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新能源危局:股东内讧升级 高层人事调整频繁

银隆新能源危局:股东内讧升级 高层人事调整频繁
2018年11月15日 00:08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备受争议的新能源车和电池制造商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此前因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加入投资而知名,如今又生新事端。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自曝“家丑”,称原董事长魏银仓等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而魏银仓本人对媒体回应称,目前已起诉董明珠,近期将对外澄清事实。银隆的内斗疑似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频遇坎坷,被曝供应商拉横幅催款、多地停工、员工出走、IPO终止等消息。此外,公司造车及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业内认为,种种迹象显示,董明珠的造车路似乎越来越难走通。

  股东内讧升级

  11月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确认了网上流传的《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的真实性,并称公司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10亿元。目前,银隆新能源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相关机构表示已正式受理。

  该函件内容显示,今年3月份银隆新能源完成管理层变更,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其中涉及民事诉讼的大股东及关联公司侵害公司利益的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涉嫌刑事犯罪的涉案金额2.7亿元。

  对于“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的说法,原董事长魏银仓11月13日在接受腾讯《一线》采访时回应称,“已经起诉她(董明珠)了。”对起诉董明珠的原因与目前进展,魏银仓表示律师已在走法律程序,“我们也会在近期向社会有个交代,澄清事实”。

  高层人事调整频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银隆新能源起诉的魏银仓和孙国华两人,正是公司的创始人及元老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珠海,在邯郸、石家庄、成都、天津、南京、洛阳、兰州等地有产业园。2016年11月,格力电器宣布终止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宣布以个人资金入股银隆。2016年12月,珠海银隆原始股东与董明珠个人,以及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知名企业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入股银隆新能源,获得22.388%股权。

  2017年上半年,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两次变更企业名称后成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银隆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5.99%,银隆集团由魏银仓100%控股,孙国华为银隆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董明珠的出资份额则增至1.93亿元,持股份额达17.46%,为其第二大股东。

  但进入2017年下半年后,银隆新能源在高层人事管理上开始大幅调整。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11月29日,银隆新能源公司法人代表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2017年12月1日,董事长由魏银仓变更为孙国华。今年1月17日,魏银仓正式辞去银隆新能源董事长一职,由原总裁孙国华接任,魏银仓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此外,根据银隆新能源发布的函件内容显示,今年3月25日银隆新能源再次发生人事变更,选举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董事会秘书一职由李志接替袁春申担任,孙国华则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4月份公司监事会亦发生变化。

  疯狂扩张多地布局

  去年5月银隆新能源的上市辅导进度栏显示“辅导终止”,上市之路被迫终结之后,银隆新能源还频繁陷入各种风波,经营出现危机。在业内看来,这一切与银隆新能源的急速扩张之路不无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在董明珠入局之后,获得巨额注资的银隆新能源疯狂地展开了产业布局。2016年12月,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2017年1月,兰州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2017年2月,银隆新能源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电池与汽车产业基地,一期投资70亿元;2017年5月,银隆新能源南京基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2017年7月,银隆新能源与攀枝花签署协议,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投资不低于50亿元;2017年8月,银隆宣布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及全国总部,总投资195亿元。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银隆新能源在全国签署了11个新建产业园区,累计总投资超过800亿元。

  银隆经营不佳负债超200亿

  但高投入并没有带来高增长,急速扩张之后,2018年,银隆新能源危机持续发酵,多个项目陷入停滞,订单大幅下滑、部分产业园停产停工、供应商上门讨债等负面接连出现。

  今年1月10日,多名供应商堵在银隆新能源公司大门口,集体拉起横幅讨债。索要欠款的是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银隆新能源曾经的供应商之一。据了解。包括珠海思齐在内,银隆新能源逾期未支付的货款至少12亿元。此后,银隆新能源发布律师声明称,与思齐两家公司之间确实存在买卖合同纠纷,双方的纠纷是源于思齐向银隆新能源关联企业提供的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售后服务缺失等。这也是银隆新能源拒付思齐部分货款的根本原因,不存在恶意拖欠货款。

  今年5月份,银隆在河北邯郸的园区被曝多条生产线停工、大批员工出走。今年6月,银隆新能源曾经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其华北区域重点园区石家庄园区部分车间被曝处于停工停产状态。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银隆成都产业园也因没有订单处于半停工状态,二期工程即钛酸锂电池项目疑似处于建设停滞。银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打造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也仍是“一片荒野”。今年7月,由于和业主方的纠纷未平,总投资100亿元的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在建工程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

  种种迹象显示,董明珠的造车路似乎越来越难走通。更为严重的是,最近几年银隆的经营数据并不理想,财务状况十分糟糕。

  根据格力此前公告,银隆2016年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8.36亿元。2017年,珠海银隆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净利下降67.94%。截至2017年年底,银隆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高达237.67亿元。

  而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与银隆新能源的关联交易额为3384.75万元。截至上半年末,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及其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达到10.45亿元,已计提了6614万元的坏账准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蔡妍霏

责任编辑:李锋

银隆 新能源 魏银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