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GDP环比下滑 德国经济2015年来首现萎缩

三季度GDP环比下滑 德国经济2015年来首现萎缩
2018年11月16日 0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GDP环比下滑 德国经济2015年来首现萎缩

  本报记者 周智宇 深圳报道

  导读

  对外贸易、私人消费和汽车产量下滑是主要“祸首”。无独有偶,欧盟日前公布的三季度数据也很“低迷”。复苏放缓叠加政治风险,令欧洲经济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身为欧洲发展火车头的德国迎来了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经济萎缩。当地时间11月14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三季度GDP环比下降0.2%,经季节、价格和工作日调整后同比增长1.1%,均低于预期。

  尽管此前多家分析机构认为贸易问题将影响德国的经济表现,但这一数据仍出人意料。市场不禁担忧,若第四季度德国经济继续走弱,将对欧洲经济有何影响?

  “或许投资者应将目光转向其他地区,以决定目前欧洲的(股市)估值对他们是否还有吸引力”,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欧洲和英国首席市场策略师Karen Ward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三大罪魁将GDP拖下水

  德国三季度经济萎缩早有预警。10月下旬德国央行发布月度报告,称9月起欧盟实施的汽车业新排放程序测试(WLTP)会给工业生产留下“深刻印记”,令三季度增长“停滞不前”;11月初,号称“经济五贤者”的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也发布报告,称此前对德国2018及2019年GDP预期过于乐观,分别由2.3%下调至1.6%,1.8%下调至1.5%。

  但新数字仍然低于预期。从已有数据看,将三季度GDP“拖下水”的主要是对外贸易、私人消费和汽车产量下滑。

  贸易方面,德国经济部表示,尽管进口保持强劲,但出口环比下降,对总体外贸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消费方面,机械设备和建筑投资保持扩张态势,政府最终消费支出亦略高于二季度,但私人家庭最终消费支出较上季有所收缩;至于汽车产量,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新数据受汽车制造业影响非常大。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统计显示,9月德国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4%,新的乘用车登记量为200100辆,同比下降31%。

  但Peter Altmaier认为,德国经济整体“状态良好”,不值得担忧。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Tilmann Galler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也表示,这次下滑主要源于净出口疲软和WLTP对汽车行业的破坏,而这两个因素四季度均会有所改善,“第四季度继续下滑不太可能。”他认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稳定的工资增长对德国消费者形成很好的支撑,尽管近期企业信心指数疲弱,但仍处于与趋势增长对应水平。即便四季度出现航运中断或贸易摩擦升级等特殊原因造成的意外负增长,预计也只会是“一场技术性较浅的下滑”,并会在2019年“因坚实的基本面而强劲反弹”。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Marc Schattenberg则表示,三季度私人消费支出的下降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他预计,冬季过后,当私人消费恢复增长,WLTP对工业(主要是汽车)的负面影响消退,德国经济将重回正增长轨道。

  或拖累欧央行利率正常化

  但正如“经济五贤者”之前的报告所言,全球贸易前景的不明朗让德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11月份,反映德国机构投资者情绪的ZEW经济景气指数为-24.1,略高于前值-24.7,但ZEW经济现况指数则为58.2,低于预期的65及前值70.1。ZEW智囊团总裁Achim Wambach表示,德国工业生产、零售销售和对外贸易数据均指向三季度的疲弱,“(调查参与者)预计,目前经济不会迅速恢复。”

  Marc Schattenberg也认为,三季度数据表明,要让德国经济恢复远高于潜在增长率的扩张速度已不太可能,2019年德国GDP增长或比预期的1.3%更小,目前的数据对该预期造成了一定下行压力。

  无独有偶,欧盟日前公布的三季度数据也很“低迷”:欧元区GDP增速为0.2%,低于上季度的0.4%,也是2014年来最小的季度增速。

  Karen Ward说,年初投资者满怀乐观,认为欧洲的经济复苏正站稳脚跟,被抑制的需求可能得到释放,但事实令人失望。“春季数据出现下降时,预测者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归咎于天气不好、德国发生流感等。”他说,“但如今,某种程度上,人们不得不承认,更险恶的事情正在发生。”他指出,虽然美国暂时搁置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但欧洲经济和股市严重依赖全球贸易。

  复苏放缓的同时,政治风险不断上升,更增加了欧洲经济面临的压力。Karen Ward说,欧洲议会2019年将举行选举,届时民粹政党若表现强劲,会进一步抑制此前的欧盟一体化努力,主导一体化的德国尤其会受冲击。

  而德国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也会扩散到其他方面。Karen Ward认为其中一种风险是,在商业银行仍背负负利率时,欧洲央行可能没有机会开始利率政策的正常化。

  (编辑:董黎明)

责任编辑:张宁

德国经济 德国 环比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