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单一原料向多元化应用转型 螺旋藻产业迎来“第四次浪潮”

由单一原料向多元化应用转型 螺旋藻产业迎来“第四次浪潮”
2018年09月13日 10:23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 日前,在由中国保健协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首届螺旋藻营养医学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随着螺旋藻在营养医学等方面的应用价值逐渐被发掘,螺旋藻应逐渐跳出传统窠臼,在鲜食、天然色素、特医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大有可为。我国螺旋藻产业也要在深加工方面再下功夫。

  据中国医药报9月13日消息,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微藻市场市值超过6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超过11亿美元,市场增长主要集中在螺旋藻、小球藻、盐藻和红球藻四大品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随着科研的深入,学界和行业正在对螺旋藻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鲜食螺旋藻也富有营养,可以保留更多的藻蓝蛋白;在目前除腥工艺已比较成熟的情况下,螺旋藻可用以佐餐,加在炒饭、奶昔、面条、包子当中都是不错的尝试;从螺旋藻中可提取藻蓝素,藻蓝素作为一种优质且稀缺的天然色素,价格高昂;螺旋藻中的部分活性物质,有修复肌肤、平复脸部红血丝的作用,可作为化妆品原料。“螺旋藻市场有望迎来再一次爆发。”朱毅表示。

  螺旋藻更多场景的应用,对我国螺旋藻产业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统计,全球螺旋藻产量逐年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区域是中国。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螺旋藻工厂近70家,年产量超过9000吨,占全球市场的60%以上,是螺旋藻的生产大国。

  “在中国,螺旋藻产业经历了三次发展浪潮。”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兵介绍。20世纪80年代,国内外藻类学专家云集云南程海湖畔(注:程海湖是世界上天然生长螺旋藻的三大湖泊之一),建立实验基地,对螺旋藻开展大量基础性研究,各地螺旋藻工厂陆续上马,这是螺旋藻产业化的首次浪潮;1995年前后,由于国际价格暴涨,美日等螺旋藻消费大国大量收购螺旋藻粉,驱动着中国企业家纷纷投资螺旋藻产业,这是第二次浪潮;第三次浪潮则始于2003年之后,在医学专家的推动下,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受到了国内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同与追捧。

  然而遗憾的是,在全球螺旋藻产业链中,中国仍处于下端。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受限于设备装置,另一方面则是缺乏深加工产品。雷兵表示,中国螺旋藻行业需整体加大科研投入,调整产业发展方向,注重深加工,走产学研一体化之路,拓宽螺旋藻在医药保健、食品工业、养殖业和新型食品添加剂等领域的应用,以迎接新一轮发展浪潮的到来。

螺旋藻 浪潮 藻蓝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