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里戏外皆光彩——送别表演艺术家朱旭

戏里戏外皆光彩——送别表演艺术家朱旭
2018年09月17日 21:1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题:戏里戏外皆光彩——送别表演艺术家朱旭

  新华社记者王琦、白瀛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一首低徊的《送别》,回响在八宝山殡仪馆的安静一隅,诉说着人们此刻的心情。

  9月15日凌晨,88岁的表演艺术家朱旭走了。17日上午,长长的队伍静静地排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外,送这位敬爱的“老爷子”最后一程。

  北京人艺的同事们来了,喜爱他的观众们来了,同他切磋京胡、戏曲的朋友们来了。他们表情肃穆,眼中噙着泪水。

  “他们这一辈的大师,演戏有着一种特殊的韵味。如今,他们一个个逝去了,可以说是带走了一个时代的风采。”演员杨立新说。

  演出谢幕惯见的玫瑰,换成了素雅的白百合。一支支洁白的菊花,被人们轻轻放在他的身边。望着他安详的样貌,有的人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

  “去世前一天我去看望,他眼睛一直闭着,但在我临走时他努力做了一个动作,也是安慰我,让我别难受。”演员蒋雯丽说。

  曾经,北京人艺的演员们,在排练时遇到艺术上的瓶颈,就会到“老爷子”家里坐坐,听听他“拨云见日”的点拨。如今,再也听不到他以一甲子之功得来的真知灼见了。

  “我和‘老爷子’合作过两部戏,他是我的良师益友。朱旭老师这一生很光彩,他怀揣一颗童心,对待生活,对待自己的创作,一辈子活得精彩!”演员吴刚说。

  高朗的秋日,一如老爷子鲜明而又爽直的性格,温暖而又令人难忘。戏里戏外的点滴,此刻都分外清晰、历历在目。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导演任鸣说,“老爷子”生前,曾数次重返舞台。2012年,他和人艺的老戏骨合力演绎大戏《甲子园》,以特殊的方式纪念自己从艺六十周年。

  朱旭最后一次出现在台上是今年5月。他亲自到上海,坐着轮椅上台领取由“壹戏剧大赏”颁发的“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捧着这份大奖,他说:“中国话剧从一诞生,就和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希望我们年轻的戏剧工作者们,也能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始终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老爷子深知中国话剧的家国担当。”任鸣说:“他是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代表,他的离开,是北京人艺的一大损失。”

  几十年时光,“老爷子”在话剧舞台和荧幕上塑造了数不清的角色。在一代代观众心中,他就是“最好的父亲和爷爷的形象”。

  “看一个演员,最终要落在其个人的文学艺术修养上。一个演员要演好戏,讲究的是戏外功夫。”朱旭曾这样讲授他的“艺术秘诀”。

  告别厅外,一位拄着双拐、专程来向朱旭告别的观众告诉记者:“我错过了朱旭老师的谢幕作品《甲子园》,现在想来,觉得很遗憾。”

  朱旭逝世的消息传开后,话剧大师洪深的金句“会演戏的演人,不会演戏的演戏”被网友频频转发。

  “戏里戏外,老爷子都是一位非常慈爱的父亲。”朱旭的大儿媳妇说:“他生命的最后两年一直在和病魔做斗争。但他开朗乐观,经常在家里唱京剧、拉京胡,享受与重孙在一起的天伦之乐。”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至今还留存着“老爷子”气韵生动的毛笔字:“我一半的生命与这个剧院紧紧连在一起,我相信我们这个剧院,将与祖国长存”。

朱旭 老爷子 表演艺术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