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遭遇融资盘平仓 部分个股跌破警戒线直奔跌停

A股遭遇融资盘平仓 部分个股跌破警戒线直奔跌停
2018年10月12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遭遇融资盘平仓 A股跌破2600点创三年半新低

  李隽

  [10月11日下午随着杠杆资金的平仓等因素,A股进一步下跌,上证指数跌幅一度达到6%,收盘报2583.46点,跌5.22%,创下近3年半新低,成交3586亿元。]

  A股跟随全球市场大跌,10月11日上午跌破2638点的低位,创出2015年6月以来近三年半新低;下午随着杠杆资金的平仓等因素,A股进一步下跌,上证指数跌幅一度达到6%,收盘报2583.46点,跌5.22%,成交358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贸易环境和国际关系的不确定因素,是全球股市震动的诱发因素,而目前A股估值也还没到绝对低位;在政策回暖的“稳增长”背景下,10月A股有望迎来“先抑后扬”的行情。

  外围因素诱发大跌

  10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离中性利率还远,美联储可能在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中突破中性利率;10月10日盘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不顾市场波动,执意渐进式加息表达了不满;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三盘后发表声明称,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未来依然强劲,无需担忧短期波动。

  10月11日,A股大跌5%创出本轮熊市新低,也让投资者纷纷发问:“底在哪里?”

  华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私人业务部副总经理胡宇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美联储连续8次加息之后,中美利差逐渐缩窄(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突破3%,目前中美10年国债收益率利差已经缩小到50个BP以内),同时,预计年底欧洲及日本央行也将停止购买资产,全球货币紧缩拐点即将来袭。

  博大资本行政总裁温天纳向第一财经记者称,环球贸易不明朗因素、地缘政治环境和美国加息,让资本市场流动性都出现紧张,一些科技股业绩不如预期,多种因素一起叠加引发市场的大跌。美国不少重要金融企业将宣布业绩,如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集团等将会公布本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等认为,近期美联储官员频频鹰派言论成为导火索,包括中期选举,美国副总统彭斯对华歪曲事实的强硬措辞等,都使得获利盘的集中抛售。对于美股后市,上市企业基本面强劲与企业自发大规模回购,仍是其自身运行的核心优势。

  杠杆被迫平仓,后市争议加大

  10月11日下午开盘,A股跌势突然加速,上证指数最多曾跌超过6%。有券商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比今年高位部分蓝筹股已经接近腰斩,由于部分客户高位融资建仓蓝筹股,11日下午部分个股有集中出逃跌破警戒线的,很多在下午处理平仓,尤其在两点半前后,这也造成部分个股下午直奔跌停。

  过去两三年的明星蓝筹股,包括万科A(000002.SZ)、老板电器(002508.SZ)、海康威视(002415.SZ)等较2018年初高位已经彻底腰斩。截至10月1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273亿元,相当于2015年牛市高点三分之一左右。

  这一轮熊市已经到了三年四个月的长度,而对上两轮更长的熊市,分别是2001年到2005年、2009年到2013年,都是经历了差不多4年时间,不过无论是2004年还是2012年,不少绩优股票先于大盘提前见底。对大盘后续的发展,市场人士争议也进一步加大。

  胡宇认为,美国资产价格已经呈现泡沫,美股下跌也会带来全球股市的大幅波动,这对A股而言也是一种压力。另外,自2001年以来,过往每次历史低点对应的A股平均市盈率均呈现不断创新低的态势。2005年998点估值是15.6倍,2008年1664点的估值是14倍,2014年的估值已经到了10倍;这意味着自2018年以来的调整行情的最终低点估值很大概率会低于10倍市盈率。

  温天纳称,环球资本市场暂仍处于警惕的预警阶段,经济面尚属完整,市场的波动,某程度上属过度反应,冷静过后,假设经济基本面不变,股市波动将有所减轻。中国内地利率不断下滑和减税措施,亦有助提升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及降低资金成本,有效缓冲环球经济目前面临的流动性冲击。

  李立峰认为,A股权益类资产价格,在国庆长假归来后随之承压,在看到风险的同时也应看到一些潜在偏积极的因素在出现,如:国内政策转向“稳增长”,“改革”阶段性提速,“进一步减税”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等。10月A股市场“乌云与金边”同存,预计A股指数有望先抑后扬,配置上看好“大金融、大军工、原油产业链”等。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