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谈雪域藏医药:插信息“翅膀”“联通”世界

业界谈雪域藏医药:插信息“翅膀”“联通”世界
2018年11月10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业界谈雪域藏医药:插信息“翅膀”“联通”世界

中国新闻网

    图为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暨青海藏文化博物院新馆揭牌仪式。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0日电 题:业界谈雪域藏医药:插信息“翅膀”“联通”世界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藏医药是一门文化,是一门科学,是一门关注健康的医学。”青海省藏医药学会会长艾措千在藏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上告诉中新网记者,“要把藏医药不可替代的优势,如特色疗法,传播到世界各地。”

  本次论坛9日至10日在青海西宁的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举行,论坛包含主旨发言、学术报告及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点评、常用藏药材唐古特乌头安全性评价等议程。

  源自雪域高原的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表示,藏医药学拥有整体防治观,根据人所处地域、饮食起居、病症特点、病程长短,结合脉诊、尿诊等,采取多样化手段治疗。

图为论坛举办地青海藏文化博物院新馆。 张添福 摄

  “青海是藏医药的重要发源地、传播地,具有丰厚的发展土壤和广泛的民众基础。”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说,藏医药产业不仅拥有重要经济意义,还是文化载体,大批专家形成了藏医药发展的“大合唱”,要靠信念矢志不渝的去坚守。

  王予波说,要大力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藏医药的信息化,开创“互联网+藏医药”的发展模式,为藏医药发展插上“信息翅膀”,“要推动藏医药服务和产品,逐步进入国际医药和保健市场。”

  “抢救、整理现存藏医药古籍文献、经典名验方很重要,我们还迫切需要开展对名老藏医药专家学术理念、传统技艺的学习、传承、挖掘、整理与出版。”年逾八旬的青海省藏医院名誉院长、“国医大师”尼玛致信本届论坛称,结合现有学术成果和科学技术,建立藏医药学传承数据库,要增强藏医药传承创新能力。

  尼玛表示,要建立藏药资源保护区,实现种植区域化、药材地道化,提高藏药炮制水平,加强藏成药基础研究,运用现代药物分析技术,探索掌握核心质控标准。

  来自西藏的“国医大师”占堆寄语本届论坛称“最想说三句话”,“藏医药要回归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初心,要把提高社会和临床服务能力作为衡量藏医药工作的第一标准。”

  占堆说,藏医药要回归“三因”“五源”为核心的藏医药本分理论,引导藏医药工作者热爱藏医、倾心藏医和研究藏医。要尊重藏医药学科的独特性,在藏医药学科设置、项目开设、职称晋升等领域,制定符合藏医药学发展规律的政策。

  王予波说,藏医药拥有独特魅力,在新时代要发扬光大,就得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官方重视藏医药发展,藏医药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青海省藏医药已形成科研、医疗、教育、产业、文化等“多位一体”发展格局。2017年,青海省藏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6亿元人民币,占中国藏医药产业总产值的44%。(完)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青海 藏医药 藏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