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发声深化并购改革 证监会宣布快速通道类型

刘士余发声深化并购改革 证监会宣布快速通道类型
2018年10月19日 20:58 一财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刘士余上午发声深化并购改革,证监会当日宣布“快速通道”类型

  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分别对近期股市情况作出回应。

  其中,刘鹤、刘士余都对并购重组改革作出表态。值得注意的是,喊话之后的第一个具体措施,已经出台,证监会今天宣布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并明确列举了适用产业。

  刘鹤上午表示,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将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等。

  而在今日早些时候,刘士余也提出六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新举措,其中一项就是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他表示,证监会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还将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对于高层“喊话”,股指立即有所反应,大盘收复2500点。上证指数收于2550.47,上涨64.05 点,涨幅达2.58%,市场信心得到提振。不过,在“喊话”之后,市场更关注有无具体文件落地、有无具体措施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晚些时候证监会即对高层表态做出落实,针对并购重组给出更加具体的改革方向。

  证监会表示,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受益产业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其他亟需加快整合、转型升级的产业。

  在证监会看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公司质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证监会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

  国庆假期后,证监会针对小额并购交易,推出快速审核通道,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开展市场化并购争取时间。适用该通道的第一单拓尔思已在受理后直接提交重组委审议,审核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放松配套融资管制,允许上市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以满足企业后续产能整合、优化资本结构等切实诉求;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为抗风险和后续发展,通过认购配套融资真实、持续地巩固控制权,证监会明确予以支持。

  对于并购非金融类资产少数股权的,取消财务指标限制,服务企业去产能、调结构的发展需求。对于处于交易核心的发行价格问题,注重发挥股东大会定规则、董事会快执行的公司治理作用,特别强调调价机制设计合理性、董事会履责及时性,在市场化定价的基础上充分关注中小投资者保护。

  对于交易对方涉及200人公司的,明确经中介机构合规性核查后可以依法参与并购重组活动。

  此外,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回归渠道进一步畅通。证监会称,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对于此类并购,证监会将采取同境内企业并购同类标准,一视同仁,不设任何额外门槛。

  责编:杜卿卿

 

责任编辑:白仲平

刘士余 证监会 并购重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