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金融机构需要加强风险意识和风控管理

陈雨露:金融机构需要加强风险意识和风控管理
2018年11月15日 06:55 新浪财经综合

  陈雨露:为中亚地区提供更多投融资服务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张末冬

  中国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得到中亚国家积极响应。至此,中亚合作进入新时代,在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有着更加深入的合作。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中亚国家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和重要的外资投资方。

  在11月14日召开的中亚投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金融领域,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在信息交换和政策对话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伙伴关系。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和许多中亚国家中央银行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人民币与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货币在银行间外汇区域市场实现直接交易。此外,中资金融机构也在本地区扩展网络,例如工行、中行、建行等银行已经在中亚建立了分支机构和代表机构。同时,中亚金融机构通过合资方式与中资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基于上述内容,中国与中亚开展了一系列投融资合作。目前,中资银行在中亚地区落地100多个投资项目,涉及油气、矿产等方面。另外,丝路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欧亚合作基金也提供必要融资,帮助中亚国家发展。

  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则是从初期就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竞争、良治、包容、绿色、协调”——EBRD的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陈雨露细数中国加入EBRD的历程:2016年,中国加入EBRD;2017年,中国已成为EBRD第11大共同融资方,在拓展与EBRD银团贷款方面,工行成为第三大机构;在过去10年,中国企业在EBRD的采购投标中中标逾5亿欧元。

  陈雨露表示,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和国际金融机构、发达国家、国际金融中心及所有其他伙伴的合作,为中亚地区提供更多投融资服务。尤其是诸如EBRD等国际金融机构,可以在动员可观的私人资本和提升当地政策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还将积极促进股权投资,实现中长期投资。”他强调。

  此外,鉴于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陈雨露透露,还将基于今年4月建立的中国-IMF联合能力建设中心,与所有合作伙伴加强技术援助合作并提高能力建设。

  他谈到,鼓励金融机构及企业在投资和投融资决策中对环境、社会因素给予充分考虑,尤其是金融机构和企业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注重环保,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基于此,也将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等。

  在加强风险管理方面,陈雨露还表示,金融机构和企业需要加强风险意识和风控管理。一方面,金融机构可以提供更多的量身定做的风控产品服务;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自身也应该做好风险管理,加强对项目、信用、国别风险的评估,并通过采用合理的融资结构有效降低风险。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