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亿到逾63亿身家 解密王思聪娱乐电竞帝国投融版图

从5亿到逾63亿身家 解密王思聪娱乐电竞帝国投融版图
2018年11月08日 0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从5亿到逾63亿身家 解密王思聪娱乐电竞帝国投融版图

 

  本报记者 侯潇怡 深圳报道

  导读

  从最初的5亿,到2017年胡润财富公布的王思聪身家63亿,当初市场不看好这一“纨绔子弟”的一时兴起,如何实现资本的十余倍积累?

  11月3日,对中国英雄联盟玩家来说是振奋人心的一天。iG战队获得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冠军,这是8年来中国战队首次取得LPL冠军。

  有统计显示,这场全球总决赛直播的观看人数突破2亿人次,B站直播观看人次突破6000万,这意味着至少有6000万中国观众关注了这场比赛。

  而一朝扬眉除了iG,还有屡屡霸占热搜的战队老板——王思聪。此战无疑令王思聪从原先“闹腾的公子哥”形象,迅速转型、且登顶全球视线里,电竞领域投融教父级的创二代。

  王思聪身家暴涨

  回想2011年8月,仍处中国电竞行业寒冬期,当王思聪在微博上高调宣布”“强势进入,整合电竞”,并拿着其父王健林给的5亿人民币资金收购CCM战队,组建iG电竞俱乐部,市场多以为这不过是这位“公子哥”新一轮夺人眼球的闹腾。

  时隔7年,iG的夺冠可以说是王思聪当初投资布局成功的最好证明。如今,越来越多投资人也许不懂电竞,但却瞄准了中国电竞这一尚处蓝海的蛋糕。而王思聪已经全面布局良久,并拥有了冠军战队和电竞产业全产业链的龙头布局,其身家也已在短短7年间实现了十几倍的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天眼查获悉,王思聪担任法定代表人、股东或投资的公司达46家,其中注册于2009年的北京普斯投资有限公司是王思聪资本运作的核心抓手。

  北京某娱乐公司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已经是大众周知的故事,当年王思聪不愿按照家族企业的思路经商,王健林给了王思聪5个亿创立的普思资本,从此王思聪开始试水布局其喜爱的电竞娱乐产业。

  从最初的5亿,到2017年胡润财富公布的王思聪身家63亿,当初市场不看好这一“纨绔子弟”的一时兴起,如何实现资本的十余倍积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王思聪相关企业发现,电竞是其投融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而iG俱乐部、香蕉计划和熊猫直播,亦是王思聪电竞帝国中最重要的三家公司。

  收购并重新组建iG电竞俱乐部是内容输出的根本。而电竞的其中一个收入来源则是建立在直播平台上,王思聪2015年以2000万投资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三大游戏直播平台,仅次于斗鱼与虎牙,此前业内估值已达50亿元。

  而香蕉计划则完善了王思聪的电竞布局,这个2015年6月创办的公司,营业范围包括电子竞技的赛事项目、线上平台运营、传媒等。香蕉游戏是香蕉计划旗下的电竞部门,还曾经获得经纬、IDG资本等机构的投资,其估值超过2亿元。

  前述娱乐公司董秘指出,与微博上那个有些玩世不恭的富二代形象不同,真正与他谈判过的人会知道,他商业头脑极为敏锐,思维缜密。他对其电竞产业的投资是全产业链的长期完整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获悉,参照RNG战队20亿人民币的估值,王思聪的流量和iG战队的冠军效应或将iG战队的估值推高至10亿元以上。此前传言王思聪转让熊猫TV的股权作价达30亿人民币。香蕉计划的整体估值在2016年已达2.6亿。仅这三家公司所带给王思聪的财富积累,或已超43亿人民币。加之其普斯投资近年来投资项目的资本积累,业内计算其资本已超60亿。

  王思聪的个人财富就如此,得以滚雪球式增长。

  从电竞到泛娱乐

  王思聪的投资布局不仅限于电竞,从其核心公司普思资本的投资可见一斑。据普思资本官网显示,其公开的投资案例超过30个,其中不乏已经实现上市的公司。

  而投资所涉及的领域也十分广阔,网吧连锁企业、高新技术材料生产企业、超级高铁公司、知识经济共享平台、脱口秀制作团队、电影特效公司、精品旅行在线解决方案提供商、殡葬业公司均是投资标的,美国、韩国等海外企业也多有涉猎,其中多集中在A轮及之后。

  在王思聪投资版图中不乏上市公司,包括福寿园、无锡先导智能棕榈股份、天鸽互动、云游控股、乐逗游戏等。

  此外,王思聪的个人投资也颇具代表性,在前几年爆款电影《战狼2》的投资方中,除了万达影视是联合出品方之外,王思聪还以个人名义进行了追加投资,个人独占分成的25%,获得实现了数十倍的投资利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了电竞帝国初见规模成效,在香蕉计划、平台熊猫TV抓手下,王思聪还在布局如《吐槽大会》等优质综艺内容生产,结合造星计划,他试图将电竞、游戏业务横跨娱乐、影视、体育、音乐等行业,打造其泛娱乐帝国。

  而此次iG的夺冠,无疑加速其泛娱乐帝国进一步构建。

  某电竞爱好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iG夺冠的直接收益主要含有600万元左右的奖金和冠军皮肤等周边的分红,千万量级的收益或许对这个超级富二代来说不值一提。除了战队的身价水涨船高,未来iG的流量效应不可限量。

  他指出,电竞选手的黄金年龄只有16-22岁,退役后,选手的发展成了很多选手们内心的隐忧,而iG绑定熊猫直播的布局,就是将冠军队员的流量留在熊猫TV。“最红的游戏主播能够带来300-500万观看已经到顶,而冠军队员的直播轻松可以达到700万-1000万的观看人次。他们的人气和号召力是可以说‘无敌’。”他直言。

  而在目前王思聪产业中估值较高的熊猫TV,此前也面临不少质疑与争议。直播作为烧钱的行业,熊猫TV一直难以实现盈利主要依靠融资,业内也一度传出王思聪将出售熊猫TV。但近日其COO张菊元指出,王思聪会一直担任熊猫直播CEO,今年也已实现了盈亏平衡。

  张菊元还直言,目前直播行业的广告营收并不成功,国外的大多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会占到收入的50%左右,而国内平台只做到10%左右。未来依靠流量带来的广告营收才将是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方向。

  前述娱乐公司董秘指出,熊猫TV在iG夺冠后,无疑增加了流量的底气,甚至进一步为王思聪的电竞产业产生刺激效应。未来王思聪的泛娱乐布局或将在电竞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与盘活。

  不过,王思聪本意是否如此,旁人应该是难以揣摩的。

责任编辑:李锋

解密 王思聪 电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