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雷区溃不成军 陈少忠孤军奋战如何拯救中南文化

深陷雷区溃不成军 陈少忠孤军奋战如何拯救中南文化
2018年09月22日 05:57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见习记者 杨柳 本报记者 韩永先

  上海报道

  2018年上半年,中南文化营业收入5.88亿,同比下滑7.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9万元,同比下滑65.52%,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723.3万元,同比下跌86.79%。

  近日,更加令人注目的并不是中南文化双下滑的年报业绩,而是其频频爆发的平仓风险、违规担保、高管集体离职……这一段时间,中南文化的日子不好过,实际控制人陈少忠的转型之路如何走下去?

  爆仓危机频发

  中南文化起家于制造业,前身为中南重工。2014年,中南文化通过陆续并购大唐辉煌、千易志诚、值尚互动、新华先锋等公司,开始在影视行业布局。除此之外,中南文化又在2016年成立中南影业,想要进一步实现主营业务转型。同年,中南文化的文化娱乐收入占总营收的58.88%,首次超过机械制造的41.12%,成为主要营收来源。

  今年6月12日,中南文化股价发生闪崩,开盘不久便砸到了跌停板。当天,中南文化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江阴中南重工集团质押的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占其总质押比例的 86.89%。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中南文化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于2018 年6月13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随后6月19日,中南文化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公告称:“预计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拟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为文化行业,本次收购的估值不低于10.8亿元,因此自2018年6月20日开市时起继续停牌。”

  这一次停牌一直持续了3个月,直到9月13日,中南文化才发布公告,表示,“因双方未能就本次收购的最终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所以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于2018年9月13日开市起复牌。”

  中南文化投资人王佳告诉记者:“此次资产重组匆匆开始又慌忙结束,不免让人觉得有些仓促,目前中南文化不光存在大股东股权质押强行平仓的风险,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岌岌可危,纵然可以通过重组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但是长期来看,依然无法解决公司现有的种种问题。”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中南文化控股股东质押触及平仓线并停牌不断发生。

  今年2月1日,中南文化股价发生闪崩,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2月2日,其股价再次杀跌至跌停板,跌幅达8.86%;2月6日,中南文化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随后宣布停牌。

  王佳表示:“即使停牌可以让中南文化的一些股东躲过爆仓的危机,但是一旦复牌,问题缠身的中南文化的股价还是会不可避免地补跌,甚至可能会经历连续多个跌停。”

  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中南文化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跌幅达64.73%。自9月13日开盘之后,其股价持续下跌,从9月1日的4.94元/股,跌至目前的2.68元/股,且下跌趋势继续维持。

  股东违规金额14亿

  今年8月26日,中南文化突然发布《关于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的提示性公告》称,对于三大事项公司均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累计金额达14.11亿元。

  公告一出,中南文化就收到了两封深交所的关注函。除了公司公告涉及的相关问题,深交所还要求中南文化说明筹划前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具体进展情况,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影响等。

  9月7日,中南文化在回复监管层的关注函时表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凌驾于管理层控制之上,规范运作意识淡薄,导致上述资金管理、对外担保等事项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程序,同时,公司相关经办人员风险责任意识及法律意识淡薄,未能严格遵循公司制度、顺从实际控制人的意图办事,制度未能有效执行。”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对记者表示:“无论未依法披露的原因是什么,上市公司对外均应承担信息披露责任。目前来讲,中南文化已经存在明显的信披违规行为。这意味着,中南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最终遭到处罚的可能性很大。”

  除此之外,中南文化的半年报一发,又为其招来了一封关注函。

  其原因是,中南文化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李志刚、吴庆丰、王辉在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准确、完整的情况下,依然对董事会议案《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投了赞成票。

  中南文化的问题远远没有结束。

  8月30日,中南文化发布重大诉讼公告,多家公司以追讨欠款、要求履行担保责任等为由,状告中南文化及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或关联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少忠等,其中,正在审理或结案的案件11起,合计金额3.22亿元,尚未开庭的案件6起,合计金额达5.62亿元,单笔涉及最高金额为3.25亿元,原告方为芒果传媒有限公司。

  9月5日,中南文化再次披露新增诉讼,原告包轶婷曾在2018年5月30日提供借款4000万元支付给了陈少忠个人账户。由于借款到期后还有3600万元本息未归还,因此包轶婷将中南文化及担保人中南重工集团、陈少忠等告上法庭。

  高管纷纷出走

  由于不断卷入诉讼,中南文化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9月6日,中南文化公告,近日核查到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存在被冻结情形,涉及银行账户23个,冻结金额6587.42万元,占中南文化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2%,可能会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产生一定影响。

  一位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南重工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将会对公司的治理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后期公司所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那么公司将存在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目前,中南文化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协调、组建平台,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转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等形式,解决公司面临的违规债务及担保问题。

  除此之外,8月份以来,中南文化经历了多次高管人员职位变动。

  8月12日,中南文化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光辞职,由公司董事长陈少忠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8月22日,中南文化董事、首席文化官刘春先生辞职;2018年9月7日,证券事务代表姜伟离开中南文化;9月6日,证券事务代表姜伟女士离职;9月10日,副总经理刘煜女士离职;9月11日,总经理洪涛离职。

  截至目前,记者多次拨打中南文化董秘处电话,均无人应答。

  “离职原因虽未披露,但很大程度上与中南文化经营状况糟糕、危机重重不无关系。”投资人程雪(化名)表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