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人士:美国使用金融制裁也将削弱美元霸权

商务部人士:美国使用金融制裁也将削弱美元霸权
2018年11月19日 00:18 环球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张建平:金融制裁也将削弱美元霸权

  (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了美国的金融制裁问题。他说,此前,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主要使用军事、政治、经济等制裁方式,并不怎么使用金融制裁。但近来,随着美国对俄罗斯等国频繁使用金融制裁,已经开始对全球贸易和投资交易货币的选择、储备货币的选择,以及对资本的流动管理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

  不得不承认,美国在使用金融制裁的时候确实有较大的威力,例如伊朗和俄罗斯,都因为美国的金融制裁而导致经济低迷,损失惨重。然而,实施金融制裁对美国而言也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美国确实可以通过金融制裁去惩罚那些“不听话”的国家,但另一方面,这种做法也是不断损耗美元国际信用的一个过程,使其在全球市场的独霸地位日益受损。除了欧盟打算寻求建立新的国际货币结算系统外,俄罗斯近期抛空了绝大部分美国国债,转而购买黄金,这些对美元的国际地位都构成了打击。短期而言,美国的金融制裁确实能够起到巨大的威慑力,但长远来看,美国金融制裁的影响力必将越来越弱。

  事实上,美国在进行金融制裁的时候,美元是其最重要的武器。美元当下的强势地位毋庸置疑,毕竟它是目前世界最主要的交易和结算货币,全球大量的国际交易、支付、结算主要以美元进行,欧元、英镑和日元都是配角。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和美元加息周期下,美元目前依然处于强势地位。但是从长期趋势看,美元走弱的趋势显而易见,特别是美国随意挥舞金融制裁大棒无疑会加快美元走弱的进程。当前,特朗普也不喜欢强势美元,比如他近期对美联储表达了不满,因为他希望美元弱一点以此促进美国的出口和增加传统制造行业的就业。只有弱势的美元才能够推动美国经济,尽管美联储的决策显然不会被特朗普所左右。

  最后,从全球主要货币格局看,欧元出现以来,确实对美元产生了一定的威胁,但欧债危机导致欧元持续走弱,使得欧元难以撼动美元的地位。当前人民币、日元在短期内也很难取代美元的优势地位。不过,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深入,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将是一个大趋势。特别是伴随我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以及人民币的不断国际化,未来人民币也必将在国际货币支付和结算中占据应有的位置。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永乐

美元霸权 地位 走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