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3名高管加入华夏幸福参与运营 目标瞄准全国前三

平安3名高管加入华夏幸福参与运营 目标瞄准全国前三
2018年11月01日 18:50 澎湃新闻

  三名平安高管将加入华夏幸福参与运营,目标瞄准全国前三

  澎湃新闻记者 刘畅 来源:澎湃新闻

  随着“金主”平安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601318.SH)的入主,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开始试图向中国房地产企业前三强发起冲击。

  澎湃新闻获悉,10月31日,华夏幸福在其首个产业新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召开成立20年来首次全体员工大会。这次历时近2个小时的全员大会上,华夏幸福创始人、董事长王文学发表了约1个小时的讲话,王文学表示,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叠加将会使得楼市成交大幅度下降,这种情况下,充足的现金流成为一家企业的重要保证,而引进大型金融机构增加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平安入股后,公司不但要“坚定地活下去”,还要瞄准中国不动产领域市值、利润前三名。

  平安三名高管将参与运营

  今年7月,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以137亿元转让5.82亿股,引入平安系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9月7日,华夏控股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资料显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平安人寿为一致行动人,股份转让后,平安系持有华夏幸福股份比例为19.88%。

  9月18日,华夏幸福修改公司章程,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变为由9名组成;董事会在原有设董事长1人的基础上,增设副董事长1人。此前,华夏幸福对公司章程进行了修改,对董事会尤其是新增的副董事长一职的职权做了详细的规定。在董事长(即王文学)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副董事长将代为履行职务;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或者不履行职务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履行职务。新的公司章程提出,必须包含1名分管财务及融资的副总裁。

  一名参会的员工表示,在会上,王文学明确表示了中国平安高管团队到来后,华夏幸福现有经营管理团队不变,“孟惊依然是总裁”。

  据了解,中国平安将会派驻三名高管加入华夏幸福管理团队并参与经营,分别包括一名副董事长、一名分管财务、融资的副总裁,以及负责新业务的高管。新任领导将负责开辟新业务,主要是康养、长租公寓、以及商业不动产领域。王文学称,新的高管是“双方都认可的”。

  目前,平安派驻华夏幸福董事会的2名董事为现任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以及曾任平安不动产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现任平安集团资产管控中心战略投资管理团队董事总经理王威。10月24日,华夏幸福选举王威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平安高管团队正式确定后,华夏幸福董事会人员或将再有调整。

  瞄准不动产领域市值前三

  谈及对于未来市场的看法,王文学说,未来20年,70%的城市人口增量将向都市圈集中。2017年房地产销售额是13万亿,房住不炒和限购等政策调控,未来中国的地产销售额可能在5万亿到8万亿之间。但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生意。而机会在核心都市圈,以及重要区域型中心城市。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现金为王是今年的最重要主题词,王文学说:万科说“活下去”,但是也不无道理。

  他指出,从2015、2016年以来,全民加杠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大规模的运用杠杆让很多公司资金链紧绷,“现在很多爆仓企业报表上其实还有利润,但是现金流断了。”

  所以现金流是2018年房地产企业最关键的主题词。这种情况下,获得大型金融机构的加持是民企穿越周期的确定性保证。王文学向内部员工表示,在平安入股之后,华夏幸福在融资层面上明显好转。而双方合作后的目标是:瞄准中国不动产领域市值、利润前三名。

  据透露,随着平安的加入,华夏幸福将对其业务进行重新梳理:对没有给公司创造价值的业务,将被裁撤,部分区域发展不了的,也将被“梳理”掉。此外,还将在平安的建议下开展新的业务,原则上,新业务以支持康养、长租、商业作为主要的核心。

  这与平安集团对外的表态相符。9月14日,中国平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互动平台表示,“投资华夏幸福为财务投资,拥有战略协同效应。有董事席位,权益法入账,对业绩对赌而非分红对赌。这是公司保险资金运用的一部分。在未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探索与华夏幸福在养老产业、公租房、长租公寓等领域的开发建设机会。”

  王文学还向员工提及,华夏幸福与平安签署了业绩对赌写协议,但条件并不苛刻,与合伙人股权激励的要求相当,“这点儿自信还是有的”。

  按照此前公告发布的入股协议,华夏幸福承诺,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即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180亿元。否则,华夏幸福将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10月26日,华夏幸福发布2018年三季报,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451.41亿元,同比增长4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78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率达到17.45%。根据华夏幸福此前公布的经营简报,该公司三季度销售额272.02亿元,同比减少10.49%;销售面积249.47万平米,同比增长1.4%。今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累计完成销售额1077.07亿元,同比增长7.70%。

  11月1日,华夏幸福开盘后快速上涨,涨幅逾5%,至24.65元后回落。截至收盘,华夏幸福收于23.60元,涨幅1.07%。

责任编辑:谢海平

华夏幸福 平安 王文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