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城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展现农民新风采

山西潞城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展现农民新风采
2018年09月22日 14:08 中国新闻网
    潞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启动现场。 潞城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太原9月22日电 (王瑞军 宋文娟)每人三块“泡沫砖”,依次踩在脚下交替向前行进,参赛队员使出全身力气咬牙坚持。21日,在山西潞城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趣味体育比赛的现场,加油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尽显农民新风采。

  “我们的节目是摸石头过河插秧苗,插秧的技巧呢,就是稳、快、准,今天我们农民有了自己的节日,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爱,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山西潞城市潞华办事处参赛队员杨素琳说,自己的节日自己乐。

  秋高气爽,五谷飘香。9月21日,潞城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各乡镇办事处参赛的农民队伍、农民群众代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共话农村发展。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近年来,潞城市按照“保一块、增一块、活一块”的发展思路,大力稳定粮食生产,积极调整特色种养结构,加快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持续推进农业增效、三产融合,有力促进了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潞城的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2017年全市调产面积2.3万亩,粮食总产量1.25亿公斤,特色种植和核桃经济林种植规模稳步扩大,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21万头(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达到600多户,全年完成农业增加值4.5亿元,增长2.8%,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增长6.2%。

  近年来,潞城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乡村道路好路率保持在75%,安全饮水率达到97.3%,新农合、新农保实现了全覆盖,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农民群众持续增收,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增长7.3%,绝对额和增速均高于全省、长治市平均水平。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省全国领先,土地确权全面完成,为4.2万户农户颁发了土地确权证书;

  另外,潞城完成200个村的股权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打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潞城样本”,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在全国作了经验交流。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出台了60条帮扶措施,在就业、产业、金融、健康、教育、保障六大扶贫举措上精准发力,贫困发生率由3.9%降至0.7%,今年可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的目标。

  据了解,本次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将持续到9月23日,期间将举办农民趣味体育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特色美食节、名优农产品展销、电影展播、中秋读书会等特色文化活动,全方位呈现潞城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农村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新时代农业新业绩、农村的新面貌、农民的新风采,在全社会营造敬农、爱农、助农的浓厚氛围,推动该市乡村振兴起步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农民专业合作社 潞城 农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