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世界里的生活真意最动人

奇幻世界里的生活真意最动人
2018年11月19日 05:36 齐鲁晚报
    □韩松落
 
  我是猫腻的读者,追读过猫腻的每一部网络小说,每每深陷在他所构筑的那个世界里。所以,在根据其小说改编的《将夜》播出之前,就满怀期待。不过,真正能够收服观众,不让人产生“我就是为了猫腻才看下去”这种感觉的,则是一个好故事必须要具备的那些东西,故事、情感、画面以及一个让人信服的理念。而从目前播出的篇幅来看,《将夜》都做到了,尤其是在“一个让人信服的理念”方面,《将夜》做得尤其好。
  从《择天记》《朱雀记》《庆余年》《间客》到《将夜》,猫腻的故事里,总有一群年轻人,认命或者不认命,并且因此分出两种阵营。主人公往往是不认命也不相信命的,他们要用自己的才智和能力改变众人眼中属于自己的命运。就像《将夜》里说的:“蚂蚁和苍鹰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千万年间,总有些特立独行的蚂蚁,能将目光脱离腐叶烂壳,向湛蓝的天空看一眼,便不一样。”《将夜》就是这样一部剧,它在细节上有很多改动,但在大的取向上,却和猫腻原著保持了一致,描绘出了少年不信命、不服命的热血青春。
  《将夜》中以主人公宁缺为首的年轻人,都在努力和命运抗争。宁缺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来的,他起初只是为了改变自己的人生。他从渭城来到都城,是为了进入书院,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相信努力就会有所得,即便在乱世之中,也不能任人践踏,等死等腐烂。所以,他的口头禅是“废柴”,这也是他用来损人时最狠的话,在他看来,成为“废柴”就是世界上最悲惨的命运了。所以,他对桑桑说:“我们是很不容易拼着命才在这世上活着,既然我们这么辛苦才活下来,我们就不能轻易地死掉。”他像一个提着灯笼行走的人,自己照亮自己,照亮周围小小的范围,每每向前走一点,就相信前面还有更多的光明。慢慢地,他才拥有了改天换地的自信,不但相信有更好的人生,也相信自己能影响到更多人。这个过程真实可信。
  故事里的其他年轻人,也都是不信命的,认为自己虽然是蚂蚁,却有可能攀上云端,甚至以尸体堆积出山峰,撼动天地。从这个角度看,这部剧有着非常积极入世的态度。在我们这个时代,在为数不少的年轻人以“宅”“丧”“佛”为荣的时代,这种态度非常及时而有必要。
  但怎样才能改变命运呢?《将夜》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身边那个陪着你一羹一饭的人,才是帮你改命的人。 
  对于一个奇幻故事来说,改变命运不是很难的事,只要遇到一个特殊的机缘,只要开了金手指,命运之门就能自然打开,命运之路就会自然改道。很多奇幻故事的作者,都是这样做的。这就是所谓的“爽”。但猫腻在一个奇幻的大框架之下加入了更多东西——有活力的人物,细腻的情感,经得起推敲的成长过程,完整的心理过程——这些内容,才是让人信服的部分。有了这部分东西,才能让人相信,上天入地,金光璀璨,都是有可能的事。所以,《将夜》写的是奇幻世界,落脚点却还是日常生活,日常生活滋养人,日常生活给人最多的支撑。而让宁缺最终走上巅峰的,也是情与义,师徒之间,兄弟之间,江湖儿女之间。是人和人之间的眷顾、人和人之间的牵系,让一场改天换日、逆天改命的故事变成可能。
  我喜欢这个故事里风云变幻的奇诡、波澜壮阔的瑰丽,也喜欢这种小儿女相依为命、一起上路的情义。在一段炫目的打斗、惊人的特效以及朝堂之上的辩论、两军对峙的紧张之后,特别期待看到桑桑和宁缺的你来我往、笑意盈盈。
  我喜欢这个故事里,世界之外还有世界、天上还有天的设定,却也喜欢小屋里的一点灯火、欢声笑语,以及桑桑和宁缺说的那些没多大意思却让人松弛下来的话语。
  那才是生活真意所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将夜 真意 猫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