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实控人自掘黑洞 暂停上市危机乌云压顶

千山药机实控人自掘黑洞 暂停上市危机乌云压顶
2018年11月15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千山药机(维权)实控人自掘黑洞 暂停上市危机乌云压顶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壳资产黄粱一梦

  政策催动下,近年被市场抛弃而估值渐弱的“壳”资产又迎短暂春天。无论是多路资金响应监管纾困民企表态,还是重组有关限制变动,都成为壳资产走俏理由。然而,垃圾股终究是垃圾股,投资与投机也同样有着本质区别,若企业基本面未能出现根本性扭转,寄希望于政策庇护或炒作动因,一如击鼓传花游戏,当鼓声终了,持花者最终方得黄粱一梦。(罗诺)

  导读

  千山药机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已经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并由于未及时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若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千山药机(300216.SZ)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再次遭遇司法划转。

  根据11月14日公告,因涉及与熊斐伟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千山药机两名一致行动人刘祥华、邓铁山被深圳市福田区法院强制执行判决,司法划转了两人持有的共计421.2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6%。

  此前,千山药机实控人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多次被司法划转和强制平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发现,在6月9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以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祥华为主的8名千山药机实控人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千山药机33.22%股份,而目前刘祥华等8人合计持有的股份已下降为占28.29%的10224.05万股。

  “理论上存在继续强制平仓和司法划转的风险,这次被司法划转的是民间借贷,还不够还债务。”千山药机有关人士11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次被司法划转也是公司之前误解了,以为股权被司法轮候冻结了很多轮是不能处置的,公司接下来会谨慎处理,跟债权人好好沟通。”

  违规担保占用逾13亿

  千山药机的“黑洞”,除了实控人一致行动人所持股权被司法轮候冻结并持续被司法划转和强制平仓,其自身也有数十笔银行贷款、民间借贷、融资租赁等债务逾期,导致其及子公司银行账号、股权及资产被法院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据11月2日公告,千山药机的违规对外担保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共达16笔,金额高达133384.9万元,皆“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这些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大多与刘祥华有关联。而三季报显示,千山药机截至9月底的净资产仅为26822.7万元,截至11月14日收盘的总市值为19.1亿元。

  在上述133384.9万元中,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刘祥华的胞弟刘华山,其非经营性占用千山药机9.25亿元资金。三季报称,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归还占用公司的资金,但时至今日尚无下文。

  “刘华山占用资金还在想办法还,有了具体办法之后会发公告。”前述千山药机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三季报还显示,截至9月底,千山药机负债总计39.35亿元,资产负债比率攀升至92.14%,并且其中流动性负债高达36.36亿元,占比高达92.4%。同期,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2.77%,财务费用因民间借款利息增加上升至12911.45万元,同比增长124.83%

  千山药机称,其于2018年一季度开始出现债务危机,债务危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业务情况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预计2018年累计净利润为亏损。而千山药机继去年亏损32408.91万元后,今年前三季度续亏40355.61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 2011年5月上市的千山药机,上市以来至2016年底合计盈利4.58亿元,而2017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共亏损7.28亿元,导致其每股净资产下降至0.74元。

  不仅如此,千山药机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已经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并由于未及时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于11月9日公告收到证监会处罚通知,若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公司的业务也没有完全停下来,2018年的年审准备改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将于1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上述千山药机有关人士称。

  等待外援解决危机

  问题频现的千山药机,更是存在2018年末净资产为负的隐患。

  按照三季报,千山药机,净资产为26822.7万元,应收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福地)原股东2017年度业绩补偿款38751.6万元,应收关联方刘华山占用公司资金92484.9万元。

  但上述38751.6万元业绩补偿款早已逾期,千山药机在三季报中只按5%对业绩补偿款计提坏帐准备1937.58万元。而千山药机之前的业绩预告,对上述业绩补偿款进行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并预计三季末及全年净资产为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千山药机通过对业绩补偿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调整后,净资产转负为正,其理由是从10月22日以来陆续收到业绩补偿款债务人乐福地原股东刘华山等16人出具的承诺,将以现金于2018年底前偿还30%,未偿还部分以股票作抵押,于2020年底前偿还余款,并对其余9名股东提起诉讼。

  但此举却罕见遭遇千山药机董秘兼副总经理陈龙晖反对,其表示,三季报对业绩补偿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变更为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准确不能确定,因此不能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千山药机在三季报中亦称,对业绩补偿款计提坏帐准备,最终以年审会计师的审定为准。

  乐福地原股东的业绩补偿款是否按承诺缴纳和如何认定,尚需年审确定,但乐福地及其他千山药机投资的资产,却成了负累。

  历史公告表明,2015年千山药机以5.56亿元收购乐福地全部股权,而持有乐福地37.56%股权的第一大股东正是刘祥华的胞弟刘华山。但千山药机收购乐福地之后,后者除了第一年实现业绩承诺,2016年需补偿16697.12万元,2017年则发生亏损需补偿3.88亿元,且延宕至今尚无补偿款下落。

  2018年半年报显示,已经过了业绩承诺期的乐福地,当期亏损740.34万元。而乐福地2017年已经发生商誉减值31387.92万元。

  此外,千山药机子公司湖南宏灏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商誉减值2418.65万元。而千山药机IPO募资净额为46468.2万元,但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募投项目均未实现预期效益,其中投资设立的上海千山远东制药机械、湖南千山医疗器械及美国、德国公司,截至上半年累计亏损10702.52万元。

  不过,千山药机正在押宝长城资产湖南分公司为其解决债务危机。据公告,其于9月30日长城资产湖南分公司签署意向协议,由对方提供给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盈利模式重组、经营管理重组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长城资产湖南分公司到公司做了尽职调查,但提供服务还在履行内部程序,要等总部批准后才能签署正式协议,年底之前应该会有结果。”前述千山药机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陈靖

千山药机 刘祥华 刘华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