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赚钱一去不返!去通道压力凸显,信托资产规模普降

躺着赚钱一去不返!去通道压力凸显,信托资产规模普降
2018年09月17日 17:42 一财网

躺着赚钱一去不返!去通道压力凸显,信托资产规模普降

张博的运气似乎不错,2014年时任民生金融租赁副总裁、飞机租赁事业部总裁的他,转身去了泛海控股旗下的民生信托做总裁。此后,2015年民生金融租赁盈利大幅下滑,民生银行 (600016.SH) 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民生金融租赁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下降7.54亿元,降幅41.6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38%,同比下降8.04个百分点。

而民生信托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发展飞速,即便在资管新规发力、业务整顿与风险化解期的当下,2018年上半年受托资产余额也增长了8%。

不过,张博的大多数同行在今年似乎不太顺利。12家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信托公司及上市公司旗下信托子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受托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的只有4家,且大多为个位数增长,陕国投A(000563.SZ)、国投泰康信托、山东国信(01697.HK)、江苏信托、昆仑信托、平安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呈下滑趋势。

有分析称,在去通道的严监管背景下,信托行业的事务管理类业务可能会持续放缓。信托公司传统上受益于信托牌照下广泛的业务范围,然而,由于其他金融机构将能提供越来越多与信托公司类似的产品及服务,信托可能会因此面对更激烈的竞争而丧失部份优势。

受托资产规模下滑

去通道、降杠杆政策导向下,上半年行业通道业务规模显著收缩。在披露受托资产规模数据的10家上市信托公司中,6家受托规模呈现萎缩,较年初减少11%~17%不等。

具体来看,上半年,陕国投A受托资产规模为3860亿元,较年初下降15%;江苏信托受托资产规模为4665亿元,较年初下降16%;平安信托受托资产规模5772亿元,较年初下滑12%;昆仑信托受托资产规模2910亿元,较年初下滑11%;国投泰康信托受托资产规模为3218亿元,较年初下滑14%;山东信托受托资产规模2250亿元,较年初下滑17%。

2018年上半年12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及信托业务收入

(资料来源:第一财经根据信托公司半年报整理)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2018年二季度,信托业不良率为0.788%,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比今年一季度下降了1.34万亿元,比2017年年底下降了近2万亿元。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规模下降主要还是在于去年《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55号文”)以及资管新规加强通道业务约束,该类业务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去通道仍在进行中,信托规模下降趋势仍将持续。

另外,信托业务净收入,上述12家信托公司中除了中融信托下滑18%、安信信托下滑13%、山东信托下滑28%之外,大多数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均有所增长。

广发证券认为,这是信托业务结构得以改善,低费率通道业务规模及收入贡献占比减少,高费率主动管理业务规模与收入贡献提升所致。此外,新增通道业务费率有所提升,对冲新增规模同比下滑的负面影响。去通道下转型主动管理已是行业共识,未来信托业务的竞争将在于资金获取、主动管理项目能力及持续有力的风险管控上。

袁吉伟称,通道业务受限后,相关费率上升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规模下降的冲击。同时,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收入贡献水平更高,信托公司仍在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回归本源,提升单个项目的报酬率和效益,能够促进信托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增长。

5家信托营收与净利润双下滑

今年上半年,各家信托公司业绩表现分化,在统计的12家信托公司中,5家营收与净利润出现同比双下滑。

其中,安信信托 (600816.SH) 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滑33%,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1%;中融信托净利润为8.1亿元,同比下滑25%,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国投泰康信托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滑13%,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陕国投A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下滑23.7%,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平安信托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下滑25%,营业收入也同比下滑25%。

2018年上半年1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和营业收入

(资料来源:第一财经根据信托公司半年报整理)

安信信托称,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一方面是公司转让金融资产,受二级市场估价下跌影响,出现投资亏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120.94%;另一方面,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2.91%,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的影响,公司信托报酬有所下降。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今年1月29日,印纪传媒(002143.SZ)与安信信托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印纪传媒将1.07亿股印纪传媒无限售流通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03%)转让给安信信托,转让价格为12.74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3.60亿元,此后股价快速下跌,给安信信托的半年报蒙上了阴影。

山东信托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虽然实现经营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1.5%,但受计提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亿元,同比下降21.4%。

山东信托称,在金融业去通道、去杠杆的强监管背景下,监管机构加强了对金融业通道业务的整治,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减少,金融机构获取资金的难度加大;同时叠加资产管理新规出台的影响,信托行业紧缩效应开始显现。

不过,仍有一些信托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增长,其中,爱建信托净盈利同比增长5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中航信托净利润同比增长2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昆仑信托净盈利同比增长6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民生信托在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72%,营业收入增长89%。

分析人士称,各家信托公司营收差距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经营业绩下滑的信托公司看,诸如安信信托主要受固有业务大幅亏损拖累,山东信托则是拨备计提力度显著增大。从经营业绩相对较好的信托公司看,诸如民生信托前期部分股权投资信托收益实现,带动了信托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爱建信托则是主动管理能力增强,参与了房地产等部分高回报信托业务。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信托资产 信托公司 受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