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猜想:独角兽飞奔而来 新三板穷追不舍

"科创板第一股"猜想:独角兽飞奔而来 新三板穷追不舍
2018年11月17日 01:49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科创板第一股”大猜想:独角兽飞奔而来 新三板企业穷追不舍

  编者按

  近来,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科创板的设立和注册制的试行。

  创投概念股全面爆发,其中3只股票猛涨8天翻倍。

  科创板堪称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A 股科技股估值方式将与海外市场接轨,加速“去伪存真”。

  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将真正受益。

  科创板自从腾空出世以来就备受关注,不仅屡屡引发市场热议,创投板块也表现火爆,截至11月14日,市北高新(600604.SH)、民丰特纸(600235.SH)、弘业股份(600128.SH)作为龙头,已经连续多日一字涨停。

  11月13日,上交所理事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事项召开会议,审议了《会员管理规则》修订、《财务预算调整方案》等提案,并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

  虽然登陆科创板细则未定,但关于首批科创股企业的猜想已经沸沸扬扬。

  高科技企业呼声强烈

  在众多猜想中,高科技独角兽的呼声最为强烈。

  在投资者王华看来,科创板的设立就是要为一些具有“独角兽”能力的科技企业开放一条通道。他表示:“科创板,顾名思义,吸引的必然是高科技相关企业,我们的一些科技独角兽企业正需要这样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实力及竞争力。”

  据了解,高科技企业中,奇点汽车是第一家发声科创板的企业。

  11月8日,在进博会上,奇点汽车CEO沈海寅首次向业内透露:“奇点汽车已在深入评估科创板相关政策。”沈海寅同时还表示:“奇点汽车已经宣布与北汽新能源展开全面战略合作,首款车型由北汽代工,后续双方合作可能进一步升级,不排除包括股权合作在内的其他领域合作。”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奇点汽车是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主要从事汽车科技、电子科技、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

  今年4月,在奇点汽车获得30亿元的C轮融资后,公司累计融资金额已达到170亿元。同时,奇点汽车与苏州政府合作成立100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范围涉及智能汽车相关的电池、电控、电机以及设计、工程、材料、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多个产业。

  而亚厦股份日前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参股公司盈创作为具备完全自主技术创新的公司,具备上市的基础条件,公司将全力以赴支持其在科创板上市。

  无人机及人工智能领域也是登陆科创板的热门。

  记者了解到,国内无人机龙头当属大疆创新,估值高达1000亿元。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5年-2017年,大疆创新营收分别达59.8亿元、97.8亿元、175.7亿元,增速维持在60%以上,2017年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122.8%,2017年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2013年初至2018年4月成功完成6轮融资。

  而云从科技也是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与公安部、四大银行、民航总局建立联合实验室,推动人工智能产品标准的建立,成为唯一同时制定国标、部标、行标的人工智能企业。

  新三板企业潜力巨大

  高科技企业几乎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准“科创板第一股”,但有人注意到新三板市场也存在不少具有高研发和高营收的优秀企业。

  “作为具有高研发费用和高营收的新三板企业,很可能受到科创板的青睐。”华东地区一位投行人士唐玲玲表示。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数据显示,研发费用过亿的智明星通、中科软、圣泉集团等,都具备上板的可能。其中业内知名手游公司智明星通的研发费用最高,达4.89亿元。根据智明星通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7.52亿元,净利润4.07亿元,期末资产总计28.62亿元。

  其余两家中科软、圣泉集团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4亿元和1.50亿元;上半年收入分别为20.64亿元、29.37亿元。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这些兼具高研发投入、业绩突出、高成长等特征的挂牌公司,将更有机会在科创板获得上市融资机会;当然,其中多数公司已满足主板上市财务要求,其具体选择科创板还是主板、创业板等传统板块上市,仍然要由企业的发展需求和板块设置间的差异化制度供给来决定。”

  唐玲玲表示:“科创板长远而言对于中国股市、经济以及科技创新都是利好的,新三板企业如果能够转到科创板,也能够成为未来转型动力中的一环。”

  上海科企跃跃欲试

  除此之外,上海本地的科创企业也已经在备战之中了。

  上海临港地区一位高科技工作人员郭云飞对记者表示:“今年3月,上海市和上交所达成意向,开展全方位、深度务实的合作,将筹备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服务新经济,支持上海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战略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此外,上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还曾密集调研全市创新企业,以智能互联网汽车、智慧物流等方向为核心,部分创新企业发展获政策强力支撑。”

  根据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此前介绍,浦东已经成立科创板专项工作组,对张江、金桥等区域的科创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帮助优质企业在科创板注册上市中赢得先机。

  “事实上,上海市近年来在创新类企业方面下的工夫也并不少,上海本地的部分新经济企业进入科创板一点也不奇怪。”郭云飞称。

  记者发现,科创板设立的消息公布当日,上海本地股集体拉升,张江高科大众公用紫江企业全部封涨停,市北高新、上海临港、浦东金桥陆家嘴等多只个股也纷纷高走。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