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首提国际化战略:不靠金融业务进新市场,靠科技输出

众安在线首提国际化战略:不靠金融业务进新市场,靠科技输出
2018年09月13日 14:19 澎湃新闻
众安在线首提国际化战略:不靠金融业务进新市场,靠科技输出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经过九个月的筹备和发展,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或“众安”,6060.HK)首次披露了其国际化战略。

9月12日,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国际)总裁许炜在众安开放日上表示,众安计划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以香港为基地,打开国际市场大门,并将亚洲作为业务发展初期的重心,建立海外业务阵地。

众安国际为众安在线控股子公司,2017年12月在香港成立。它的成立也标志着众安的国际化探索正式启动。8月20日,众安国际与软银愿景基金订立协议,双方将通过新成立的经营实体安安科技国际,向海外公司提供保险科技、金融科技及其他信息科技解决方案,并在业务发展初期聚焦亚洲市场。

在此之前,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CEO)陈劲也对众安的海外扩张有所透露。陈劲在众安在线2018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现场曾表示,未来众安和软银会投入将近2亿美元。至于亚洲市场的第一站,陈劲透露,东南亚国家肯定是最先考虑的,相对来说这个市场比较熟悉,而且软银在此也有布局。

作为一家保险公司,众安并没有采用最顺畅的路径进入新的市场,即通过申请一张新的保险牌照,或找当地的保险金融机构合作,甚至用资本的方式去并购,从而开拓海外市场。众安选择的,是科技输出。

许炜认为,长期运营金融业务,这的确是一个选项。但对于同样是一家科技公司的众安而言,还是希望用科技的方法让保险更有温度。通过科技输出是一个更加有效地达到企业使命的路径。所以,众安选择用科技输出作为国际市场的主力拓展方向。

“经过几年的发展,保险科技行至中段,科技对保险的赋能已从初期更多侧重于渠道创新,转向侧重于精细化管理创新的攻坚阶段。未来,我们对内将深化科技对风控、理赔等环节的重塑,对外则通过境内外的科技输出,敬畏金融边界,深化科技普惠,打造众安生态集群。”众安保险CEO陈劲在众安开放日现场如此表示。

对于众安国际的目标客户,许炜介绍称,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互联网平台,另一类是保险公司。对于保险公司,众安希望给愿意去拥抱数字变化,愿意端到端打造数字化流程公司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而对于互联网公司、平台型公司,众安希望能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让这类公司的服务更加无缝和数字化保险、金融方案直接对接。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推进,也迫使众多保险公司改造其IT核心系统架构,但同时又面临着改造风险大、成本高、难以支持新业务发展等痛点。作为众安在保险科技领域的“肌肉展现”,众安在线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在众安开放日发布了面向下一代的保险核心系统Graphene。Graphene,意为石墨烯,喻指以众安为中心,连接保险生态伙伴。

“在Graphene的帮助下,保险公司能在一周内完成新渠道对接;1-3天内完成新产品上架,保单高峰处理能力可大于3.2万张/秒。这意味着,一周内可处理超过20亿张保单。”众安科技CEO陈玮表示。

据陈玮介绍,Graphene系统最显著的特点是采取类似乐高的机制,能够支持商品快速化上线。此外,Graphene全面采用分布式系统架构,支持业务应用,为性能扩展提供基础;同时基于容器云平台的高效运维,实现持续集成,全链路监控,自动弹性伸缩和故障自动恢复。

众安在线 众安 国际化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