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盘中声明"举措落地 不再口头提醒窗口指导

证监会"盘中声明"举措落地 不再口头提醒窗口指导
2018年11月03日 06:37 券商中国

  如果你对前两天证监会的盘中声明还有印象的话,交易所的这番回应必须得看。

  上交所在2日的答记者问中表示,将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但这并不意味着“不管”,上交所表示还将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建立并完善了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动态监管机制,对于涉嫌违法违规在事中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

  证监会“盘中三大声明”中提到: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

  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这些举措中的优化交易监管,格外吸引市场关注,今天上交所的调整安排,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一线监管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

  10月30日,证监会在盘中用声明的方式释放了近期的三大改革路线,其中有一点备受关注,即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针对此,上交所新闻发言人给出了解释。交易监管是市场的基础性工作,既要严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维护交易秩序的底线,也要促进交易通畅,减少和降低不必要的阻滞。多年来,上交所交易监管工作一直根据市场形势和需求,在严守底线的基础上不断优化。

  今年6月底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沪指整体走势偏弱,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在交易一线监管过程中,上交所及时优化了交易监管方式:

  一是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

  二是对过度投机炒作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主要以向会员发送风险提示函的形式,要求会员向投资者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三是对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事中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及时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

  四是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建立并完善了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动态监管机制。

  这是根据市场运行状况对一线监管的动态调整,对于异常交易行为,交易所往往对密切监控,对于可能严重影响证券交易秩序的行为,交易所多采用暂停账户交易、让会员详细信息披露等方式来强化一线监管,此次调整后,上交所将主要以向会员发送风险提示函的形式,要求会员向投资者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但这并不意味着对违法违规的行为不管不问,市场监测分析还会强化,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事中事后的监管措施也未言放松。

  动态调整不论监管松紧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特别说明,交易监管工作的不断优化,目的是促进财富创造和资源配置的要素通畅流动。这项工作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与鼓励价值投资、引导增量资金入市等工作一道,构成了近期资本市场系统性工作的各个组成部分。对这项工作不宜简单认为监管尺度是“松”了还是“紧”了,投资者在合法合规的公平、正常交易得到鼓励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系统多项举措提振信心稳定市场

  在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方面,证监会组织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了信用保护工具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进工具减少投资者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首批已推出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四单民营企业信用保护合约。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为非上市民营企业,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民营企业。

  同时,推出纾困专项债。近期,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相继推动设立纾困基金、资管计划等,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境。

  在促进并购重组市场方面,交易所也提出积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力度,积极化解市场风险。

  在支持上市公司回购方面,交易所在着手制定修订股份回购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告格式指引,以引导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帮助公司办理好股份回购相关的交易、过户、库存、注销、转让及债权人保护安排等各项具体业务。过去一周,以后近百家企业披露了股份回购相关公告。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优化交易一线监管制度,努力为投资者营造公平有序的交易氛围。结合当前市场形势,立足于交易场所的自律管理定位,坚持基于监管规则、以市场自我调节为主、监管引导为辅的原则,审慎评估并适度调整交易监管相关措施,避免影响干预正常交易行为;充分尊重投资者的自主交易权,把握好交易监管的力度和节奏,增强交易监管工作的可预期性和适应性。同时,继续强化一线监管履责,对于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各类证券违法违规的行为,上交所还将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精准打击制止,做好最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行使公平交易权利的守门人。

责任编辑:王勇

证监会 上交所 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