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二股东减持套现2.4亿 当年投资浮盈36亿

华大基因二股东减持套现2.4亿 当年投资浮盈36亿
2018年11月15日 09:44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华大基因二股东减持套现2.4亿,当年投资浮盈36亿

  新京报讯(记者肖玮)11月14日,华大基因披露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华大投资”)于2018年11月8日至2018年11月13日通过深交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00.1万股,减持股份数量累计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1%。

  公告称,此次减持均价为60.57元/股,按此计算,减持股份市值约为2.4亿元。减持后,华大投资持股比例由16.72%下降至15.72%,仍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控股股东为持股37.18%的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华大”),实际控制人为汪建。

  华大投资6天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00.1万股

  华大基因第二大股东华大投资于2018年11月8日至2018年11月13日通过深交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00.1万股,减持股份数量累计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1%。

  据了解,400.1万股可能仅是华大投资减持的第一阶段,华大基因于10月15日披露公告称,华大投资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该减持计划披露的时间点约在“上市后12个月内不减持”承诺期满后的第三个月。

  与此同时,在减持计划披露后的第二天10月16日,华大基因披露增持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6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及控股股东深圳华大核心管理团队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0.76万股,增持金额累计约794万元。

  根据华大基因今年7月披露的三份增持计划公告显示,在2019年1月前,上述各方增持金额累计将不低于1.9亿元。

  员工持股平台投4480万变40.5亿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华大投资以4480万元受让深圳华大所持有的华大医学部分股权,华大医学为华大基因前身。2015年6月23日,华大医学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截至此次减持前,华大投资所持股份一直没有变动。

  华大投资共有33名合伙人,前华大基因CEO王俊、现任董事兼总经理尹烨、现任董事孙英俊,现任监事李松岗、现任高管杜玉涛,离任董事李英睿、离任高管王威均在其中,王俊出资份额达53.79%,为最大出资人。

  按此次减持均价60.57元/股计算,华大基因市值达242.3亿元,华大投资在减持前所持有的16.72%股份市值高达40.5亿元。四年半时间,当初投入的4480万元变成了40.5亿元。

  由于华大投资出资人拥有多位华大基因董监高的身影,因此减持计划曾在10月15日披露后,引起市场对“高管集体套现”的担忧,华大基因股价在10月16日跌停。

  股价跌停当天,华大基因向媒体表示,华大投资是一个持股平台,此次拟减持股份主要来自于华大基因前任董事王俊,华大投资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记者翻查减持计划公告显示,此次减持的原因为企业自身资金需求。

  减持计划披露的同一天,华大基因披露公告称,王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披露日,王俊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但分别持有控股股东深圳华大和华大投资10.5%的股权和53.79%的合伙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王俊在北京大学1997年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北京大学人工生命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学位,本科时,辅修计算机、人工智能。其曾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华大基因CEO,2015年7月辞去上述职务后,在深圳创办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其同在碳云智能的“华大老人”还有前华大基因董事、现碳云智能首席科学家李英睿。

  碳云智能官网显示,公司致力于利用生命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引擎探索生命,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陈莉  校对 范锦春

责任编辑:陈靖

华大基因 华大 二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