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业绩回落 四季度仍需抵御境外市场波动

QDII基金业绩回落 四季度仍需抵御境外市场波动
2018年10月20日 01:45 中国经营报

  QDII基金业绩回落 四季度仍需抵御境外市场波动

  易妍君

  近期,全球股市陷入剧烈波动之中,QDII基金业绩也随之受到影响。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其年内平均收益率从三季末的3.1%下降至-0.68%。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呈现出较大分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QDII基金年内业绩榜单上,首尾基金的差异达到58.2%。其中,投资于原油市场的油气类QDII以及美股QDII的业绩普遍较好,而港股主题QDII受累于港股市场持续低迷,则显现出业绩不振。

  招商基金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DII基金主投境外市场,受A股影响较小,而前三季度境外市场尤其是美股市场维持高位震荡,大宗商品表现也较为亮眼,带动QDII基金业绩向好。10月份以来,随着美元利率快速上行,未来可能呈现更为危险的态势,境外市场风险进一步增加。

  基金业绩存较大差异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8日,各类基金中,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3.1%。而去年同期,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更高,为12%。不过,10月份以来,受累于全球指数持续下跌,QDII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导致这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下降至负数。

  对此,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向记者指出,10月份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大幅上行,而美股又处于估值高位,利率上行对股市估值形成压力,美股回调又导致主投美股的QDII基金收益有所下滑。同时,美股下跌也引致全球股市大跌,因此股票类QDII基金10月份以来表现都较弱,而投资黄金、美债QDII表现相对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出现回调,投资原油类资产及美股的QDII基金的业绩仍然靠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39只QDII基金中,大多为原油主题基金或是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QDII基金。其中,嘉实原油和易方达原油A类人民币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30%。

  具体来看,投资不同类别资产的QDII基金业绩存在较大差异。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209只有可比数据的QDII基金中,净值下跌幅度超过10%的基金共有40只,且有8只QDII基金的下跌幅度超过20%。工银香港中小盘美元、华夏大中华混合和工银香港中小盘人民币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 ?27.67%、??4.81%、-23.79%。

  对于业绩分化较大的原因,张婷向记者分析称,嘉实原油QDII主投原油及相关资产,而今年原油受供给的影响,价格大幅上涨,年初至今涨幅在30%左右,和基金涨幅相当。整体来说,今年以来跌幅较大QDII基金主投资产还是港股或者境外中概股。比如,跌幅最大的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美元QDII则是以投资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为主,今年以来恒生指数跌幅也在15%以上,该基金表现弱于恒生指数。

  招商基金也指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表现相对分化,原油较为强势,国际油市虽有波动,但整体延续相对乐观情绪;境外市场也涨跌不一,美国经济保持强势势头,美股高位震荡,而港股市场则受到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影响,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居后。

  美股波动性或加大

  对于境外市场接下来的走势,业内人士大多持谨慎态度。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美股市场上,公司的盈利较为确定,其仍然相对看好美股。“也不排除明年美股有回撤的可能,因为也有观点认为美股盈利增速已经见顶了。”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则对美股持中性偏谨慎观点,他认为,尽管近期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数据仍然十分强劲,但在税改红利逐步消耗、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或开始显现的背景下,三季度美股盈利增速尽管依旧较高,但继续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不大,盈利或出现下修;美债收益率走高和流动性收紧的步伐加快或对目前较高的估值造成压力;随着中期选举迫近,选举的不确定性可能扰动投资者信心。

  对于四季度的港股市场,白海峰也持谨慎观点,“尽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较低(恒生指数12个月预期PE:10.0x,恒生国企指数剔除指数增强影响后12个月预期PE:6.6x),下行空间有限,但上行仍存压力,市场或以震荡为主,策略以防风险为主。”

  具体而言,白海峰团队看好估值低、股息率高的行业,例如银行和保险,以及增长韧性受宏观增速下滑影响较小的行业。他还表示,“如必选消费品,我们总体会控制好仓位,抵御市场波动。”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表示,中短期来看风险不会很大,而且还有略微修复性机会,目前看来,美股的盈利增速依然较好,动态估值也不算高。从长期来看,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通胀压力上升、地缘政治不稳定、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等,此外,利率长期上升预期也成为忧虑之一。

  谈及未来投资方向,他提及,尽管近期纳斯达克指数出现一定调整,但是考虑到现在的科技股与传统科技股相比已经出现一定变化,例如指数增速时间持续较久,科技股的周期属性弱化,所以科技股还是我们的主要关注对象,中短期看好消费领域股和龙头科技股。

  若全球市场未来仍处于动荡之中,具有分散风险特征的QDII基金是否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张婷认为,QDII基金是否值得投资,要看QDII基金投资的区域以及资产类别。目前来看,原油仍有向上的趋势,可以继续持有一段时间,但需要观测欧佩克以及美国原油的供给量情况;美国利率目前处于上行阶段,黄金不具有长期趋势性机会;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有盈利支撑,但是利率上行对美股形成压力,加上贸易摩擦等,美股波动性加大是必然的,因此主投美股的基金可以持有,但需要降低仓位。主投香港的QDII基金,因为香港的低估值优势以及前期经历了大幅回调,目前的性价比较高。

  张婷强调,目前来看,QDII基金中的债券型基金并不具备趋势性机会。因为“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货币紧缩已经逐渐开启,全球流动性已经在趋紧的路上,债券市场可能会表现较弱,目前来看,不建议投资QDII债券类基金。”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