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公司群兴玩具连续涨停后再谋易主 监管发函关注

空壳公司群兴玩具连续涨停后再谋易主 监管发函关注
2018年11月14日 10:17 上证报APP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证报讯(记者 王子霖)14日上午,群兴玩具从一字涨停板打开直接跳水。而在此之前,公司股价已经连续拉了7个涨停板。诡异的是,就在群兴玩具股价连续上涨的第五天,这家截至2017年底仅剩26名员工的“空壳”公司披露了控股股东群兴投资拟以7亿元让出控制权的消息。这是一出什么资本游戏?

  记者注意到,群兴玩具近四年的每次重组均伴随着市场大片质疑和监管层的密切关注。交易方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交易对手股东内部未能批准、核心条款无法达成意见……自2014年首次尝试跨界转型失败起,群兴玩具数次重组均告失利。

  根据群兴玩具日前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受让方成都星河、深圳星河以及北京九连环三家公司为一致行动关系,在大数据业内颇具影响力的王叁寿是三家公司的实控人。不过,这三家企业成立时间至今均不满一年,其中北京九连环成立至今尚不足5个月。

  更为关键的是,上述三家受让方目前均未开展任何具体业务,财务数据也一片空白。根据交易安排,上市公司1.18亿股(占总股本的20%)股票的交易金额为7亿元,交易资金将来源于受让方自有及自筹资金。对此,监管层于13日对公司下发了带有“高度关注”字样的关注函。

  针对受让方资金来源问题,交易所要求群兴玩具结合受让方注册资本、自有资金、债务水平等情况,说明受让方资金的具体来源,并补充说明受让资金的自筹金额、筹集对象、期限、利息和抵押物等。针对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交易所要求补充说明受让方包括但不限于企业性质、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情况、资金与经营情况等。

  需指出的是,尽管本次控制权转让疑点较多,但群兴玩具的股票进入11月以来已经翻番。截至13日收盘时,公司8.38元的股价不仅已甩开股权转让协议每股5.95元的价格,而且几乎实现了对转让协议披露日收盘时(每股4.31元)的股价翻番。

  除财务问题,交易所还对本次转让完成后,群兴投资剩余14.42%股权的后续安排表示了关注,并要求公司说明群兴投资本次控制权变更事项的背景、具体过程、目前进展等事项。

责任编辑:陈靖

群兴玩具 涨停 群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