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缘灭”,专家讲解气象条件与花粉过敏

“缘起缘灭”,专家讲解气象条件与花粉过敏
2018年09月20日 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进入9月,北京夏秋转换时期,很多易过敏人群开始出现鼻炎、流眼泪、湿疹等过敏症状。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气象局每天都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北京地区的花粉播报,内容包含北京市前一天的花粉实况和第二天的花粉浓度预报,并根据浓度预报给出温馨提示。为何要做花粉播报?花粉浓度与天气气候有何关系?哪个季节出现过敏症状的人更多?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气象报社联合新华网,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尹炤寅和北京同仁医院变态反应科的主任医师欧阳昱晖。

  专家: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新媒体科工程师 尹炤寅

  专家:北京同仁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医师 欧阳昱晖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 谷星月 记者 王美丽 新华网记者 郝多

  记者:花粉浓度与北京的天气气候有什么关系?花粉过敏更容易出现在我国的南方还是北方?

  尹炤寅:花粉浓度的高低同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在花粉季内(植物已经开花后),气温高会使得花粉季长度延长,进而提高整个花粉季内的花粉浓度。而湿度低、风速稳定、无降水的天气条件是最适合花粉传播的。

  学者们在我国各个区域均开展过相关研究,发现花粉过敏症在南北方都广泛存在。因为强致敏性的花粉源(葎草、蒿草、豚草等)在我国各地都广泛分布。

  记者:哪个季节对于过敏人群来说症状更明显?北京地区引发过敏的植物有哪些,症状有何特点?

  欧阳昱晖:春、秋两季都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单从就诊人数上来说,秋季患者更多一些。主要原因在于秋季豚草类、蒿草类、葎草类等花粉的致敏性更强,患者的反应更明显。对北京全年整体而言,3月初至10月中均为北京的花粉季。但对主要的强致敏性花粉,主要是3月中旬到4月中旬及8月中旬到9月末(如下图所示)。

  参照近年来的观测结果,北京全区域均含有的致敏性花粉植物源主要有如下几类:春季以木本植物为主,有柏科、松科、杨柳科;秋季以草本植物为主,有桑科、菊科、藜科、禾本科。花粉引发的过敏症状大体一致,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眼睛流泪红肿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起哮喘等病症。

  记者: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秋季北京市的花粉浓度急剧上升偏早还是偏晚?天气是否对此产生影响?

  尹炤寅:同往年相比,今年北京秋季花粉的爆发期出现得相对较晚,原因是今年8月中下旬,北京的降雨较频繁,也就是在花粉浓度即将升高时,雨水的湿沉降作用使空气中的花粉颗粒降至地面,从而降低空气中的花粉浓度。

  而今年8月中下旬北京市较为频繁的降雨,也和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有关,这一现象是对“气象气候条件对花粉浓度具有显著影响”的最直观解释。

  图为北京城区近一个月日平均花粉浓度分布曲线。可以看到北京城区花粉浓度8月下旬一直处于较低水平,9月开始空气中花粉浓度明显升高,9月6日一度达到497粒/千平方毫米,9月16日开始,花粉浓度降到了较低水平。其中9月2日北京市出现了中雨天气,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市区花粉浓度出现了明显下降。王美丽 制图

  记者:对于易过敏人群,在花粉浓度较高的季节,应该注意什么?

  欧阳昱晖:花粉浓度较高季节,易过敏人群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应该注意出门时间,例如上午10点到下午5点钟是花粉浓度最高的时候,此时气温较高,适宜植物开花,这时外出容易引发过敏,所以易过敏人群最好待在室内。

  此外,花粉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这是一个既简单也较为有效的防御方法,因为很多过敏体质的人通常都是从呼吸道引起过敏。如果在外接触到了较多的过敏源,可以回家后进行鼻腔清洗。

  如果过敏性症状较为严重可进一步使用“花粉阻隔剂”来减少吸入的花粉颗粒,也可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药物治疗。

  记者:北京市气象局与北京同仁医院是在怎样的契机下联合发布花粉播报的?

  尹炤寅:北京市气象局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关注医疗气象学,对腹泻、感冒等疾病与气象因子的关系展开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努力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气象服务中。

  随着花粉过敏症人群的需求越来越广,北京市气象局于2011年与同仁医院正式开展合作,在全市设置了6个花粉观测点,在每年4月份到9月份花粉季内开展观测和预报等服务工作,并将结果通过各种途径向公众发布。

气象局 花粉 新华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