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股猛涨8天翻倍 这一波创投概念热还能火多久?

3股猛涨8天翻倍 这一波创投概念热还能火多久?
2018年11月17日 01:49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3股猛涨8天翻倍 这一波创投概念热还能火多久?

  ■本报记者 王俊仙 南京报道

  11月14日,A股创投板块表现继续分化,涨停队伍除了民丰特纸市北高新等“老将”外,还新添了九鼎投资综艺股份鲁信创投,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的弘业股份涨幅仅为2.28%,群兴玩具的跌幅高达8.71%,此外,九有股份绿庭投资(维权)等也分别收跌8.2%和6.9%。

  自科创板宣布设立以来,市北高新和民丰特纸已经连续8个涨停,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15.06%和114.15%,弘业股份也接近翻倍。

  一家创业孵化基地的项目总监认为,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情况,一方面,初创型公司项目处于早期阶段,不确定性因素多,风险较大,不易获得投资;另一方面,高科技的无人驾驶、新药研发等领域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企业现金流长期为负,科创企业长于产品开发与技术攻关,市场营销能力天生不足或不够重视,产品变现困难,这都导致科创企业融资困难。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开设科创板最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在于注册制的实施。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融资决定发展。科创板的注册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真正有前景的企业能够通过这条路径进行融资,这是一条市场化的路径;与注册制配套的一定是完善的退市制度,通过进退有序,来实现资本市场的自由监督,会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和有效性,也会对现有的资本市场格局产生冲击,这种冲击是正面的,对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和提高经营效率均具有意义。

  开设科创板消息直接“点燃”了A股的创投板块。

  11月5日,Wind创投指数大涨8.22%,翌日收涨9.47%,第1周5个交易日,Wind创投概念指数累计增长23.74%,第2周前3个交易日,该指数延续增长趋势,分别上涨3.56%、1.3%和5.72%。

  资料显示,Wind创投指数的成分股有15家,包括鲁信创投、综艺股份、市北高新等。

  其中,市北高新和民丰特纸的涨幅遥遥领先,截至11月14日的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15.06%和114.15%,其次是鲁信创投的76.43%,涨幅在30%-60%区间内的股票有复旦复华张江高科、九鼎投资、华金资本紫江企业大众公用钱江水利等7只,电广传媒、综艺股份、苏州高新钱江摩托以及上海凤凰这5只股票并未享受到明显“红利”,累计涨幅在9%-26%范围内。

  此外记者发现,还有一些被市场认为是“创投概念”的股票也“涨势喜人”,如弘业股份和群兴玩具,近8个交易日涨幅高达99.67%和77.49%,九有股份和德力股份分别累计涨幅44.96%和42.56%,南纺股份东湖高新涨幅均接近40%。

  王锟认为,在推出科创板消息后,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正在实际操作层面逐渐落实。这些对于创投板块自然是有利的。但这种影响难以持续,毕竟企业的发展不能靠优惠和扶持,还是要通过扶持来积极创新,实现企业的持续盈利才是行情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