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拟重启混改 哈药股份押注海外并购

控股股东拟重启混改 哈药股份押注海外并购
2018年11月14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控股股东拟重启混改 哈药押注海外并购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导读

  中信资本回应称,目前交易由当地政府部门主导,其是否会再度参与哈药集团混改暂时还未确定。

  11月13日,哈药股份(600664.SH)开盘后股价高开高走,至上午十点触及涨停,最终报收4元/股,涨幅9.89%。这是近半年来,哈药股份首次出现涨停。

  此前一天晚间,哈药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将启动混改事宜,在哈尔滨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投资者,择优选择一名战略投资者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扩股,但是否会涉及控制权变更仍未可知。

  2017年9月,哈药集团曾筹划过一次混改,并在去年底披露了中信资本拟增资入股,并实现控制权更替的方案,但在今年6月由于政策变化,这一交易无奈告吹。

  11月13日,哈药股份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混改仅涉及股东层面,对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中信资本则回应称,目前交易由当地政府部门主导,其是否会再度参与哈药集团混改暂时还未确定,有相关消息将第一时间披露。

  哈药集团再混改

  时隔不到半年后,作为哈尔滨市首批混改试点企业的哈药集团,将再度重启混改事宜。

  根据11月12日晚间公告显示,哈药集团日前已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事宜。

  据悉,哈药集团将在有关文件的指导下,在哈尔滨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投资者,择优选择一名战略投资者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金额及增资比例将在哈药集团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确定。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哈药集团持有哈药股份46.1%股权,并通过哈药股份持有另一家A股公司人民同泰(600829.SH) 的股权比例为74.82%。

  不过,哈药股份方面表示,虽然目前哈药集团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混改具体方案还在审慎论证过程中,此次混改是否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暂未可知,同时也存在混改失利的风险。

  2017年9月,哈尔滨市对外发布了多项国企改革文件,其中提及未来将用2到3年时间完成绝大部分国企混改,哈药集团便是混改的试点企业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哈尔滨市国资部门了解到,监管部门希望能够通过混改,使民营经济在哈市国企中占到一定比例,使民营经济在企业决策管理过程中有话语权,逐步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和内部人控制问题。

  在此背景下,哈药集团混改随之启动,并在去年底披露了中信资本拟以增资超过29亿元,从而获得其60.86%股权,成为集团实控人的方案。而在此之前,中信资本已是哈药集团第二大股东。

  接近中信资本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原本通过哈药集团混改拿下其控制权,将有助于包括提高哈药股份等公司的经营效率,也将以此为契机有助于中信资本进一步在医药领域布局的深入。

  但天有不测风云,今年5月,多部门联合印发《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即“36号令”),这令哈药集团以《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即“19号令”)为规范文件的混改事宜,最终因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而告以失利。

  随着11月12日晚间哈药股份披露哈药集团重启混改,中信资本是否将再度筹划入主的悬疑也随之再起。

  对此,上述接近中信资本人士表示,哈药集团的混改事宜目前仍由当地政府主导,且混改方案还未确定,公司是否将参与其中也不清楚。该人士表示,暂时有关消息仍以当地政府或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

  海外动作频繁

  在哈药股份披露哈药集团将重启混改消息的同时,上市公司还同步发布了一条海外并购消息的最新进展。

  根据相关公告显示,日前哈药股份已通过银行向GNC Holdings,Inc(美国健安喜公司,美股代码:GNC.N,下称“GNC”)支付了1亿美元可转换优先股款项,并取得对方的收款确认。

  今年年初,哈药股份曾披露,公司将承接哈药集团与GNC签订的《证券购买协议》中所有权利和义务,即以3亿美元价格,认购GNC发行的30万股可转换优先股,从而持有其40%股权,成为GNC单一最大股东。不过,哈药股份并未因此取得GNC的实际控制权。同时,3亿美元的入股款项将分三次支付,上述1亿元即为首期支付款。

  近日,哈药股份再公告称,将加快开展GNC产品在中国的业务,与其拟在上海和香港成立合资公司,投资额分别为2000万美元和1港币。

  哈药股份对GNC的巨资入股和合作,被认为是公司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开拓新市场的重要举措,对公司目前低迷的业绩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哈药股份的业绩已经连续四年出现下滑,且2018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再度同比下滑12.03%,为81.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7.91%,为2.43亿元。

  11月13日,哈药股份一位人士表示,近年来业绩的持续下滑,与监管政策改变,如限抗政策升级等因素有关,与此同时供应商受环保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原料药价格上涨,公司生产成本也随之升高。

  对于入股GNC,哈药股份方面认为,公司将借此完成保健食品线升级,丰富公司保健品品类的产品布局。

  不过,哈药股份与GNC的联手效果如何,仍有待时间检验。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末,GNC负债近16.79亿美元,负债率超110%,且2017年度亏损1.49亿美元。

  而在与GNC的合作还未彻底落定之际,哈药股份又于10月下旬与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公司以色列梯瓦制药有限公司展开了合作,据悉二者将开展生产技术转移等相关工作,哈药股份将为此投入1.6亿元资金。

  “哈药集团作为东北地区的老牌国企,难免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效率低、掉头难的问题,未来如果通过混改引进民资,也许将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与此同时,在稳扎稳打国内市场的情况下,通过与海外优质医药公司合作,也许在业绩上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缓解目前业绩持续下滑的压力。”11月13日,北京一家医药咨询公司高管说。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陈靖

哈药股份 哈药集团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