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负增多?刘尚希:税收增长其实不代表税负增加

税负增多?刘尚希:税收增长其实不代表税负增加
2018年10月23日 00:11 中国新闻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相关阅读:

  透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在哪?

  透视中国经济:“经济滞胀论”站得住脚吗?

  透视中国经济:“消费降级论”成立吗?

  编者按

  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行时,环境复杂多变,围绕着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新网推出“透视中国经济”系列报道,梳理当下中国经济脉络走向,透视中国经济发展大势。

  透视中国经济:“税负增多论”真相是什么?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 题:透视中国经济:“税负增多论”真相是什么?

  作者 谢艺观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持续推进,但同时全国税收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税负增多论”于是甚嚣尘上。为何减税了税收反而越多?“税负增多论”真的成立吗?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减税降费下,税收为何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12336亿元,增长13.2%。

  在大力减税的情况下,税收收入为何依然较快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较快等。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经济增速依然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

资料图:税务人员做好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胡哲斐 摄资料图:税务人员做好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胡哲斐 摄

  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是咋回事?

  财政部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

  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这被认为是“税负增多论”的例证。

  但事实上,由于计算口径的差异,简单从数字上将财政收入增速和GDP增速相比并不准确。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GDP和财政收入增幅计算口径不同,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不能直接对比。

  刘昆指出,比如,2017年GDP增速为6.9%,按现价计算为11.2%,比财政收入7.4%的增速高近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6.8%,按现价计算为10%,而财政收入增速为10.6%,7、8月份财政收入增幅已分别回落至6.1%和4%,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

资料图:北京市东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大厅。 刘文曦 摄资料图:北京市东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大厅。 刘文曦 摄

  税收增长其实不代表税负增加

  有人认为,一方面大力减税,一方面税收收入增长,说明税负越减越多。事实真的如此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减税主要是针对税率的操作,各种优惠、降法定税率、扩大扣除抵免等。而税基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当税率下降速度小于税基扩展速度时,就会出现减税的同时税收也在增长。如果没有大力实施减税政策,在既定的税基基础上,税收增长可能会比当前更高。

  “中国的税负水平近年来逐渐降低。”刘昆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9%,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8%;2016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8.2%,2017年为27.2%,连续两年下降。

个税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个税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税收增速已经在放缓 减税效应显现

  事实上,今年税收收入增速已在逐季放缓。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7.8%、13.1%和8%,每个季度回落约5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增速逐步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负措施,特别是5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减轻了企业负担,相应拉低了税收收入增速。”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称。

  此外,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落地,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明显。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2%,为今年以来最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外国财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成威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9月份中国财政收入仅增长2%,在这点上明显能看出政府减税的诚意,减的是真金白银。

  “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会有所增强。”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需要一定时间,比如,国内增值税1-5月份平均增速为19.5%,自6月份以来逐渐下降,8月份已下降至2.1%,伴随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将在低位徘徊。

  刘尚希认为,税收增长并不表明减税是假的,以税收增长批评不是真减税,显然错了。

资料图:社保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资料图:社保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今年预计减税降费1.3万亿 未来还将更多

  观察可见,目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社会需要更多的减税政策,来调动市场活力,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负。之前已经进行了增值税调整,但企业所得税还有些偏重,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减税政策中作出改善。”张德勇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在减税过程中,一些政策可能会出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目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在减税降费政策上需要做更充分的准备。

  “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刘昆说,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刘昆表示,接下来将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锋

税负 中国经济 财政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