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

表演艺术家朱旭去世
2018年09月15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白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证实,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因病医治无效,15日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朱旭曾出演《红白喜事》《北街南院》等话剧、《洗澡》《刮痧》等电影、《末代皇帝》《日落紫禁城》等电视剧,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的表演风格著称。

  据北京人艺介绍,朱旭1930年2月生于沈阳,1949年5月进入华北大学学习戏剧,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从灯光师到演员,开启了戏剧人生。同年11月转入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任演员,1952年6月成为北京人艺成立后的第一批演员。

  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朱旭先后塑造过数十个性格独特、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如《蔡文姬》中的左贤王、《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咸亨酒店》中的阿Q、《推销员之死》中的查利、《红白喜事》中的三叔、《哗变》中的魁格、《北街南院》中的老杨头、《家》中的高老太爷、《甲子园》中的姚半仙等。

  此外,朱旭还出演过《红衣少女》《小巷名流》《鼓书艺人》《我们天上见》《变脸》《洗澡》《刮痧》等电影及《末代皇帝》《大地之子》《似水年华》《沧海百年》《日落紫禁城》等电视剧。

  朱旭曾凭话剧《红白喜事》获文化部表演一等奖,凭《北街南院》获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曾获第二届中国话剧金狮奖“演员金狮奖”、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荣誉金狮奖”。他凭《变脸》获第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凭《刮痧》获第24届中国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凭《我们天上见》获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

朱旭 表演艺术家 金狮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