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安倍纽约见:日方放风不会与美进行FTA谈判

特朗普安倍纽约见:日方放风不会与美进行FTA谈判
2018年09月25日 17:45 一财网

  在毫无争议地拿下自民党总裁选举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便急着启程和美国恢复“打了折”的盟友关系。

  据日媒报道,安倍已于当地时间9月23日开启为期5天的美国行。此行,安倍除了参加第73届联合国大会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6日的会面将是重头戏。安倍23日晚抵达纽约后不久,特朗普便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已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内宴请安倍,为他接风之余,也不忘代表美国民众祝贺安倍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得胜利。

  尽管安倍与特朗普私交不错,但这并没有帮助日本完全避免成为特朗普在贸易靶子,因此安倍此行的重任便是要“理顺”日美贸易关系。

  特朗普抱怨“并不互惠”

  据悉23日晚,特朗普和安倍的晚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安倍对随行的媒体记者表示,双方在贸易领域的交流非常具有“建设性”。

  一边是安倍试图与特朗普巩固私交,另一边,为奠定日美领导人会晤的基础,日美双方的贸易谈判代表,即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已在当地时间24日率先会面,就贸易相关问题进行磋商。这是双方自8月9日以来开启的第二轮贸易谈判。

  在此前主题为“自由、公平与互惠”的第一轮贸易谈判中,日美双方未能弥合在汽车、农业等诸多领域存在的分歧。一直以来,日本方面希望将美国拉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多边机制的谈判中,而美方则一心想推动和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改善与日本的贸易逆差现状。

  美方的数据显示,日本是美国的长期贸易顺差国,2017年日本对美顺差额约为690亿美元,占美对外贸易赤字的8.5%。今年前8个月,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已达400亿美元。因此,特朗普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与日本间的贸易“并不互惠”。

  对于美日第二轮贸易谈判,茂木敏充此前对媒体表示:“基于我们在第一轮谈判中建立的共识,我们力争寻求一个对双方谈判结果均有利的双赢结局。”当被问及与莱特希泽的谈判是否会迫使日本进入与美国进行FTA谈判的节奏时,茂木敏充坚信“不会发生这一情况”。

  日本担忧多多

  据日媒报道,在此次日美领导人会晤中,汽车关税将是首要讨论的议题。美国从日本进口的主要商品包括汽车、半导体制造设备和重型建筑设备等,而特朗普政府目前正进行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

  特朗普此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不仅表示要与日本保持友好关系,也不忘威胁:“当然,我会告诉他们(日本)要付出多少。”

  在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汽车及零部件占据了80%。IHS Markit首席经济分析师田口春见(Harumi Taguchi)认为,特朗普政府在与日本谈判中最有效的“杀手锏”就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自日本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这将对日本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田口预计,若美国对日本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将使日本GDP削减0.5个百分点。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已明确表示,无法承受25%的进口关税负担,且届时该负担一定会传导至美国消费者。以丰田汽车为例,届时每辆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售价可能会抬高6000美元。

  里昂证券(CLSA)日本策略师史密斯(Nicholas Smith)表示,美国对日本汽车制造商征收关税是不合逻辑的,因为日本没有对美国汽车进口征收任何关税。他说:“虽然日本对美国有近69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但是几乎所有的贸易顺差都在两个领域:汽车和机械。而日本对美国的这两个领域进口商品都征收零关税,而且是自1968年以来,这一税率就一直为零。”

  田口还指出,鉴于日本车企已在美国创造了近400万个就业岗位,雇佣了150万人,因此,日本政府反制美国的空间有限。他建议日本方面届时要么向世贸组织申诉,要么在不会影响日本国内同类产品产量的前提下,增加购买美国的油气和军事设备等。

  政治风险咨询机构特尼奥情报公司(Teneo Intelligence)分析师哈里斯(Tobias Harris)则指出:“如果日本在近期就市场准入问题,尤其在农产品领域,提供一篮子令美方满意的解决方案,那么或许还能逃过特朗普的‘惩罚’。”不过,进一步开放农产品市场,也是日方的担忧之一,安倍并不希望在明年夏季上议院选举前对美方进行重大让步,一旦那样他将承受来自日本农业部门的巨大压力。

  责编:盛媛

责任编辑:魏雨

贸易顺差 贸易谈判 安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