引发大萧条的金融危机影响美国银行系统,上世纪30年代时还影响德国金融系统,当时全球两个最大金融系统。2008年经济危机,雷曼兄弟9月份倒闭,美国一些商业银行,比如花旗银行之后蹒跚前行。

  2010年的希腊出现风险,但没有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2001年阿根廷危机也没有成为全球危机。希腊经济及阿根廷经济都非常小,对银行间市场产生的影响非常有限。因为它非常小,所以在希腊危机中,IMF动用欧洲邻国力量提供援助贷款。1997年、1998年亚洲发生金融危机,银行间市场也并不是特别大,所以也没有引起全球风险。很多其他新兴市场风险,土耳其、南非、巴西等都是大的经济体,但它们和全球经济相比还是比较小。所以它们面临的问题没有真正地蔓延到全球金融体系。

  真正有可能会产生全球经济影响的是中国。中国的非金融领域债务——地方政府债、家庭债、企业债十年前达到GDP的120%,现在达到GDP的240%。很多人在学术机构和政策机构讨论,中国是否会影响金融稳定性。当然,最主要的是避免不稳定性因素,减少信贷占GDP的比例。

  通过简单的会计学计算,如果想稳定信贷占GDP比例,需要企业能够用利润减去支付的利息。中国企业可以借债,但不会再进一步增加债务占GDP比例。总社会融资增长11%,较过去有所放缓,显示出中国政府采取去杠杆策略发挥作用。

  我认为,中国可以放缓社会总贷款的增长速度,但放缓速度不能太快,不能从原来的13%砍到7%。通过加速信贷增长,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带来更多融资来源。它们可采用目的非常明确的财政刺激政策。刺激投资可以不集中在原来的基础设施领域,可以放在教育和医疗等其他社会需求方面出台政策,通过减税或者减少企业所得税的方式增加企业在投资中的增长。可以通过投资能力的增加进行刺激。如果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外需,风险会变大,中国可以考虑采用财税政策抵消关税产生的负面影响。

  我的结论是,中国非常审慎地开展工作,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尤其是保证负债占GDP比例的稳定。这样的工作不仅对中国,对世界经济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